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教培机构出海忙

出海这条路不太平坦,但绝对是条好路
2019-09-26 09:10 · 鲸媒体  Jing不二   
   

2019,教培企业在各个赛道厮杀不断,有机构花重金做营销、有机构兼并收购,这次,有人学聪明了——出海。出海这条路不太平坦,但*是条好路。

1

教培机构很忙,出海

早几年,互联网行业就已经有企业励志开拓海外市场,阿里、猎豹、华为、小米的成功眼红了一票人;百度、ofo、蚂蚁的失利也给了所有人当头一棒。机遇与风险都在,有胆你就来。

行业里有这么一种观点,在上一轮的工具出海、技术出海结束后,下一波市场红利是内容出海,教育作为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似乎已经迎来了出海的好时候。那么教育企业的掌舵者们,是不是做好了出海的准备?企业出海不应该成为旧闻,新的船长已经准备启航。

中国教育行业的企业家从来不缺优秀的创业者,也不缺造梦者。

俞敏洪、池燕明、米雯娟、汪鸣、金鑫王翌......每一个人的背后,都不是一个名字能简单概括的。

鲸媒体汇总了最近几年教培机构出海的部分案例,仅供大家参考。

通过表格我们能够看到,目前教培企业出海后的布局方式,多以对外投资和设立分公司(分校)为主,这种操作的优点在于能够短时间内在当地开展业务,并且方便产品和业务更好地进行本地化,后续开发过程中也能及时收集和反馈信息,以便做出调整。

而圈定的目标用户多以6-12岁的孩子为主,鲸媒体在了解后发现,乐于接受这部分业务的人以当地华人华侨居多。这部分用户在当地又多以家庭为单位存在,家长们在早年间来到当地定居,对于子女的教育和文化一直非常看重,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愿意为国内教培机构出海的这部分业务预留教育支出。

VIPKID 就很聪明地选择了从大语文做切入点。根据腾讯新闻今年4月的报道,VIPKID旗下的 Lingo Bus 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在全球积累了超过1万名学员,覆盖全球73个国家和地区。Lingo Bus负责人苏海峰曾表示,未来,汉语学习低龄化趋势将愈加显著。Lingo Bus平台凭借全球共享经济模式,将让全球各地的小朋友都能接受地地道道的中文教育。

一时间教育出海似乎又被炒热,立思辰、学而思也纷纷跟进。那么教培机构出海还有什么其它原因呢?

2

对教培机构来说,出海成*选择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已经成为未来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而以新东方、VIPKID、立思辰为代表的中国教培机构将不断提升自身的国际竞争力,让中国教育、中国文化赋能全球。

一带一路政策引导

2016年7月13日,教育部出台了关于印发《推进共建“一带一路” 教育行动》的通知。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教育具有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很快,“一带一路”、“教育出海”就流行了起来。

人民网有数据统计,在短时间内,中国就和中东欧8国、东南亚5国、中亚5国、东亚1国、北非1国签订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仅北京外国语大学截止2018年开设的外国语言专业就达94种,并且大量引进国外师资;对外公派留学;与外国高校开展合作等。

光明日报有数据显示,从建设“一带一路”到2017年4月,中外合作办学数量达2539,中外合作办学机构15个,合作办学项目57个。

教育事业不仅要引进来,更要走出去。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个国家和地区都有开展教育相关业务,泰国、新加坡、柬埔寨、马拉西亚等国都成为了待开拓市场,并且国内教培机构已经付之行动。

国内教育行业进入白热化

2017年开始,教育行业进入快车道,教育机构融资进程加快,投资人忙着约谈项目。大家提到最多的是:K12、教育信息化、职业教育、学前教育、STEAM。各方人马不断厮杀,融资并购的大戏每天都在上演,国内教育行业竞争白热化。根据鲸准数据统计,K12、职业教培成了累计投入最多的两大热门赛道。而在K12里面,中小学教育和在线辅导跑到了最前面。


教育行业的企业目前无法在某一个细分领域做到一家独大,占据高份额市场,所以提前出海成为破局关键。

当地中国人生活圈存在潜在市场

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曾表示,现在海外华人华侨有6000多万人,分布在世界198个国家和地区。亚洲为2125万人,占83.7%;欧洲125万人,占1.2%。*的国家有:印尼、泰国、美国、英国等国家和地区。

而根据新东方2019年发布《中国留学生白皮书》显示,*的5个国家排序: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英国。从对比中我们能够看出,东南亚多个国家和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两个数值有交叉重合,这部分高度重合的国家和地区就是教培机构应该重点开拓的区域。无论中国人走到哪里,在共同的语言和文化体系下,国内的企业如果进入当地都更能获得认可,也比当地原生企业更能在这部分人群里打开市场。

3

教培机构很累,顾虑多

不过,教培机构想要出海,并不是想出就能出,出海的成功之道,细节里有风光。资金、产品本地化、人员管理、运营策略都是问题,无论成败与否,对于教培机构来说,都风险巨大,将会影响企业下一步的重大战略。

无论什么时候,企业扩张都得资金做支持,没钱是万万不能的,但教培机构还应该重视下产品的本地化、运营策略。

顾虑多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对于投入产出比的思考,海外市场看似美好,其实危机四伏。短时间内如何在当地积累初期用户?在当地开展业务法律法规风险多大?如何制定出及格的本地化运作策略?正负手在哪里?

通过以上的大盘点,我们可以发现,出海对于一家教培机构来说,属于多选项,非必选项。但风险与机遇同在,在部分企业不占优的情况下,用产品和策略快速打开市场,抢占巨大的海外蓝海市场,赢得先手。出海不易,但相信我们船长可以先于我们发现教培行业的“好望角”。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鲸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