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不想做“垃圾食品”的麦当劳

健康低卡已然在全球范围内蔚然成风。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身为巨头的麦当劳自然要拿出态度,证明自己在提供健康食品上所做的努力。
2019-09-23 16:20 · 亿欧网  胡博娅 王鹏   
   

“双层牛肉巨无霸,酱汁洋葱夹青瓜,干酪生菜加芝麻,人人吃到笑哈哈。”

上面这句广告语是麦当劳1975为巨无霸做的“量身定制”。从1967年首次推出至今,麦当劳每年要卖出5.5亿个巨无霸,平均每17秒卖出一个,巨无霸的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后来,英国《经济学人》还专门推出“巨无霸指数”,通过对比全球各地巨无霸的价格,来比较各个国家的购买水平差异。当然,巨无霸只是麦当劳产品矩阵中的一环,真正让其风靡全球,还是依靠它自身高质量的食物、服务以及干净的就餐环境。

随着“M记帝国”的不断扩张,麦当劳已然有着文化符号般的意义。但与此同时,垃圾食品和肥胖元凶的指责也从未离开过它。

据brandongaille统计,每10个美国人中有4个人下班后会选择吃快餐,因为这样更便宜方便。然而,美国日渐高涨的肥胖率也让人们不得不开始审视快餐对人们饮食结构的影响。

美国历年肥胖率一览

美国肥胖率呈走高趋势

人们不禁要问,某些食物是否要为人们的肥胖与疾病负责?而推上风口浪尖的麦当劳,在面临人们营养失衡时,又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一则纪录片引发的改变?

讨伐麦当劳不是从最近开始的。

2002年,两个纽约女孩将麦当劳告上法庭,理由是因为食用麦当劳而导致超重。麦当劳回应:因为两个女孩也吃了其他东西,所以无法证明食用麦当劳与她们的体重超标有关。

这样的回复既不能让原告满意,也很难让公众信服。

Morgan Spurlock就是其中的一员,为了反驳麦当劳的说法,他决定亲身实践,来证明“麦当劳就是垃圾食品”。

于是,一个为期30天的计划开始了。在这期间,Morgan的一日三餐完全交给麦当劳,而每当店员提及要不要换大杯饮料,大分量套餐时,他的回答也总是Yes。

这样的尝试总是带有悲剧色彩,30天后,Morgan增重20斤,胆固醇飙升65%,还出现了脂肪肝症状,期间,他的情绪波动异常激烈,郁闷,心悸,甚至性生活也受到了影响。

Morgan本身也是一名纪录片导演,他也将此次实验完完整整地用镜头记录下来。当时所有参与这部纪录片的人,包括Morgan的医生都对他这段时间身体健康的恶化程度感到震惊。

2004年,这部名为《大号的我》的纪录片上映,它成为有史以来收视率最高的纪录片之一,也一举拿下了当年的奥斯卡*纪录片奖。

除了获得不错的口碑与票房外,《大号的我》最有意义的一点在于它唤醒了人们对日常饮食的关注,让大众知道,不节制地吃快餐对自己的身体着实没有好处。影片播出后,麦当劳取消了自己的supersize套餐——尽管麦当劳声称该决定与《大号的我》无关。

汉堡到底是不是垃圾食品?

麦当劳自然不会就这样接下“垃圾食品”的标签。

麦当劳总裁Don Thompson曾向媒体表示:“我们不卖垃圾食品,我的孩子喜欢在麦当劳吃饭,也喜欢在家吃饭。我们提供高品质的食物,真正的牛肉,真正的鸡肉,真正的西红柿,真正的生菜,真正的水果,真正的冰沙,真正的乳制品,真正的鸡蛋,而且价格实惠。”

Thompson的说法固然没错,如果将一个汉堡拆开来看,麦当劳的食材确实十分全面,精白面粉烤制的面包胚、沙拉酱、炸过的肉饼和蔬菜,有荤有素,营养均衡。

不过这里的问题在于,汉堡虽然有荤有素,但从营养成分上看,却很难符合理想的膳食结构。

中国营养协会发布的《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显示,人们每天应该吃250-400克谷物、300-500的蔬菜、200-400克的水果、40-75克的畜禽肉。

