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汽投资2019年投资人大会在沪举办

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能源车补贴退坡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叠加影响,国内车市进入了周期性的变化。
2019-10-11 18:35 · 投资界     
   

10月11日,上海汽车集团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上汽投资”)2019年度投资人大会在上海隆重召开。大会以“砥砺前行荣耀八载,聚力共进再谱新章”为主题,特邀上汽集团领导、行业专家、投资人和合作伙伴代表等出席。大家聚焦产业投资发展策略,解析宏观经济发展趋势,畅谈未来资本与产业深度融合,合作共赢。

加速创新转型践行产融结合

上汽集团总裁、上汽投资董事长王晓秋首先发表致辞。他表示,汽车行业有其运行发展的周期性波动规律,要把握规律、抓住机遇,就必须能够“取势、明道、优术”。“取势”就要看清汽车行业的大趋势,中国汽车行业的升级发展具有雄厚的经济基础,中国汽车行业新技术和新模式的发展领跑全球,虽然目前处于市场周期的底部,却是战略布局的最好时机。“明道”就是要作出正确的战略布局。通过沿着“新四化”的发展路径探索布局和不断前进,上汽面向未来、面向全球的创新能力正在形成集聚,加快步伐向全方位的移动出行服务和产品综合供应商转型。“优术”就是要用好的方法去实现目标。上汽集团通过上汽投资汇集各方资源,运用市场化的机制手段,进一步壮大上汽创新发展的开放平台;同时,上汽投资通过依托上汽的主业资源,为被投企业提供上汽业务发展平台以及创新落地的应用场景,实现上汽与被投企业的良性互动与合作共赢。 

上汽投资2019年投资人大会在沪举办

今年,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能源车补贴退坡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叠加影响,国内车市进入了周期性的变化。上汽集团副总裁、总工程师祖似杰发表了题为“不忘初心,高质量推进‘新四化’战略”的主题演讲,交流了在当前市场新形势下上汽在创新转型方面的思考与实践。在“新四化”领域,上汽持续发力,通过不同技术组合,推出了差异化的产品。同时,他指出,随着汽车产业和互联网、人工智能、软件、通讯等新兴产业的进一步融合,特别是在汽车产业向移动出行服务转型的背景下,要实现更快、更高质量的创新发展,需要通过深化数据流动和资金流动,进一步推进“新四化”战略的实施。尤其是通过上汽投资这个金融平台,利用资本的力量,通过不断与跨行业的优质企业开展投融资合作,助力传统车企的创新转型。

坚持产业投资加速创新发展

2019年私募股权募资市场持续下滑,上半年中国PE投资机构新募集917支基金,同比下降47.75%;同时投资机构更加谨慎,投资热度和投资金额均在不断下降。在此背景下,上汽投资依然实现了逆势增长,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增长至382亿元,累计实现10家企业成功上市。

各业务板块实现齐头并进,协同发展。战略创业投资板块根据上汽集团“新四化”发展战略,将重心置于孵化、投资产业链早期项目企业,关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移动出行服务生态等领域投资机会。私募股权投资板块管理规模99亿元,已投资60多个项目。今年7月完成了新一期10亿元PE基金的募集。同时,投资企业晶晨股份成功在科创板上市,还有2-3家被投企业已经申报了科创板。私募证券投资板块管理规模超过150亿元,不仅是汽车领域,在消费升级、医疗健康等领域也有所布局。母基金投资业务围绕国家产业发展战略,结合当前经济形势,重点在高端制造(含军工)、消费服务、医疗健康、 TMT/金融等四大领域进行产业布局,进一步丰富公司资产配置,构建多元产业基金投资生态圈。母基金业务于今年7月完成市场化改制,通过公司旗下平台恒旭资本进行投资运营。

上汽投资总经理冯金安表示:上汽投资的核心优势在于上汽集团雄厚的股东背景,衍生了汽车制造、大消费和新兴技术等多个领域的投资机会;在于丰富的合作资源,能与地方政府、行业龙头、基金管理团队开展充分的协同合作;在于汽车产业生态圈,在扶持被投企业进入移动出行生态圈的同时,快速实现上汽集团创新项目落地和商业化通过;在于一二级市场联动,在一级市场投资合作上市后深度了解并绑定上市公司,推动与上市公司的多方位合作,参与资本运作与市值管理。2020年,上汽投资四大业务板块将继续围绕上汽“新四化”战略,深耕汽车产业投资的同时,布局高端制造、前沿科技、大消费、大健康等战略新兴产业,一二级市场协作,为上汽集团创新产业链和出行生态圈的发展做出贡献 。

此外,本次大会上,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分析师与投资顾问委员会副主任黄燕铭发表了题为“投资之道—不苟同于世俗,但合乎于自然”的主题演讲。庄子有云:不苟同于世俗但合乎于自然。他认为证券投资理念要结合中国传统文化理念,要舍我之心,以观众人之心。投资人比拼的智慧而不是财力,投资理念不苟同于世俗才能带来投资的机会,但不同于众人的投资理念也要符合市场规律,一味哗众取宠亦不可取。他分别从投资之道、经济局势和货币政策、大盘和板块波动、一级市场投资策略和企业竞争优势构建等五个方面,结合个股的实例,为在场嘉宾带来了深入浅出的分析。

立足行业研究夯实投资能力

会上,上汽投资四大业务板块投资团队分别就5G、医疗、燃料电池汽车和网络信息安全四大投资领域进行了精彩的行业研究分享。

通过深度剖析相关领域的发展态势,清晰展示投资逻辑、投资策略和标的筛选等投资专业技能,体现了上汽投资始终高度重视投资团队行业研究基本功锻炼,紧跟重点投资行业的新技术新模式新知识的学习步伐,在做好前期投资储备的同时,积极把握调整期涌现的价值低估的投资机遇,在确保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做好投资与资产配置工作,为投资人创造财富。

八年耕耘再起航,作为上汽集团旗下的专业投资管理公司,上汽投资要继续发扬锐意创新、砥砺拼搏的创业精神,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市场资金面收紧、行业竞争加剧的外部压力,发挥投资管理专业能力,把握好投资的时间窗口,为广大投资人创造更高的价值。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11/44724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