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有道上市,网易要靠教育挑战BAT?

如今,腾讯、阿里、今日头条等具备技术优势的互联网巨头都在加紧布局教育,网易的技术优势能否持续不得而知。
2019-10-25 09:19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孟晓慧   
   

10月1日发布招股书,25日正式上市,网易有道的上市节奏相当快。

2019是教育行业大年。有道之前,已有七家教育机构海外IPO,腾讯发布腾讯教育大品牌,进一步深入布局教育产业,如今有道上市,标志着教育已成为网易的关键业务组成,甚至有可能成为网易挑战BAT的一把利器。

红利虽仍存在,但全行业竞争之惨烈已成红海,有人破产,有人跑路。在这种局面下,有道想要突围成功,似乎并不容易。

关键业务

青睐有加

对教育,网易董事局主席兼CEO丁磊一直情有独钟。

与BAT在教育端的投资布局模式不同,网易在教育方面是常年实打实的深度投入。10多年的时间里先后上线了有道词典、有道翻译官、有道云笔记、网易云课堂、有道精品课、有道数学、有道词典笔等数十款教育产品,搭建了覆盖工具、课程、硬件的全面产品矩阵。

2018年年底,中青报刷屏的《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文章,引起业界一阵热议,丁磊看后,当即在朋友圈表示,将拿出1亿来推动文中提到的教育模式。

此外,在这两年,丁磊作为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两次提案中均提及教育话题,希望用科技改变国内教育资源不公平现象。

由此可见,丁磊对教育是真的热爱,真的重视。

也正是这份重视和青睐,让网易在教育板块这把利器上多了一些坚韧。毕竟创始人的喜好,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公司在业务上的重视程度。

其次网易的教育产品布局已形成矩阵。今年年初网易旗下两个教育板块——网易教育事业部和网易有道进行了合并,有道正式成为代表整个网易教育板块的品牌。

在现在网易有道的布局中,既有有道词典、有道云笔记等工具产品作为流量入口,又有着网易云课堂、有道精品课、中国大学MOOC等课程的变现产品,以及智能答题板、有道词典笔等扩展的硬件产品。产品覆盖软硬件,以及覆盖早幼教、K12、成人等多个年龄段,赛道方面也是包含了大语文、素质教育、在线英语、职业教育、智能硬件等,整体布局相当全面。

另外,依托网易系产品的导流,网易有道的营销比较轻,获客成本相对低。

互联网进入下半场,线上流量日益昂贵,尤其是在线教育方面,经过神仙打架般的暑期战,整个在线教育的获客成本直线上升。不过丁磊曾表示:“在线教育是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和方向……我们会充分利用网易已有的资源对其进行推广”。

网易邮箱、网易云音乐等网易重量级产品,都是网易有道的重要用户来源。

有了网易系产品的导流来源,再加上网易有道自身产品之间的客流输送,截至2019年上半年,网易有道学习工具产品的MAU(平均月活跃用户量)已经超过1亿。

根据网易有道的招股书披露显示,网易有道的营销费用占收入比维持在30%上下,2017年是1.4亿元,2018年为2.1亿元,在业界相对较低。

此外,网易的产品一向追求品质。不管是网易云音乐还是网易有道,都收获了大量的忠实粉丝,这样的品质追求在一定程度上,无形中也让用户对网易有道有一种信任感。在教育领域,用户信任是众多企业梦寐以求的事情。

同时网易对教育的布局,是从以公益为宗旨的网易公开课开始的,丁磊也曾坦言:网易做在线教育的目的,不是赚钱,而是非常希望能够通过互联网这个渠道和手段,打破各种壁垒,让每个人都可以平等地接受教育。

这样的信任感+公益的情怀,无形中也给网易有道增分不少。

竞争加剧

四大挑战

既然是一把利器,必然也有其弊端。

首先不得不面对的是盈利能力,网易有道目前仍然处于亏损状态。据其招股书显示,网易有道在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分别净亏损1.64亿、2.09亿以及1.68亿人民币,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分别为1.34亿、2.39亿以及1.90亿,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率为29.3%、32.7%及34.6%,呈现持续扩大趋势。

