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印纪传媒退市、影视股大跌,票房狂欢与资本狂欢的距离有多远?

印纪传媒因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面值(1元),终止该股票上市,10月18日进入退市整理期。
2019-10-11 08:01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周锐   
   

冷空气总是来得猝不及防。电影产业里,国庆档8天(9月30日-10月7日)50亿票房刚刚掀起的一丝暖意,被10月8日A股影视传媒板块的“一片绿”冲得一干二净。票房市场的狂欢与影视资本之间隔着一段距离。

Wind数据显示,国庆节后的*个交易日,文化传媒指数下跌了1.5%,市盈率减少95,部分传媒公司上涨,但本以为国庆档后将在股市上扬眉吐气的影视公司们,开市后大部分遭遇了下跌。数据显示,上海电影下跌10%,幸福蓝海、北京文化跌幅达9%以上,中国电影下跌8.93%,光线传媒、万达电影跌掉超过7%,华谊兄弟下跌6.55%、金逸影视下跌5.41%。

这个局面其实早有预示,9月底在经历了早前一波大涨后,影视股出现集体走弱的情况,但国庆档后的滑铁卢还是显得尤为惨淡。

到了今日(10月10日)收盘,A股影视公司们处境依旧不是十分乐观。中国电影、北京文化、金逸影视、上海电影等部分公司实现小幅上涨,但华谊兄弟、万达电影、光线传媒等依旧处在下跌状态。

更值得警惕的是,A股这座围城里时刻都有公司被踢出大门。今天下午深交所公告表示,印纪传媒因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面值(1元),终止该股票上市,10月18日进入退市整理期。从昔日因《钢铁侠3》《生化危机4》《终结者2:审判日》《北平无战事》等影视作品以431亿元市值*“传媒*股”宝座的明星股票,到如今的“面值退市股”,印纪传媒的变故让人唏嘘。

而影视公司们的“惨淡绿”与印纪传媒的退市,都让公众迅速从国庆档的狂欢余温里清醒过来,四季变化,似乎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寒冬的来临。

90+影视公司,

50亿的票房蛋糕置换了多少口粮?

现在首要探讨的问题是,国庆档三部献礼片(《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背后的90多家影视公司中,谁在国庆档之中真正获得了过冬的口粮。

献礼片背后的玩家们已经在10月8日陆陆续续发出了“捷报”。上海电影作为《攀登者》的主要出品方,发布公告表示,截至10月6日,公司预计源于《攀登者》的综合收益暂为700万-1700万。北京文化作为联合出品方之一,截至10月7日源于影片收益为70万-100万。

而背后出品方影视公司集大成者的《我和我的祖国》,华谊兄弟、文投控股、光线传媒等也分别对外公布收益。截至2019年10月6日24时,《我和我的祖国》累计票房约20.49亿元,文投控股预计票房分账为人民币185万-205万,截至10月7日24时,《我和我的祖国》累计票房收益超过22.19亿元,华谊兄弟预计营销收入约为454万-544万,光线传媒预计营收1250万-1600万。

参与《中国机长》的幸福蓝海公告表示,公司对影片投资为固定收益形式,按照协议计算,收益金额预计为60万。

影视公司们的收益数额对比50亿的票房显得有些寒酸,但这个情况似乎也在预料之中。今年国庆档博纳影业阿里影业联手合作,主要出品了《我和我的祖国》与《中国机长》,成为最主要的玩家。前者还未能进入A股围城,后者在港股收得一批红利,但是具体收益尚未对外透露。其他的影视公司秉持着“重在参与”的体育精神,在三部献礼片中撒网性投资,抱团取暖生产的大锅饭降低了饿肚子的风险,但想达到终日饱食的程度显然有困难。

这也让公众认知到市场与资本之间的距离。电影市场上档期内*的赢家《我和我的祖国》累计票房已经将近24亿,背后出品发行方达到62家,大部分公司参与份额有限,红利在盘子内部分散摊薄,落在每家公司身上的“口粮”自然不多。

同时,档期效应让股市得到一种情绪性上涨,但是上涨时间十分短暂,大起大落之间,真正能通过爆款影片在股票市场上完成资本放大效应的公司寥寥无几。

而这个火热档期真正起到的作用或许是为电影行业赚得了一声吆喝。截至昨天,2019年年度票房较去年同期增长15.6亿,国庆档补全了票房缺口,同比优势还在扩大。而档期内创下观影人次与上座率、电影口碑等新纪录都让行业暂且缓解了焦虑,票房市场依旧有爆发的可能,好内容拥有置换票房能力,并且二八效应明显,置换对象更加集中。

国庆档之后,影视公司们面临的下一个问题,最后两个月乃至春节档,如何在2019年交上一份及格答卷。

Q4影片到春节档预备片单……

谁能领跑2019Q4资本场?

