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赚走百亿,却反咬一口!距离NBA失去中国市场,还有多远?

也希望所有外国企业多多学习中国的人文历史,在商言商,第二个“商”字,很多时候解释为“情商”更恰当。
2019-10-09 09:22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Diik   
   

美国NBA,休斯敦火箭队在中国火了两次!2002年火箭队因为姚明在中国一炮而红,2019年因为另外一个人一炮而臭,他叫莫雷,火箭队总经理!

他干了一件蠢事引起了中国人的民愤!公然支持香港废青。

中国驻美国休斯敦总领事馆提出严正交涉!

(网页截图)

央视新闻点名!

(网页截图)

或许历史上从来没有哪只国外球队会在中国被如此“点名”,况且还是一支在中国有着极高知名度,并因中国获得了巨大利益的球队!

火箭队的“老鼠屎”带来连锁反应

因为不当言论遭到国人声讨和抵制的外国企业、品牌不少,但莫雷这一次造成的连锁反应,动静很大。

首当其冲的,是当初因为姚明而开始关注NBA、关注休斯敦火箭队的球迷不干!

(微博截图)

“莫雷辞职”、“开除莫雷”的声音不绝,更有言辞激烈者大呼“滚出中国,永不看火箭”。

官方机构强烈发声,中国篮协暂停与火箭队的交流合作!

(要知道,姚明可是现任中国篮协主席)

更直接的打击来自于火箭队的中国赞助商、合作伙伴,这些都是火箭队的摇钱树

(微博截图)

金融平台你我贷。

(微博截图)

中国李宁

(微博截图)

央视体育发声!

(微博截图)

腾讯体育更是两条微博连杀,暂停与火箭队有关的比赛直播与资讯报道。

(微博截图)

淘宝也采取了行动,在淘宝搜索“火箭队”“火箭队球衣”“休斯敦火箭”等关键词,均显示“非常抱歉,没有找到相关的宝贝”,相关商品被下架。

(人民日报截图)

还有一些体育资讯相关的网站也宣布暂停与火箭队相关的文字直播、新闻报道等。

而原本很受球迷期待的2019年NBA中国赛也因此受到影响,10月8日凌晨,多位NBA中国赛受邀艺人嘉宾宣布退出球迷之夜和中国赛相关活动。UNINE、郑云龙、范丞丞、李易峰、白敬亭、吴谨言等人通过所在的工作室、资讯站或者本人官方微博相继发出声明,表示将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祖国统一,并表示将会退出在10月9日举办的“NBA球迷之夜”以及NBA中国赛。

这次事件的影响正在不断发酵,已经胜过很多抵制活动!

3亿中国人,让最穷球队卖了157亿!

自从姚明以选秀状元的身份打进NBA,加入火箭队,可以说不光让中国人知道了火箭队,更让NBA在中国打开了市场。

如果失去中国市场,火箭队和NBA的损失会有多大?

1、中国市场有多大?

NBA官方曾经做出统计,从姚明加入NBA到退役,NBA一共增加了3.7亿名观众。

姚明退役时,还有一份关于姚明对中国体育产业影响的报告显示,即使姚明退役,64.4%的中国篮球迷依然会选择观看NBA,并且兴致丝毫不减;仅有0.9%的球迷表示再也不会关注NBA。其中,还有55%的非球迷表示会继续关注NBA,不会因为姚明退役而减少兴趣。

莫雷当年甚至还提出,要把姚明退役的日子命名为“姚明日”。

而火箭队本身,在中国有超过5000万球迷,是其在美国休斯敦当地球迷数量的10倍,有大约3亿人直接或者间接因为姚明知道了火箭队,这让火箭队一度被称为3亿中国人的主队。

而随着喜欢和关注NBA篮球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已经给几乎每支NBA球队都带去了数量庞大的球迷,每一位当家球星都有众多中国粉丝。

2、中国市场多赚钱?

中国市场每年直接或者间接给火箭队和NBA带去上百亿的收入和财富增值。

首先是收入方面,过去,火箭队在NBA的收入排名一直处于中下游,一度成为联盟最穷球队之一,如今呢?2017年火箭队营收为2.44亿美元,在NBA 30支球队中排名第7,而到了2018年,营收增加到2.96亿美元,排名第4。

在这些收入中,大部分来自于品牌商的赞助费,上赛季的赞助收入中有75%是中国品牌。

比如姚明最初加入火箭时,燕京啤酒与火箭签下了6年700万美元的赞助合同,匹克2006年在火箭主场摆放广告牌,每年费用200万美元。

此外,方正集团、安踏、统一、中石油旗下的昆仑润滑油、中兴通讯浦发银行、水性科天、中普车房网等多家中国品牌都有不同程度赞助过火箭队。

对于NBA而言,*的收益来自于对中国的球赛转播授权。比如腾讯体育与NBA今年又签了5年15亿美元的授权合同,是上个周期的3倍。央视每年转播NBA比赛的授权费也有约7000万美元。加上各种林林总总的收入,中国市场每年给NBA带来的收益至少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3亿元)。

对于个人来说,赚的钱就更多了。抛开球星代言,火箭队在上世纪90年代只值8500万美元,却在2017年卖了22亿美元,给前任老板亚历山大带来了25倍多的收益。现任老板虽然花了22亿美元,几乎掏空全部身家,但却在大约一年半的时间,资产暴增16亿美元。

姚明入驻NBA名人堂,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源自于在他的带动下,NBA快速打开了中国市场。

3、NBA为绑住中国球迷做了什么?