从收入构成上看,网易有道的收入主要源自两部分:学习服务和产品以及在线营销服务,其中学习服务和产品包括在线课程、其他学习服务和智能设备。

值得注意的是,在线课程部分已成为网易有道*的收入来源,这部分的课程收入主要由有道精品课、网易云课堂、中国大学MOOC(慕课)承担,其中有道精品课(专注K12)占比*。

不过目前在线教育的竞争激烈程度*提升,尤其是K12赛道,可以说是红海中的红海,学而思网校、作业帮、猿辅导等不惜投入数亿元做推广营销,以获取用户,扩展规模。

虽然最近在乌镇互联网大会上,丁磊表示,现在对教育、医疗、制造业和农业等硬核领域敢投入的公司,未来会有更好的机会。可见其对教育定是不吝投入,但作为在线K12领域的后起之秀,留给网易精品课的时间不多了。

并且在目前上市的在线教育企业中,只有跟谁学实现了规模化盈利,其他的像51Talk、流利说、新东方在线等还处于亏损中。

其次,网易有道在产品布局上相当全面,这一点是优势,但从另一方面来讲,这也是一个弊端。产品过多,所投入的精力也相对分散,由此也会导致多个产品表现都不够突出,无法打出品牌效益。

尤其在当前,市面上有许多企业的业务布局更为垂直,专注教育领域的某一个细分赛道的企业不断涌现,网易虽为互联网领域的巨头企业,但在某个细分领域,与小企业100%的投入相比,网易是否能够胜出还是未知数。

在去年网易有道的融资发布上,网易高级副总裁、网易有道CEO周枫曾提出有道要做教育的TEACH模型,这个模型主要包含了五大业务板块:“T”为学习工具型APP带来的用户基础(Tools);“E”代表与优秀的老师共赢(Educator), 有道筛选优质的老师同时充分赋能于老师;“A”即人工智能(AI),围绕AI为核心开展的教育科技, 目前其优势技术领域集中在翻译和学习场景;“C”即高品质内容; “H”为智能硬件(Hardware)。

其中的AI技术深受丁磊的重视,在今年两会上,他建议利用“AI+教育”等互联网技术消除城乡教育鸿沟、消除贫困代际传递,推动中国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周枫也曾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到,网易有道非常注重在AI等技术方面的投入,据介绍截至2019年6月30日,有道研发人员共373人,约占总员工数33%。

相比市面上的教育企业,网易有道的技术能力更有优势,同时招股书里也提到,有道将持续加大技术投资、不断改进产品内容、扩展用户群、拓展海外市场、强化智能硬件的服务能力、服务更多商业用户。

但如今,腾讯、阿里、今日头条等具备技术优势的互联网巨头都在加紧布局教育,网易的技术优势能否持续不得而知。

尤其是今日头条对教育的布局力度相当大,不仅推出了GoGokid、aiKID等多款产品,近日还有新闻爆出,今日头条明年年初将推出教育相关的智能硬件,这样的布局与网易有道颇为相似,这对网易来说,无疑是一个较大威胁。

当然,网易有道已经在教育圈摸爬滚打多年,不管是经验或是用户积累,都有着一定的优势,只是这样的优势能保持多久,还未可知。

想象空间

拭目以待

网易有道正式在美IPO,据测算,此次IPO融资规模将超过2亿美元。丁磊当初肯定也不会想到,这个“无心所插之柳”,如今竟将成为网易旗下*个独立上市的业务板块。

“网易是一家有品味的、创新的科技企业”,对于网易的定位,丁磊曾这样表述。

考拉被阿里收购了、游戏被腾讯超越了、包括曾经作为网易长子的“门户新闻”越来越失去了“大哥”的光环……网易的多条业务线都遭遇了对手不同程度的冲击,加注教育板块看似主动,却又像不得不为之的被动。

创业20多年来,丁磊经历了太多的风浪,从创业、上市、停牌、复牌、股价不断翻新,数次挽救网易于危难之中。

目前,处于亏损中的网易有道,主要提出了以下几个盈利策略:

继续扩展在线课程,以增加付费学生人次和每付费学生人次的总帐单;

通过探索各种不同的获利渠道来产生额外的收入,例如通过有道的交互式学习应用程序提供更多的付费内容以及智能设备的销售;

进一步控制成本和费用。

这些策略能否成功,不仅关乎有道的业务成败,更关乎未来多年的网易,是否能拥有一个新的增长源。网易有道之于网易,这个想象空间究竟有多大,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