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亏损中上市,为什么是它?

网易有道在数量上和质量上都需要加倍努力。如果依靠“独家原创课”模式挑战对手,网易有道无疑还需要更多的投入与时间。
2019-10-15 09:14 · 微信公众号:科技新知  蚂蚁   
   

如果你是网易CEO丁磊,你更倾向于将哪块业务送往纳斯达克?

在你面前的,是早早确定好的网易四大支柱:游戏、电商、教育、音乐。至于你早早布局的味央猪肉,即便你能将这群全自动养殖的小黑猪吹上天,它与纳斯达克科技感满满的画风相距甚远。

而四大业务的轻重,值得好好掂量。

游戏:作为网易的营收王牌,游戏部门在网易内部被戏称为“养活所有人的奶妈”。其盈利能力已经在网易股价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自身没有冲击更大市场的融资需要,再独立分拆也拿不到更高溢价。腾讯游戏也是同理。

如果真独立出去,就国内游戏政策那个晴雨不定,受舆论高度影响的环境,势必要对资本市场情绪产生影响,腾讯都不会做的傻事,网易更如此。

电商:近两年来占比明显上升,但问题仍然不少:电商业务增长率连年下降,网易整体实力不如阿里,养不起盒马鲜生这样吞钱项目,在电商市场的“跑马圈地”意愿明显萎缩,才忍痛把考拉割让给阿里。

未来,网易电商大概更想当个“安静的美男子”:不求大富大贵,但求小富即安。至于国内头部电商的位置,让阿京拼他们折腾去吧。

每当丁磊想吐槽游戏互联网公司做电商难,远在深圳的马化腾就要打一个喷嚏。

音乐:*只音乐业务上市螃蟹已被腾讯吃了,但市场反响平平:尽管上市正赶上纳指全面反弹,但腾讯音乐至今仍在发行价附近徘徊。

究其原因,有市场对腾讯音乐高估后的信心回落,也有19年上半年财报的营收降速。近三年来,在线音乐业务的单个用户月付费值始终维持在8.5元左右。国内用户冷淡的消费意愿,成为资本市场冷淡腾讯音乐的根本原因。

腾讯音乐股价

相比之下,云音乐在流量、行业地位、盈利能力等方面均不如腾讯音乐。云音乐上市明摆着拿不到高溢价,加上自身不缺金主,阿里宁肯放弃自身的音乐赛道撑腰云音乐,也就不会坐视流量大战烧垮云音乐。云音乐同样没有上市的理由。

这样看来,网易有道代表的教育业务是最后的选择:赛道一片光明;自身有扩张需求;有分担投资风险需求;同时不会动摇母公司的市场地位,不至造成“母贫子贵”的现象。

网易自身也需要有道站出来:2019年前两个季度的财报显示,游戏版号寒冬一过,网易内部“一超多强”的趋势再次显现。深受版号寒潮之苦的网易心有余悸,不得不未雨绸缪,从“门下诸将”中选人扛起未来的增长大旗。加上美国大选临近,中美交手进入中场休息,中概股出现普遍回暖。

网易近年财报

种种原因叠加之下,这一只互联网巨头未曾吃过的在线教育IPO螃蟹,丁磊是吃定了。

在亏损中上市

和考拉一样,网易有道一直处于增长期,招股书表明:有道在过去的两年内均维持60%以上的高速增长,其中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4.56亿、7.32亿以及5.49亿元人民币。

高速增长背后,是亏损的不断扩大。

据网易有道招股书披露,有道业务毛利率连年下降,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分别为35.5%、29.6%、以及29.0%。受此影响,网易有道在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分别净亏损1.64亿、2.09亿以及1.68亿元人民币,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分别为1.34亿、2.39亿以及1.90亿,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率为29.3%、32.7%及34.6%,亏损率持续扩大。

在深耕在线教育行业之前,周枫带领的网易有道曾是对标百度的搜索产品,丁磊赠言期望“三年内成为我国榜首查找引擎”。后来,有道进军搜索不成,却无心插柳做成了国内权威的在线翻译工具,算是给丁磊的一个交代:虽然不是榜首查找引擎,却是榜首的翻译工具,市场份额长期保持在七成以上。

工具产品都是纸糊的老虎:流量大,变现难。和大多数工具产品一样,网易有道的变现之路无非三条:高流量带来的广告收入为主,此外上可做内容服务,下可卖硬件产品。2016年,网易有道用户量超过6亿,变现转型的时机已然成熟。有道CEO周枫一声令下推出“同道计划”,豪掷5亿培养20个教育工作室,有道吹响了向在线教育进军的冲锋号。

从招股书披露的情况来看,有道的在线教育布局初见成效:经过近年在线上K12课程的集中发力,加上线上广告业务成本提高,毛利率下降,有道正在扭转广告为主的收入结构,知识付费相关产品收入比重正在上升,营收额从2017年1.49亿元提升至2018年的4.28亿元。

其中,有道精品课占总营收的比重正逐年提高:2017年19.5%,2018年38.8%,2019上半年34.9%。今年上半年的注册用户为121万,其中付费用户33.8万,转化率2.8%。其中K12付费用户10.5万,同比增长高达80.8%。其中英语学习是重要的收入来源。鉴于网易有道翻译工具的属性,大多用户更期待有道的英文教学课程。

而硬件产品的营收增幅虽高,但总体体量不大,主要集中在智能翻译机、翻译笔等工具上,主打扫描查词功能。有道甚至用在线课程为其带货:在网易在线课程中,经常出现这类智能翻译工具的身影。

问题在于,网易有道自己也对这类产品打出了“沟通无障碍,世界零距离”的宣传语。显然,智能翻译工具与有道线上翻译功能有所重叠,更适合在外文语境下使用。然而外文语境中的学生或旅游人士,有多少是有道精品课的受众?

