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恒大造车的大智慧

2019年3月,恒大全年业绩发布会上,许家印说出来这句话,“恒大做事的风格,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大做强做成功。”
2019-09-26 10:54 · 子弹财经  石老师   
   

1996年6月,许家印在广州注册成立了恒大。

从名字上,能看出许家印的大抱负:古往今来连绵不绝,曰恒;天地万物增益发展,曰大。

20年后,恒大成为全球*大房企。2019年上半年营收2269.8亿元,净利润270.6亿元,现金余额2880亿元。

许家印和恒大对“大”有一种执念。

他曾公开表示,新能源汽车是一个规模达万亿以上的蓝海市场,恒大在这方面投入大、决心大、产业布局大。

于是,恒大关于“大”的最新故事,正在新能源汽车这条新赛道铺开。

如果将中国乃至全球造车新势力划分类别,可以明显的看到,一类是恒大,一类是其他。因为“大”,恒大汽车显示出“大智慧”,走上了独树一帜的道路,造就了*的局面。

大目标:10年内实现年产销500万辆

2019年3月,恒大全年业绩发布会上。面对海内外媒体,许家印说出来这句话,“恒大做事的风格,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大做强做成功。”

在恒大造车路上,这一风格体现的淋漓尽致。

许家印给恒大汽车制定的目标是:力争在3-5年内成为世界规模*、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10年内实现年产销500万辆。

这是个什么概念?特斯拉是全球新能源汽车的标杆企业。2003年,特斯拉成立,9年后的2012年,特斯拉才正式向用户交付*车Model S。后来马斯克来到中国,投资百亿元建立上海“超级工厂”,规划年生产50万辆纯电动整车。这一数字相当于目前特斯拉全球总产量的5倍。

以2018年全球车企销量排行榜来算, 500万辆的销量将成为全球第八大车企。

;

大格局:跻身全球*行列的底气

古人云,燕雀安知鸿鹄之志。要实现大抱负,必然有超越常人、超越常规之举。

恒大造车有着广阔的国际视野,也有着长远的发展眼光。其瞄准一切有利于打造世界一流产品的国际*资源,绝不拘泥于企业与国别,同时充分考虑产业发展趋势,进行前瞻性布局。

两周前,许家印飞赴德国法兰克福,一方面参加全球*车展,一方面办了一场晚宴。

这场晚宴创造了全球汽车产业历史上的一项新纪录:数十家全球汽车工程技术、汽车零配件企业首次坐在一张桌子上,只为了一件事——恒大造车。

离开德国后,许家印转道意大利,在世界汽车设计巨头 Pininfarina 集团(宾尼法利纳),实地考察“恒驰”新车型设计进展。之后,又赶往Magneti Marelli 集团(玛涅蒂马瑞利),与全球首席运营官 Ermanno Ferrari 等高管深入会谈。

今天,许家印的“德国饭局”结出硕果。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与参加晚宴的数家全球*汽车工程技术龙头企业签署研发设计战略合作。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德国FEV集团CEO Stefan Pischinger、德国EDAG集团CEO Cosimo de CARLO、德国IAV集团CEO Ulrich Eichhorn、奥地利AVL集团主席兼CEO Helmut List、加拿大 MAGNA 集团欧洲区 CEO 兼 MAGNA STEYR 全球 CEO Gunther Apfalter等全球汽车产业界“大人物”出席现场。

根据协议,恒大汽车将与这些全球*企业共同研发15款新车型,覆盖*型、超豪华型、豪华型、尊享型、舒适型、经典型等恒大全系列车型。

签约的这五大巨头在底盘、白车身、动力总成、电子电器、整车集成、车身内外饰等汽车整车研发全流程,均拥有世界最*工程技术。

除了战略合作,恒大还一路“买买买”,直接拿下全球汽车产业*资源。


  • 今年1月,恒大与世界*超跑科尼赛克合作,拥有了世界*豪车的研发制造核心技术;

  • 3月及5月,分别通过收购荷兰e-Traction和英国Protean,拥有了代表动力总成未来发展方向的世界*进轮毂电机技术;

  • 7月,与德国hofer合作,拥有了世界*进的三合一动力总成核心技术;

  • 9月,与德国BENTELER和FEV集团强强联手,获得世界*新能源汽车3.0底盘架构知识产权。


  • 恒大一路买下的这些技术,均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储备,物有所值。不夸张的说,恒大要造车虽然仅有一年多的时间,但已经在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领域达到了世界*水平。

    这背后是半年来,“造车劳模”许家印多次往返德国、奥地利、英国、瑞典、意大利、韩国等汽车工业强国,不断扩大造车“朋友圈”,另一方面,遵循了“核心技术必须世界*、产品品质必须世界一流”的定位,使得恒驰有了跻身全球新能源汽车*行列的底气。

    大战略:把握中国汽车换道超车的机遇

    1901年,袁世凯送给慈禧太后一辆奔驰作为寿礼。据说,这是中国的*辆汽车。1931年,张学良建立的辽宁工业厂生产出*辆国产汽车——“民生牌”75型载重汽车。1956年,新*辆汽车——解放牌载重汽车在吉林省长春*汽车制造厂下线。

    一部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史,就是中国摆脱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的缩影。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在改革开放和以“市场换技术”的思路下,中外合资车企开始出现,中国汽车产业“拜师学艺”,驶入快车道。

    如今,中国已经连续多年成为全球*大汽车产销国,但从大到强,仍是中国汽车尚未完成的历史使命。而新能源汽车给了中国汽车产业,一次换道超车的*机会。发展新能源汽车,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是中国由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

    通过一系列合纵连横、大开大合的布局,恒大正成为这一新赛道里的中国领军者。

    技术储备与零配件供应:通过收购、战略合作,恒大掌握了新能源汽车电机、底盘、动力总成等核心环节的全部知识产权,并获得了全球*的供应链保障。

    研发环节设计:与FEV、EDA、IAV、AVL、MAGNA等全球五大工程技术龙头战略合作,涵盖不同价位的15款车型同步研发。恒大新能源汽车全球研究总院还面向全球招聘8000名专家和技术精英,构建全球新能源汽车研发高地。

    生产制造环节:恒大已在广州、上海、天津、沈阳等地拥有多个生产基地,全部按照工业4.0标准,采用世界最*的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打造高端智能工厂。

    销售环节,恒大入股全球*汽车销售网络广汇汽车;配套服务,恒大与国家电网合资成立充电桩公司……

    全球资源加持、全产业链布局,恒大汽车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当之无愧的*,无形中承担了中国汽车换道超车的重任。

    结语

    《神雕侠侣》中,杨过得到一把铁剑,上铸八个字:“重剑无锋,大巧不工。”剑法中有“重、拙、大”三字真诀,讲究以简化繁,以重克轻,以拙胜巧,以大胜小,而能运用玄铁重剑之人必是天生神力,内功修为过人。

    与其他新造车势力相比,恒大足够大,而且善于利用大的优势:不缺钱,不缺格局,不缺决心;善于整合全球*资源,集各家之长为我所用,彰显了恒大造车的“大战略、大目标、大格局、大定位、大布局”,这是“大”才有的智慧。恒大汽车正用“大”这把重剑,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开辟一条新路。

    新能源汽车是个大产业,也是个大机会。在这条赛道上,小打小闹是无用的,唯有“大”才行得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子弹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