在国庆档正火热之时,坊间已经总结了一份明年春节档的片单。消息称,截止目前,已经有9部电影定档2020年大年初一,其中不乏头部风声已久的头部国产大片。如欢喜传媒投资2.17亿、徐峥导演的《囧妈》,光线传媒在动画爆款《哪吒之魔童降世》之后推出的动画新作《姜子牙》等。

这些电影离上映时间还有一段时间,但是上映消息在国庆前后曝光,还是在资本市场引起了微妙的震动。如9月25日《姜子牙》官方微博正式对外发布定档海报,海报上“历时四年,太公登场。大年初一,一战封神”的宣传语成功让公众想起那个叫嚣已久的“封神宇宙”,此后连续两天光线传媒股价上涨,9月26日,盘中涨幅最高达6.46%,股价最高触及9.40元,9月27日,光线传媒再涨3.26%。

而国庆档的火热与春节档片单的曝光,又对2019Q4的三个月产生了微妙的影响。媒体报道,有证券机构预测,10月在三部献礼片加持下,当月累计票房有望达到70亿,而接下来10月后半旬《沉睡魔咒2》《双子杀手》《好莱坞往事》等进口大片,11月、12月定档或待定中的新海诚《天气之子》,葛优主演的喜剧片《两只老虎》,文艺片《南方车站的聚会》《兰心大剧院》,动作电影《叶问4》,此前撤档的《八佰》《少年的你》《情圣2》,IP电影《爵迹2》等,2019年四季度票房预计实现30%以上同比增长(2018年10-12月票房分别为37亿、37亿、44亿)。

按照这个逻辑,公众后续可以大致了解Q4各大电影公司目前手中有哪些王牌。

暑期档的*赢家光线传媒,国庆档只是象征性的参与了《我和我的祖国》,而在这之后它还将推出日本动画电影《天气之子》,参考此前《你的名字。》在国内掀起的二次元经济大潮,新海诚这部动画新作趁着国内动画电影市场逐步扩大的趋势,或许能收割新的动画红利。

国产片则有文艺片《南方车站的聚会》与喜剧片《两只老虎》,前者入围戛纳电影节之后成为国内最受期待、口碑预期最高的文艺片之一,而《两只老虎》有葛优、乔杉两代喜剧演员坐镇,从《我和我的祖国》中葛优主演的《北京你好》广受好评的情况来看,作品质量有保障的前提下,葛大爷还是你大爷。

万达影视Q4则有两部电影,联合出品了动画电影《宠物联盟》与《南方车站的聚会》,虽然国庆档对三部献礼片都进行了参与,也主要出品了《未来机器城》《小小的愿望》等电影,但是今年缠绕在万达身上的关键词是“重组”与“承压”,2019年对赌业绩产生的阴霾不容忽视。

近几年因为主旋律电影占领票房市场高地的博纳影业Q4依旧有三部重量级电影,进口片《好莱坞往事》《决战中途岛》,国产动作片《叶问4》。《好莱坞往事》有着导演昆汀,主演“小李子”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布拉德·皮特等的黄金阵容,制作成本达到9000万美元,北美公映后烂番茄新鲜度达到88%,IGN得7.8分,iMDb给出9.4分,对于电影迷而言吸引力不言而喻。《叶问4》则是国产动作电影里的IP系列之一,《叶问3》虽然非议众多,但是票房达到7.69亿,续作显然将有一定市场。

处在低谷期的华纳兄弟,撒网型投资寻求生路,但是暑期档主投的《小小的愿望》口碑票房双失利,《八佰》依旧处在待定状态,Q4片单上已经确定的电影此前中秋撤档的《催眠·裁决》。

接连押中《战狼2》《我不是药神》《流浪地球》等爆款的北京文化,Q4待上映的两部电影体量均不算太大,悬疑类型片《平原上的夏洛克》与《你是凶手》,目前两部电影猫眼想看人数均尚未破千。

互联网电影公司里,阿里影业还有一部网游改编电影《征途》,预计11月22日上映,腾讯影业则联合出品了进口片《邻里美好的一天》,同时参与了《南方车站的聚会》。

2019年Q4从储备影片来看,除了《南方车站的聚会》这类多家公司共同参与的影片,传统巨头们手里的大体量影片依旧不多,博纳影业或许有相对优势,但是国产片战局似乎已经瞄准了春节档。

现在没有人能说清资本市场的变动,但是显然拥有好内容的公司,在沉浮之间拥有更多的底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