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庆档“八日谈”,博纳影业+阿里影业或成*赢家

2019年国庆档,阿里+博纳影业已经成为一个绕不过去的国庆档
2019-10-09 16:34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周锐   
   

这是华语影史上票房最高的国庆档,更特别的是,这是一个献礼片扛起的国庆档,从观影受众到股市资本,从国营影视公司、民营影视巨头到互联网电影公司,电影产业在这场旗帜鲜明的庆典里,找回了久违的热度。

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2019年国庆档(10月1日日-10月7日)累计票房达到43.84亿,同比增长130%,创下档期票房新纪录。加上9月30日《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和《攀登者》上映首日,8天内电影票房市场突破了50亿元大关。《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部献礼片档期内票房占比达到96.7%,豆瓣评分平均达到7.2分,淘票票评分平均达到9.3分,从票房到口碑,毫无疑问实现了献礼片从“任务电影”到“献礼+类型化融合”的转型。

而在这三部献礼片的推动下,国庆档观影总人次达到1.17亿,档期上座率达到39.4%,这是国庆档观影人次首次突破1亿,对比2018年5408万人次同比涨幅达到115%左右,上座率也创下档期内新高,甚至超过了今年春节档上座率,这个成绩为今年前半年一直为观影人次增速下降而忧心忡忡的电影行业打了一剂强心针。

而更重要的是,在这场狂欢里,从传统电影巨头到互联网电影公司,资本找到了自己的赛道。从产业上游电影出品到下游院线发行、电影宣发,传统链条与互联网路径的结合让电影市场拥有了更多的可能——2019年国庆档“博纳+阿里影业”,已经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关键词。

国庆八日:献礼三巨头鏖战,

谁先达到制胜点?

对于部分人而言,这个国庆档或许是猜中了开头但没有猜中结局。

9月28日《我和我的祖国》(以下简称《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部献礼大片同期开启点映。灯塔数据显示,《中国机长》《攀登者》点映场次超过2万场,《我的祖国》点映场次仅2414场,但其场均人次达到同期最高达到135人。

点映造势成功转化为了预售票房与想看热度,但结果并不与点映场次成正比。三部电影首映日预售累计达到2.99亿,其中《我的祖国》首日预售破亿,《中国机长》与《攀登者》则在7000万左右,而淘票票映前想看人数三片均超过100万人,《攀登者》最高达到120万人。

这时即便各片在预售或者想看人数等层面上显示出轻微的优势,也没有人能确定三部电影上映后将形成什么样的格局。

三片上映当天,答案被揭晓,《我的祖国》以首日2.87亿票房完成市场领跑,《中国机长》以2.07亿尾随其后,真正拉开梯队差异的是《攀登者》,首日票房1.67亿,票房大盘整体达到7.96亿。

而电影体量不分伯仲之时,电影口碑就成为了成败的关键点,三片差异化发展在电影口碑敲定后进一步显现。豆瓣上《我的祖国》开分达到达到8.2分(现浮动至8.0分),《中国机长》7.4分(现7.0分),《攀登者》7.0分(现6.9分),淘票票上三片评分《我的祖国》达到9.5分,《中国机长》与《攀登者》同为9.3分(现《攀登者》下滑至9.1分)。

头部电影从整体而言达到了近三年最高口碑水平,而从个体而言,《我的祖国》配合70周年的隆重气氛,电影内容在公众之间达到了历来献礼片前所未有的共情效应与受众覆盖,口碑发酵取得了*优势。

电影市场的格局已经初步确定,《我的祖国》以票房与电影口碑率先占领了市场高点,《攀登者》则显现出弱势。这个格局随着国庆长假正式开始而更加鲜明,10月1日的大盘票房达到了7.9亿,创造了今年春节档以来的单日大盘新高,《我的祖国》单日票房达到3.79亿,与《中国机长》《攀登者》差距进一步拉大。

如果按照这个走势,国庆档或将形成一方独大的局面。但市场出现了变化,10月2日《我的祖国》已经保持领跑地位,但是单日票房出现小幅度下跌,位于中间位置的《中国机长》单日票房上涨,此后二者单日票房差距逐步减小,《攀登者》经历着“开画即*”的窘境,此后票房增幅一路减小。

截至10月4日16时, 2019国庆档电影大盘突破26.6亿元超越了2017年的纪录,成为了史上最强国庆档,全年票房则比去年提前一天突破500亿大关。这一天,市场格局已经逐渐出现迭代。《我的祖国》累计票房达到15.2亿,《中国机长》票房12.3亿,《攀登者》仅5.9亿。市场格局从《我的祖国》一路*,变为《我的祖国》与《中国机长》的“追逐战”,《攀登者》退出战争中心。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变动过程中,《中国机长》显现出逆袭趋势。10月3日《中国机长》虽然排片低于《我的祖国》但是上座率实现反超,随后两日《中国机长》凭借稳健的走势保持着档期内最高上座率,10月5日以单日2.44亿票房超过《我的祖国》,成为单日票房冠军,此时其排片占比达到36.6%,与《我的祖国》相差不足1%,成功实现逆袭,10月6日《中国机长》排片量已经超过了《我的祖国》。