NBA给中国球迷的*福利,莫过于来中国打比赛,虽然也是来赚门票钱,但是确实很受欢迎。

2004年,NBA*来中国举办了两场季前赛,是姚明所在的火箭队和国王队,分别在上海和北京各打了一场,当时一张球票被炒到了8000元以上。之后,从2007年开始,NBA中国赛正式开始在中国运作,时至今日,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余年。

与中国球队之间的交流也越来越多。

今年上半年,中国篮协还和NBA达成了重磅协议,即中国男篮参加NBA的夏季联赛。

近些年,为了向中国球迷示好,带有汉字的球衣也出现在了NBA的赛场上。

从2012年开始,NBA搞起了新春贺岁,重点球队大牌球星齐上阵,向中国球迷致敬。2015年春节期间,NBA中文球衣出现在赛场。

火箭队还做了一些带有明显中国元素的设计。

然而,这一切都因为莫雷的一条推特显得那么假!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NBA请小心

莫雷事件发生后,他秒删了那条推特,也做出了回应,但完全看不到他对自己言行的不妥之处有任何的反省,而“秒删”的东西,往往更加令人关注。

火箭队却没有任何表示,NBA总裁肖华更是声明称,支持莫雷,理由是“言论自由”!

整个NBA到如今只有球员哈登出来表示道歉,但就像莫雷说自己不代表火箭队,不代表NBA,同样,哈登也代表不了,他的道歉,没有理由被接受。

NBA*一位华裔老板,篮网队老板蔡崇信,他发表了一封公开信,在公开信中,蔡崇信表达了对中国球迷此时感受的理解,同时也在向NBA和所有不了解情况的球迷解释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更表达了一个个人态度。

他简述了历史上中国因为几次严重的侵略战争而遭受的侵害,历史的刺痛是中国人心中最不能触碰的底线。

虽然蔡崇信在信中没有直说,但作为一个出色的NBA球队经理,一个在火箭队干了12年的经历,莫雷的做法无异于“明知故犯”,而不是“没有了解到他本应该知道的那些东西”。

莫雷对中国陌生吗?不,他是火箭队总经理,曾和退役前的姚明共事多年。即便姚明退役之后,中国球迷依然力挺火箭,如果说中国是NBA的第二大市场,那么对于火箭,中国是*市场。

而作为每年从中国赚取大量现金的NBA,总裁肖华的表态更让人无法接受,他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教科书式双标“言论自由”,一边对蔡崇信的公开信表示赞同,一边又支持莫雷,“让时间冲淡一切”。

这只会加剧事态的发展。

要知道,当年NBA快船队的前老板与女友在电话里说了些带有种族歧视的话,被曝光后被逼到要卖掉球队,并且他本人被终身禁止参加与NBA有关的任何篮球活动。

肖华如此支持莫雷,是这些年被中国球迷养得太肥了。就像很多发表了辱华言论的外国企业、品牌一样,他们不是对中国市场不了解,而是中国的消费者、用户、粉丝、球迷乃至整个市场所表现出来的包容性让他们连最基本的“虚情假意”也丢掉了。

这是一种自负,自负到自认为对中国市场足够了解,但却并不明白,在中国人的内心里,底线不容触碰,更惶论你堂而皇之的践踏。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家乐福在中国24年,但在当年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巴黎遭破坏事件之后一蹶不振;韩国乐天玛特也在支持美国部署萨德之后不久便彻底失去中国市场。

所以,千万不要自认为对自己所在的市场足够了解,更不要自认为无可取代。

作为全球商业化运作最为成功的体育赛事,无论是火箭队,还是NBA,和一般的企业、品牌、产品并无区别,当粉丝、用户、球迷对你的了解多过你对他们的理解,你就应该反省,应该警惕了

也希望所有外国企业多多学习中国的人文历史,在商言商,第二个“商”字,很多时候解释为“情商”更恰当!

参考资料:

微博

百度百科

百度百家《自作孽,不可活!火箭在中国赚了那么多钱,结果……》

北京青年报《“拉黑”火箭队的名单越来越长 NBA官方回应了》

上游新闻《起底火箭队的中国生意:前老板赚了25倍,中国赞助商成群》

网易体育《李易峰、范丞丞等多位艺人宣布退出NBA中国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