简单来看,谷薯类应该和蔬菜类占比*,且比例一致,但如果我们仔细分析汉堡的食材结构就会发现,汉堡坯属于简单碳水化合物,沙拉酱多由植物油组成,属于脂肪,炸过的肉饼属于脂肪和蛋白质,虽然有蔬菜可以提供纤维素、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但总体所占比例还是太低了。

总之,汉堡的便捷性可以帮助人们短时间获取人体所需的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但其所带来的高脂肪低蔬菜比例很容易让人营养失衡。

从这一点上来看,汉堡肯定不是根正苗红的健康食物。所以,大众对于麦当劳“垃圾食品”的指责确实有据可依。

另外一个让人们觉得麦当劳无缘健康食物的原因是,自1955年成立以来,麦当劳开始推出低价汉堡与冰淇淋甜筒。“当你卖得很便宜时,人们就会有这种感觉,”曾在圣地亚哥开过麦当劳的Richard Adams表示。

当你走进麦当劳,面对一份包括汉堡、薯条和饮料的5美元套餐时,很难认为它是一种健康的选择。从这一点来看,“亲和价格”也很容易让人们产生“麦当劳就是垃圾食品”的想法。

除了铺天盖地的广告指引你走进店里来上一份肥宅快乐套餐,进店之后各种套餐设计以及服务员的亲切询问,也都会让你在不知不觉中摄入更多爆表的热量。在快餐经典搭配中,汉堡、薯条、炸鸡、碳酸饮料总是一同出现,上述纪录片里提到的supersize套餐同样在引导着你点下过量的食物。显而易见,这样一餐吃下去,不仅总热量会超标,还会产生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多、蛋白质和维生素摄入不足的问题。

如何甩掉“垃圾食品”的标签

尽管麦当劳对“垃圾食品”的标签并不买账,但在全球健康饮食的趋势下,它也开始调整自己的菜单结构,以塑造一个更好、更健康的品牌形象。

在中国市场,一个名为“500大卡套餐”的分类中,与汉堡搭配的小食变成了苹果片、蔬菜沙拉、玉米杯和无糖无奶咖啡,每餐的总热量都低于500大卡。这是什么概念呢?这意味着麦当劳的一顿午餐热量已经低于一碗面或者一碗米饭配两个炒菜。

小朋友喜欢的、赠送玩具的“开心乐园套餐”的菜单看起来也透露着健康的感觉——饮品在纯牛奶和包装水中选择,可供选择随餐小食则是小薯条、玉米杯和苹果片。家长们看到这样的搭配,心里或多或少会感到安慰。

除了优化套餐结构来一改往日“垃圾食品”的标签外,麦当劳也会更从食材本身出发,从源头增强食物的健康性。

去年9月,麦当劳美国在官网上宣布,包括巨无霸在内的7 款经典的汉堡将完全脱离人工添加剂,防腐剂、人造香料和人工色素都包含在内,例如汉堡面包中的丙酸钙、奶酪中的山梨酸、巨无霸的特殊酱汁中含有的山梨酸钾、苯甲酸钠和EDTA二钠钙。

不过,如何在健康和不失本色之间取得平衡也并非易事。例如在麦当劳更改了苹果派的配方之后,很多粉丝就在推特上抱怨新配方味道不好,失去了糖浆的苹果派变得食之无味。

结语

对于普通人来说,麦当劳的“原罪”或许过于被夸大了,像Morgan Spurlock一样把一日三餐完全交给麦当劳的人还属少数,偶尔选择汉堡这样的食物也很难对我们的健康产生巨大影响。毕竟,很难讲有*意义上的”垃圾食品“,而“垃圾吃法”却常有。同时,快餐也不是肥胖高发的*原因,久坐不动地看电视,对你的身形肯定也没有帮助。

作为全球品牌价值最高的餐饮品牌,麦当劳几乎可以看作是美式快餐的代名词:出餐快、味道令人满足、能在短时间内获得饱腹感。

而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除了提供上述产品,麦当劳也在以各种形式推广快餐文化,让人们沉浸其中吃下更多、更多的食物。

但现在,健康低卡已然在全球范围内蔚然成风。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身为巨头的麦当劳自然要拿出态度,证明自己在提供健康食品上所做的努力。

一个汉堡本身没错,吃炸鸡和薯条并非罪大恶极。一方面,人们呼唤健康,某些时刻,人们又依旧需要高热量食品的慰藉。如何在追求健康和保证经典口味之间取得平衡,我们都想看看麦当劳接下来会如何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