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战队网易云,音乐战场风云再起

时代在变迁,没有规则是永恒的,网易云音乐和腾讯音乐的竞争还未落幕
2019-09-06 14:17 · 36氪  王莹   
   

是网易云音乐收购虾米音乐,还是阿里投资网易云音乐?这个疑问终于在今天有了答案。

9月6日,网易公司正式对外宣布,网易云音乐获阿里巴巴云锋基金等共计7亿美元融资。这是网易云音乐B2轮融资,融资后网易公司仍单独享有对网易云音乐的控制权。

阿里巴巴表示,希望未来在文化娱乐版块双方能产生更多化学反应。

今日的官宣终于终止了沸沸扬扬的传闻。如今,割舍不了音乐的阿里有了新的投资标的,有些“焦虑”的网易云音乐也将获得来自阿里经济体的更多支持。目前,BAT中的百度和阿里,都已经站队网易云音乐,流媒体音乐的竞争更加激烈了。

追逐音乐梦的阿里

对于做不好音乐又舍不得放弃这块流量的阿里来说,看上网易云音乐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在今年6月份阿里进行的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中,包含虾米音乐的音乐版块与文学、UC信息流业务被单独划分至创新业务事业群,虾米的地位越来越边缘了。

阿里并不是不想做音乐,按阿里的话来讲,“阿里大文娱不会放弃音乐赛道”,只不过虾米音乐恐难扶持,国内音乐流媒体格局已定,根据Questmobile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19春季大报告》显示,前四名已被腾讯系的音乐产品包揽,虾米音乐想重整旗鼓并不容易,它将面临的是更高的版权投入和更耗精力的用户竞争。

与其自己单干不好做的内容生意,不如直接投资。腾讯系的产品阿里显然无插手的可能,阿里和腾讯在其他领域的战火燃得正劲。而网易云音乐,显然是一个不错的投资标的。

在国内流媒体音乐市场中,网易云音乐是*一款能够与腾讯音乐抗衡的产品了。根据QM数据,目前网易云音乐的月活在移动音频市场排名第五,正在以较高的增速拉近与腾讯音乐的差距。前不久网易公司发布的第二季财报显示,网易云音乐的用户达8亿,同比增长50%。

阿里需要音乐带动大文娱版块并在阿里经济体中发挥作用。从业务的协同性上来看,阿里将虾米音乐归入创新业务版块,其目的也是想和文学、智能音响等产品产生协同。

通过车载、家居等新的场景,抓住智能音箱这个正在快速增长的硬件入口,对阿里音乐、阿里文学来说可能是从谷底反弹的*机会。

而网易云音乐在这方面做的还不错。阿里此次投资网易云音乐的逻辑或许可以从去年百度战略投资网易云音乐中借鉴一二,百度的智能音箱和那些如蓝港科技小青AI音箱等用DuerOS的智能音箱都将受益于百度对音乐内容的投注。阿里想要发展天猫精灵等智能音响,加强内容必不可少。

音乐内容是与生活场景最紧密结合的内容,几乎可以撬动全部生活场景,涉及办公、出行、居家、移动等领域。而为了补足内容,百度还投资了喜马拉雅、知乎、凯叔讲故事等内容平台。

同时,对于整个阿里经济体来说,如果阿里能够提高在音乐方面的竞争力,不仅能够与优酷、大麦、阿里影业等文娱内容进行联动。还能对整个阿里经济体起到带动作用。

不过,虾米音乐和优酷一样,在阿里的会员体系中还处于“被导流”的被动地位,难以称为亮点,而网易云音乐近些年无论是在原创音乐、还是在营造社区氛围中,都已经吸引了不少用户,或许在未来,可以看到网易云音乐为阿里经济导流。

今年7月份,网易云音乐CEO朱一闻在接受36氪等媒体采访时表示,在网易生态体系中,云音乐是用户量最多的App。朱一闻提到,目前是云音乐的流量给到网易集团,后者帮助云音乐做商业化。

网易云音乐此前给到网易电商的流量,今后或许也能给到阿里了。

“焦虑”的网易云音乐

7亿美元,这是网易云音乐成立以来拿到的*一笔融资。网易云音乐A轮融资7.5亿人民币,B轮融资超6亿美元。

网易云音乐不仅有钱了,同时,今后还能与阿里经济体进一步绑定。

本质上,网易云音乐还是一个音乐内容平台,与爱奇艺等视频平台一样,做的还是烧钱的内容生意。为了获得音乐版权,互联网音乐平台需向音乐公司支付高额的费用,所获的使用期限一般是3-5年,之后要重新进行续约。音乐内容是平台的核心,而随着平台之间的竞争加剧,音乐版权费用也水涨船高。

面对内容版权居高不下的窘境,网易云音乐也在推出原创音乐人扶持计划,让音乐版权直接掌握在自己手里,减少商业压力。有了资金支持的网易云音乐,今后更能在这方面施展拳脚了。

但是,周杰伦歌曲等核心版权的缺失多少影响了网易云音乐的用户留存。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财经》采访时表示,“周杰伦”三个字就是意味着15%以上的DAU增幅。而在核心版权上,云音乐的优势并不多。

为了弥补缺失,网易云音乐在今年上线了“云村社区”,想通过扩大社区优势形成差异化的打法继续PK腾讯音乐。

在商业化方面,曾经不愿意谈商业化的云音乐,近年来也在考虑挣钱的问题了。付费音乐、广告以及音乐直播、演出票务、音乐周边等都是云音乐商业化版图中的抓手。其中付费音乐、广告和直播是云音乐的商业化重点。

今年8月份,36氪发现网易云音乐旗下的LOOK直播开始招募游戏主播,36氪体验发现,相关直播内容也会同步在网易云音乐平台。而此前,网易云音乐方面是表示不会做游戏直播和秀场直播的。

从今年网易云音乐的一系列动作看来,多少透露了些“焦虑”,一是留住用户,二是进行商业化。但国内流媒体音乐平台还和视频网站一样,处于用户量多,商业变现困难的阶段。

与阿里的绑定,阿里的文娱和电商资源可以进一步为网易云音乐所用。

文娱方面,网易云音乐的原创音乐和品牌可以在大麦、优酷、阿里影业等得到更多曝光,阿里的原创音乐人也有了更多的输送渠道。阿里影业在做制作内容,影视歌曲的录制都是网易云音乐原创音乐人的机会。优酷也在推音乐综艺,在今年夏天上线了《一起乐队吧》等综艺节目。

在商业变现方面,网易云音乐获得的或许不止是88VIP会员带动的会员增量,还有其他电商流量的结算。此前,网易云音乐将流量给到网易电商时,会有相应的流量结算机制。

阿里的流量和渠道优势,都能为网易云音乐所用,UC信息流、短视频、智能音箱……等等。

至此,网易云音乐已获得了BAT中阿里和百度的支持,即便二者不一定向网易云音乐开放全域流量,但多少能为后者增强竞争力。

时代在变迁,没有规则是永恒的,网易云音乐和腾讯音乐的竞争还未落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