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比特大陆内斗!公司声明支持吴忌寒领导,詹克团为何突然出局?

有钱的时候,大家可以分头去尝试,看看谁是对的,没钱的时候注定要有一个人,或者两个人都要做出让步。
2019-10-30 09:29 · 三言财经  嘴遁之王   
   

今日,一份比特大陆内部邮件流传,邮件显示,发件人为“吴忌寒”,收件人为比特大陆全体员工。

邮件内容为:经比特大陆创始人、比特大陆集团董事会主席、北京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吴忌寒决定,解除詹克团在比特大陆的一切职务,即刻生效。

该邮件还称,比特大陆任何员工不得再执行詹克团的指令,不得参加詹克团召集的会议,如有违反,公司将视情节轻重考虑解除劳动合同,对公司经济利益造成损害的,公司将依法追求民事或刑事责任。

对此,比特大陆方面声明:经比特大陆创始人、比特大陆集团董事会主席、北京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吴忌寒先生决定,解除詹克团在比特大陆的一切职务,即刻生效。我们相信,比特大陆在吴忌寒先生的领导下,必将回归初心、聚焦主业,有序横向发展,成为一家世界*的科技公司。

詹克团曾任比特大陆董事长兼法定代表人。工商资料显示,10月28日,北京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发生了工商变更,法定代表人由詹克团变更为吴忌寒,吴忌寒还接替了詹克团执行董事一职。

吴詹之争:区块链VS人工智能

曾经的比特大陆一直被视作一家矿机公司,而吴忌寒也一直被视作比特大陆当家人。但这一切自从2017年底联席CEO詹克团从幕后走到台前后,就开始起了变化。

詹克团曾多次代表比特大陆发声,但在他的描述中,比特大陆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这与以往以吴忌寒为代表的比特大陆的矿业巨头形象并不相符。

于是,业内一直有着二人因对公司发展路线的分歧而不合的传闻。

2018年4月,有消息称詹克团与吴忌寒正在分家,比特大陆双CEO的时代即将完结。该消息随后被詹克团否认,他表示自己是*次听到这个消息。

2018年11月份,比特大陆出现工商变更,包括吴忌寒在内的4名人士退出董事会,吴忌寒身份由“董事”变更为公司“监事”,而詹克团从“董事长”变更为“执行董事”。

2018年12月28日,星球日报道称,一名接近比特大陆的人士称,詹克团和吴忌寒将同时卸任比特大陆 CEO。新接任的人士姓王,进入比特大陆有一段时间了,目前已经在交接的过渡期。

2019年1月25日,在北京雁栖湖比特大陆的公司年会上,詹克团掩面而泣,吴忌寒在一旁关心搀扶。

不久之后的3月,有比特大陆内部员工透露,吴忌寒和詹克团两人以“缺乏管理经验”为由卸任CEO职务(此前该公司为联席CEO制度),由公司内部高层王海超担任CEO一职,两人约定不再干预比特大陆运营工作,仅对公司重大事项做决策。

而后,一封比特大陆的内部信令上述说法得到证实。内部信提到,董事会任命王海超担任公司首席执行官,詹克团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吴忌寒继续担任公司董事。两位创始人不忘初心,同舟共济,合力并进,共同把握公司的战略方向。

但据深链财经报道,一位比特大陆内部员工称,吴忌寒想要通过获得一条具有高共识的公链来营造壁垒,詹克团则寄希望于AI芯片。有钱的时候,大家可以分头去尝试,看看谁是对的,没钱的时候注定要有一个人,或者两个人都要做出让步。

也就是说,所谓“共同把握公司战略方向”的表述,其实因吴詹二人在公司的发展路线上始终没能达成一致。

持股比例曾高达61%   詹克团为何突然出局?

工商信息显示,北京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10月。成立之初,比特大陆共有5位自然人股东,吴忌寒并不在其中,而詹克团则持股高达59.2%。

2014年11月,比特大陆增加注册资本的同时引入新的股东,吴忌寒进入股东名单,但持股比例仅为0.79%。此时,詹克团持股比例为58.73%,享有*的控制权。

2015年6月,比特大陆再一次增资扩股。本轮股权变更完成后,吴忌寒持股比例大幅度上升,达到22.9%,而詹克团持股比例仍高达61%。

但随着比特大陆冲击IPO,事情似乎有了变化。

根据此前比特大陆递交的招股书,詹克团仍是比特大陆*大股东,持股占比为36%。吴忌寒则为第二大股东,持股占比20.25% 。但值得注意的是,此时詹克团虽仍为比特大陆*大股东,但其持股占比已低于50%。

根据《公司法》的相关规定,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更换法定代表人需要由股东会或者董事会召开会议作出决议,而原法定代表人不能或者不履行职责,至使股东会、股东大会或者董事会不能依照法定程序召开的,可以由半数以上的董事推选一名董事或者由出资最多或者持有*股份表决权的股东或其委派的代表召集和主持会议,依法作出决议。

这也就是说,如果吴忌寒得到了比特大陆其他几个创始人以及投资人的支持,就能够在持股占比上超过詹克团,从而通过召开股东会或者董事会,将詹克团踢出局。

相信吴忌寒的领导      回归初心、聚焦主业

今日,比特大陆在声明中表示,相信吴忌寒的领导,将回归初心、聚焦主业。

从吴忌寒的以往行动来看,今后的比特大陆,很可能将聚焦矿业,不再把精力放在AI上。

那么,这样的比特大陆,是否能够再创辉煌,冲击IPO上市成功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三言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