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全球第二座teamLab无界美术馆将落地上海

展出约50件艺术作品,其中包括在世界范围内首次公开的作品。
2019-09-12 09:43 · 投资界     
   

由日本艺术团队teamLab打造的“EPSON teamLab无界美术馆:teamLab Borderless Shanghai”定于11月5日在黄浦滨江开馆。据悉,无界美术馆将在6600平方米的复杂立体空间内,展出约50件艺术作品,其中包括在世界范围内首次公开的作品。

teamLab作为一个以共同创作为主题的艺术团队,从2001年开始就运用数字技术创作了新的艺术。通过艺术,摸索人与世界、人与自然的新关系。“teamLab Borderless”是根据teamLab艺术团队的无边界艺术作品群打造的没有地图的美术馆。所谓“没有边界的艺术”,即艺术作品不受展厅空间的限制,与其他作品相互交流、影响,打破作品与作品之间的边界并相互融合。

2018年6月开幕以来,东京台场“teamLab Borderless”无界美术馆已经吸引了来自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30万游客,超过荷兰阿姆斯特丹的梵高美术馆,创造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单年度参观人数记录。而此次在上海开业的无界美术馆,是teamLab团队在中国打造的首个长期的艺术场馆。

在9月11日提前揭秘的两个空间中,其中一个包括水粒子世界、花与人的森林、群蝶等,曾参观过油罐展览的观众,应该对它的“玩法”不陌生。比如将手按在瀑布上,水流会穿过,脚下走过的位置,也会有花朵盛开凋谢。值得一提的是,展厅地板并非平面,而是如同丘陵,更加模拟了真实自然界的感觉。一件汉字下坠的作品也是油罐中未曾见过的,伸手触碰“空”“海”等字样,汉字中的“世界”会被召唤出来,通过观众间的合作,可以共同创造出独特的作品。

相比“水粒子”,此次揭秘的“呼应灯森林”空间更让人惊艳。这也是teamLab史上最大规模的同类作品,空间达到东京馆的1.5倍。观众需穿戴鞋套走进这个镜子围成的空间里,现场布置约1300-1500盏灯,当有人靠近时,灯就会点亮,并像导线一样向周围传导,这些灯可变幻出十几种颜色,加上镜子的反射,带来极强的沉浸感和梦幻色彩。teamLab创始人猪子寿之介绍,在正式开馆时,还将有1000台光束灯组成的作品与观众见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9/44643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