显然档期内后半程,国庆氛围逐步消减,票房红利从共情消费转向内容类型。《我的祖国》通过时间纵向联系,横跨70年时间讲述7个故事,以时间节点与小人物视角打动观众,电影优势在于多元化内容与共情效应。而《中国机长》则将献礼属性与灾难类型片融合,将真实故事中的人性光辉融入国庆氛围,灾难类型片的感官冲击更为强烈。实际上,两部电影受众存在相当的重合度,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档期内《我的祖国》和《中国机长》的购票用户在性别、年龄等方面都重合度高。

随着国庆庆典共情效应与情绪消费减退,两部电影票房红利走向平均,后期红利来自于受众的重复观影与部分新增受众,而最终《中国机长》累计票房能否实现超赶,依旧需要观察。

博纳影业+阿里影业,

传统巨头与互联网公司的共赢

而在电影之外,今年国庆档票房与观影人次为何能创下新高,值得探究。

一方面,受70周年氛围影响,公众爱国情绪*高涨,献礼片成为情绪消费的主要手段之一。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国庆档观影用户增长达到23%,其中00后和70后是今年国庆的主力增长新用户,四线下沉城市拉新最为显著。

原因不难理解,00后作为年轻群体,受互联网影响,以最迅速最直接的方式接收主流社会信息,达成价值观认同,国庆期间情绪认同形成观影需求,而70后则是经历过深刻爱国教育的一批人群,爱国情怀直接刺激观影消费。

另一方面,国庆档是各大电影公司的一次集体发力。从三部献礼片背后参与的电影公司来看,三部电影出品发行阵容均有影视巨头坐阵,电影公司们采取的策略是“广撒网,择优而从”。据不完全统计,除去部分重叠电影公司,三部献礼片背后涉及的出品、发行、营销公司等超过90家。这其中博纳影业与阿里影业形成的搭档组合成为档期内最重量级玩家。

早在今年上影节阿里影业就对外宣布,将携手博纳影业一起推出“中国骄傲三部曲”(《烈火英雄》《决胜时刻》《中国机长》)。今年国庆档三部献礼片出品名单中均有阿里影业的名字,其中《中国机长》与《我和我的祖国》中博纳影业与阿里影业则作为主要出品方。

这其中不难看出两家公司的运营模式。博纳作为传统影视巨头之一,从2016年《湄公河行动》开始瞄准国庆档,2017年国庆档推出的《追龙》,2018年推出的《*》,都在档期内取得不错的成绩,同时博纳专注高口碑主旋律电影,2018年春节档《红海行动》继《湄公河行动》之后成为博纳新的代表作。这次参与《我和我的祖国》与《中国机长》,成功拓宽了献礼片的内容类型与票房体量。

而阿里影业作为互联网电影公司,有着鲜明的灵活性与共融性。2018年阿里影业推出“锦橙合制计划”,决定以主投、主控、主宣发方的身份,与一流制作公司合制电影,“合制”是阿里影业的关键词,也让合作成为电影市场发展的关键词。

国庆档阿里影业在内容出品与电影宣发两方面采取双线驱动,上游出品制作上,阿里影业与博纳影业合作,将局面做大,独自一人面对风浪的孤胆英雄固然可敬,但善于合作、实现共赢的伙伴更加珍贵。

下游宣发阿里影业则通过旗下宣发平台灯塔、用户观影决策平台淘票票进行造势,实现票房转化。如阿里影业作为主要出品方的《我的祖国》与《中国机长》,前者通过灯塔联合线上淘宝、天猫、微博、优酷、淘票票等平台进行流量曝光。数据显示,灯塔协同天猫品牌共振,启用“万店齐发”联动4亿+曝光资源,实现了2000万+的品牌粉丝覆盖。

 

后者凭借灯塔的数据功能进行电影宣发决策,通过灯塔八爪鱼、大事件监测等8类数据工具,构建宣发策略,联动淘宝、天猫、支付宝、盒马等域内资源,针对《中国机长》的联动曝光量达到3亿+。

而这些曝光成功让这两部电影拥有了相当的舆论热度,配合淘票票观影红包、折扣票等优惠活动,热度累计转化为票房势能。阿里影业作为互联网电影公司,旗下灯塔在电影发行上具备的数据支撑能力与流量曝光能力可见一斑。早在今年4月份,灯塔还为《攀登者》提供了档期分析服务,从历史档期的票房表现、观众选择,影片用户画像等数据制定更妥善的宣发策略,《攀登者》也由于合理的宣发节奏,淘票票想看人数映前同期最高。

国庆档博纳影业与阿里影业的合作,或许为电影市场提供了些许启示。在电影行业面临寒冬、国产片退潮之际,传统巨头与互联网电影公司的优势互补是市场提振的有效方法之一,传统影视公司的内容产出能力搭配互联网公司的宣发优势与数据服务,达成电影产业链上中下游的整合营销。两年前,互联网电影公司还被视为是巨头们一时兴起进入电影行业的产物,而到2019年,阿里影业与灯塔已经成为产业内不可缺少的一环。

2019年的国庆档让行业认知到电影市场已经进入了新阶段,随着电影市场各类类型片发展日益成熟与多元化,公众电影审美更加成熟,对好内容拥有更加集中的票房输出能力,献礼片已经不仅仅是单纯的“政治任务”类型电影,而将在商业市场的辅助下,达成家国情怀渲染与商业票房变现的双赢。而传统巨头与互联网公司的合作则从电影出品、发行、热度营销等方面促使票房市场的天花板再次升高,迸发更多的可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