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宝宝”心里苦,王怀南难种“树”

目前母婴市场处于诸侯混战的阶段,宝宝树恰在其中。
2019-09-28 07:38 · 锌财经  陈凯乐   
   

昨日下午,宝宝树创始人王怀南开了一场直播发布会,回应近期外界对宝宝树的质疑。其表示:自己从未抛售公司股票,也未有计划离开宝宝树。

同时王怀南表示手握品牌号召力、用户流量、充足现金流以及十二年操作手感四大王牌,宝宝树的长期市场价值得期待。

此前有媒体报道,王怀南及其妻子抛售了2000万股股份,并且公司正在进行大规模裁员。

而自2018年经历过上市之后的高光时刻,曾被誉为“国内母婴*垂直平台”的宝宝树,市值从上市的115.32亿港元,暴跌至如今的35. 96亿港元。

一时间,宝宝树成了众矢之的。而反观背后原因,则是宝宝树的电商业务一直未有起色,整体营收下跌的困境。

“巨婴”宝宝树

成立于2007年的垂直母婴品牌宝宝树,自诞生起就颇受资本的瞩目。自2008年起,就有包括经纬中国聚美优品的投资。随后,更有复星国际好未来等大鳄投资,一时风头无两。及至2018年上市前夕,得到阿里巴巴注资的宝宝树,市值更是暴涨至140亿人名币。

从母婴社区起家,经过12年成长,成为母婴家庭服务领域的头部企业,宝宝树进展颇为顺利。

经过11年的平台布局,宝宝树形成了包括广告、电商、内容付费、早教、大健康及金融在内的6大商业模式。旗下的宝宝树孕育、小时光、美囤妈妈获得了不少用户。

易观数据显示,2018年11月上市前夕,宝宝树的独立访问人数高达1200万,占国内6岁以下上网宝妈群体的1/3。且用户粘性强,宝宝树平均在线时间超过40分钟。

但宝宝树在商业成绩上,却并不乐观。

宝宝树很早就开始进军电商,但最终宝宝树的电商业务没做起来。其财报显示,在电商、广告、知识付费三大业务板块中,电商从去年上半年22.22%的占比掉落至今年上半年的8.10%,而广告业务却从73.16%上升到了87.90%。

而知识付费业务,一直没有大的起色。因此,最终宝宝树依然靠广告业务这一单一的商业模式,来支撑起整个公司。

今年8月,宝宝树发布了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营收同比下降40.95%至2.41亿元,经调整净亏损为9834.2万元。

收入暴跌,也许是近期宝宝树开始裁员的诱因。

裁员风潮

创始人被传跑路,员工的日子也不好过。有消息指出,宝宝树内部早就动荡不安,裁员潮频起。

有媒体报道,裁员人数接近总人数的30%,技术团队最高裁员50%,内容运营团队最高裁员30%。有员工甚至对媒体表示,“我们部门的员工全部都被裁掉了。”

裁员风潮闹的沸沸扬扬,但王怀南却显得很淡定,谈及裁员毫不避忌,“我们在优化的同时不断地招聘,我们大幅度地引进着优秀人才,这些人才没法说他比走的员工更优秀,但是至少更符合宝宝树现阶段的需求。”

随后,王怀南提到:“我最担心的不是年轻人不能进步,我最担心中年人已经到不能进步的时候还在抵抗着进步。” 同时引用GE公司前CEO杰克.韦尔奇的话:当一个人到了中年之后,还没有被告知自己的弱点,反而在某一天因为节约成本的原因被裁掉了,这是最不公平,最不应当做的事情。

而有接近宝宝树的人士向媒体表示,目前是大批量裁员,从9月持续开始的。而近期有媒体报道,王怀南抛售股份的买入者,正是复星国际及其旗下公司,目前复兴国际已经接管宝宝树,且在9月份空降了一批高管,其中包括复星家庭母婴事业部的高管。

在谈及复兴国际时,王怀南直言复兴和宝宝树的战略使命有99%的相似,是特别好的战略股东。

市值腰斩

另一个绕不开的话题,是宝宝树缩水近7成的市值。

从2018年11月港交所上市的宝宝树,开盘价每股高达6.91港元,总市值更是突破115亿港元。但仅仅10个月不到的时间,其市值仅剩下35.96亿港元。

谈及股市,王怀南坦诚并不后悔上市,并且对股价既关心也不关心。并且长期看好宝宝树未来的发展,原因在四点:

*,母婴品牌的可信度和美誉度;

第二,流动的资金及财务资源达26亿元,现金流充足;

第三,平台的流量充足;

第四,12年的创业经历带来的成熟的业务操作手感。

2018年百宝新媒体(升级前为“小小包麻麻”)联合创始人&CMO邵英接受受锌财经的采访时说,“母婴行业永远有市场,它是人类最重要的行业之一。”而一直以来,母婴行业以其客单价高、需求刚性备受资本的青睐。

根据IT桔子的数据,即便在资本寒冬的2018年,母婴电商领域的融资也高达21起,金额高达34.3亿元。艾瑞咨询数据显示,母婴电商市场规模将会在2020年突破3万亿元。

目前母婴市场处于诸侯混战的阶段,宝宝树恰在其中。

一路奋战到头部的宝宝树,无论是投资人还是创始团队,原本对它都拥有极高的期待,如果真如王怀南所说,不会离开宝宝树,那么如何挽救宝宝树的困境,则是他接下来要面临的巨大挑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锌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