从该类产品的买家评价来看,要么是出国旅游人士购买,要么是父母买给孩子作为学习工具,用途均为线上翻译工具的补充产品,市场空间仍然有限,难挑有道大梁。

丁磊的教育梦

丁磊一直有个“技术改革教育”梦。

他曾对中国的山区进行考察,发觉那里的学校硬件都很好,但师资力量不够,很多学生对职业生涯非常迷茫。因而今年两会上,丁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论断:真正的教育城乡差距,不是教室的差距而是教师的差距。

丁磊还自称是“题海战术”的受害者,因而他的心愿就是,用让学生只提升自身的最薄弱环节,做到少刷题,获得最多的知识。

而在线课程、AI教师等新教育技术,就是丁磊针对上述弊病开出的药方。

早在网易有道决心下场在线教育时,丁磊就表示有道并不追求短期的经济效益,网易将持续对有道进行输血。在今年的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丁磊对有道的宠爱之情溢于言表:“我们在网易有道上的投入会比较大胆一些,因为在线教育是一条非常大的赛道。

丁磊的宠爱不无道理:有道背靠数亿用户,在线翻译*的市场地位。如果能乘着知识付费的东风,将用户成功转化为学生,体量将相当可观。

在丁磊的大力支持下,网易有道以土豪姿态登场:“同道计划”将用三年五亿资金打造20个精品教育工作室,每个工作室多为三、四个人,由名师带头制作教育内容,专攻课程差异化,有道精品课负责产品设计、策划、宣传推广等。其中效果出色的工作室,将有机会成立合资公司。

“有道考神”就是其中一支四六级爆款课程团队,由原北京新东方英语教师创办。有道考神的课程从四六级出发,扩展至考研英语、专四专八等业务。仅2016年上半年,其四六级课程的付费用户就超过10万,同时在线学生高达2万人。当年年底,这一团队就被周枫“招安”,成为网易有道的旗下子公司。

2019年春节前,网易整合教育资源冲刺上市的意图已经越来越明显:丁磊将拥有网易云课堂、卡搭编程、中国大学MOOC等产品的网易教育事业部从网易杭州研究院剥离,与在北京的网易有道进行资源整合,同时在市面上寻找优质的教育内容,寻求收购。

整合后的网易有道形成了今天的三支柱布局:付费网课、学习APP与学习型硬件,其中付费网课和学习APP兼顾各种场景的学习功能,硬件则负责线下体验。如今有道以知识付费为主攻方向,范围涵盖少儿素质教育、K12辅导、大学生慕课、职业规划教育及公开课等,登录有道,总能找到些想学习的东西。

丁磊对有道的宠爱,还体现在资本输血上。网易集团为有道提供了8.78亿元的一年期贷款,占据了有道流动负债中的绝大部分。在此支持下,网易有道“钞能力”全开,通过补助形式争取客户。此外,网易旗下主要产品如邮箱、云音乐等开动马力,为有道进行宣传导流,帮助不可谓不大。

在线教育风正盛

在线教育如此多娇,引无数企业尽折腰。

艾媒报告统计显示,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将达到3.05亿人,其中网易有道“押宝”的K12教育到2020年用户规模预计突破3000万人。从学科看,K12教育中的*热门学科,正是网易有道最擅长的英语。

此外,在线教育下沉的潜力十分明显。在低线城市乃至县城,学生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绝不输给高线城市,大量的学生家长宁可省吃俭用,也要给孩子报上满满的课外班。

如今在线教育大潮来袭,一旦做好这一批年轻家长的在线教育普及宣传工作,并提供他们的消费水平能够负担的定价,下沉市场将爆发出惊人的力量。这也与丁磊“用技术弥补教育的城乡差距理念”不谋而合。

网易有道则把赌注押在AI上,在多次演讲或访谈中,周枫都提到了有道在技术上的投入。其中的重要布局,就是“三师教学”,即主讲教师、辅导教师和AI老师参与教学。

但AI教师只是担任“打杂”任务,例如收集数据、批改作业,观察学生状态等,有AI教师的帮助后,老师可以将注意力更多地放在传道受业解惑等创造性的工作中去。

在少儿启蒙课程产品中,网易有道对AI技术的应用更多:在AI互动课中,录播视频、触屏、互动练习、AI机器评分、3D课件演示等要素轮番登场。

网易在课堂设计中也发挥了自己的游戏设计天分:在一节识数课上,有一只等待喂鱼的小猫形象,小朋友可以实施拖拽操作喂鱼,小猫会有一套“吞下—吐出骨头”的过程。等到小朋友喂完了鱼,也在潜移默化中学到了识数。

此外,学习APP也是网易有道的重要阵地。截至10月9日,有道共在苹果商店投放15款APP,内容涵盖慕课、词典、少儿英语、笔记、作业等。

然而,在K12这条赛道,网易的竞争对手不少。腾讯手握新东方、腾讯精品课;阿里有VIPABC、淘宝大学;百度有沪江网作业帮等。此外,上市公司中的新东方、跟谁学,创业公司中的VIPKID、猿辅导、沪江网校等都是K12领域的佼佼者,网易有道必须在红海中杀出一条血路。

与这些教育巨头相比,网易有道长于引流与用户转化,但在教学研究上处于下风。网易精品课需要凭借孵化的爆款课团队与巨头们竞争,而对方普遍拥有固定的研发团队和自己研发的教学体系。

相比之下,网易有道在数量上和质量上都需要加倍努力。如果依靠“*原创课”模式挑战对手,网易有道无疑还需要更多的投入与时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科技新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