旗下微信矩阵:

趣头条发布Q2财报:营收涨187.9% 亏损率环比收窄

本季度净营收同比增长187.9%至13.86亿元,符合市场预期。
2019-09-05 09:25 · 投资界  Cherry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9月5日消息,中国领先的移动内容平台趣头条正式发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尽管宏观广告环境疲软,趣头条仍然实现了高速增长。本季度净营收同比增长187.9%至13.86亿元,符合市场预期,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亏损率为35.8%,环比收窄19.4个百分点

用户数据方面,季度综合平均日活用户数为3870万,同比增长207.6%,季度综合平均月活用户数为1.19亿,同比增长250.2%,日活用户平均每日使用时长为60分钟,同比增长27.5%。

近期,趣头条正式获得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颁发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成为上海首家获得该许可证的民营移动内容聚合平台。

伴随互联网流量红利殆尽,行业已全面迈入存量竞争时代,新兴市场已成为至关重要的战场。深耕于这一领域的趣头条,凭借对用户的深刻洞察和独特的运营机制,快速取得先发优势,并积累了创业、创新的丰富经验和方法论。面临未来更加激烈的市场环境,趣头条董事长兼CEO谭思亮表示,今年下半年,我们将继续推动趣头条的快速增长,强化和巩固米读小说的市场领先地位,稳步推进内容生态建设。通过升级组织能力和提高人才密度,进一步加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力争在2019年底,实现5000~6000万的日活目标。

内容丰富度持续提升专注于特色领域建设

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趣头条日活用户的积分成本已连续3个季度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0.6%,环比今年第一季度下降25.8%。与此同时,趣头条的用户数仍然保持着快速增长,这说明积分激励并非用户使用平台的最主要原因,平台内容对用户的吸引力在与日俱增。

作为一个专注于新兴市场的移动内容平台,趣头条不遗余力地加强内容生态的建设。目前趣头条平台合作媒体已超过1500家,是去年年底的近3倍,自媒体入驻量超过100万,与去年相比增长近70%。内容审核方面,在天津内容审核基地正式落地后,趣头条天津、芜湖两地的内容审核团队规模已超过千人。 

特色领域方面,为持续提升内容关注度,趣头条每月投入百万元用于优质内容扶持及推广,并重点打造百名“放心看”作者团,严把“输出关”,确保健康科普信息输出的权威性和可靠性。此外,针对平台上占据六成的女性用户,特别上线了“育儿培训班”,并联合慈铭体检发布了国内首份《下沉市场女性健康报告》。

此外,继去年年底推出“合伙人计划”,趣头条在5月发起了“家乡合伙人”招募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作者踊跃参加,这批创作者用自身的创作热情输出家乡的文化自信,借助趣头条平台的政策扶持和流量倾斜,化身为各自城市的新名片,他们的家乡因此得到更多展示机会和社会关注。

趣头条也在不断丰富各垂直领域内容,如先后与世界顶级综合格斗赛事供应商UFC、世界顶级体育娱乐品牌WWE达成合作,加码体育领域内容;与英雄联盟、迷你世界、和平精英、穿越火线等多款顶级游戏内容达成合作,借助顶级IP的影响力以及激励政策,吸引了大批游戏领域的内容创作者。

作为内容发力的重点,趣头条在短视频领域也融入了不少平台特色。今年5月,趣头条正式发起“广场舞大赛”,搭建广场舞内容生态平台,吸引了全国100多个城市的用户踊跃参与,广场舞大赛上线后,广场舞频道用户阅读时长增长超63%。

趣头条在公益内容上的精进求新也不遗余力。继今年4月成立公益基金会后,又上线了“趣行善公益平台”,并打造出原创视频栏目《有点益思》,以公益和科普结合的方式挖掘更大的社会价值。

战略性增长加固核心竞争力加速冲刺6000万日活目标

作为一家还在高速发展的互联网公司,趣头条的机遇与挑战并存。QuestMobile今年6月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19半年大报告》显示,2019年6月中国移动互联网月活用户规模已经突破11亿,第二季度移动互联网月活跃用户首次下降近200万,在存量竞争的时代背景下,新兴市场已成为2019年最重要的战场。

在此背景下,趣头条将继续牢抓市场机会,不断加固护城河,冲击年底实现日活用户数5000~6000万的目标。为此,趣头条将从多个方面持续推进。

趣头条APP,以继续保持战略性增长为目标,同时推进内容生态建设,强化社区属性,不断提升趣头条产品吸引力。

作为免费网络文学市场的破局者,米读在用户规模与内容丰富程度上已居于行业领先地位。目前已建立起业内覆盖范围最广的高质量内容体系,并拥有了一支强大的、可持续产出优秀原创内容的编辑团队。在持续打造作者生态的同时,公司在主产品基础上尝试多元化拓展。今年5月,米读极速版APP上线,与米读小说APP形成合力,共同征战网文市场,米读极速版已成为全公司成长最快的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趣头条携旗下产品米读小说与中国作家协会所属中华文学基金会达成合作,双方将共同完成第三届“茅盾文学新人奖”暨第二届“茅盾文学新人奖·网络文学奖”的评选及宣传推广工作,并以网络投票的方式评选出“最佳人气作品”,为中国文学的繁荣发展增添新锐的力量。

作为本季度战略重点之一,趣头条将继续提升内部效率,围绕通用功能模块化与搭建全功能团队等方向,持续推动

“大中台”战略的实施,强化项目团队leader的轮岗制度,为全面提高平台内容质量、增强产品社区属性及提升商业化能力奠定坚实的基础。此外,在提升人才密度方面,将持续引入行业顶尖人才,提升“Knowhow”和“高潜”型人才的占比,为公司业务的持续创新和快速突破提供人力保障。

在商业化方面,趣头条将继续优化广告结构,进一步提升视频广告及互动类广告的占比,为广告主提供更为精准和差异化的在线营销解决方案。事实上,视频广告在商业化收入中的占比已从今年第一季度的10%上升到第二季度的40%。同时,公司也会不断探索游戏、直播等多领域的闭环商业模式,并持续推进与阿里巴巴等巨头的业务合作。

互联网产品普遍具有网络效应,眼下趣头条已在新兴市场取得了先发优势,快速积累了庞大的用户规模,伴随产品矩阵的不断丰富和迭代升级,将获得更多用户的青睐,这也为趣头条商业价值的持续提升提供了重要保障。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err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9/44625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