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执掌超过1400亿港元,光大控股:未来三年,要在四个领域各投100亿以上

光大控股将利用三年时间,在四大龙头企业所在领域,各募集100亿以上的基金,投入到新的产业发展中
2019-11-04 12:33 · 投资界  谢文倩   
   

“公司的现金分红额和股息率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水平,近十年来为股东创造了近300亿的利润和近100亿的红利。” 光大控股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赵威表示。

在10月24日开幕的第八届光大控股投资年会上,光大控股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赵威发表了《洞悉变局创造机遇》的开幕主题演讲,透露了这份成绩单,并向参会嘉宾分享他对经济形势和宏观环境的理解,隆重推出光大控股新的发展战略。


执掌超过1400亿港元,光大控股:未来三年,要在四个领域各投100亿以上


光大控股成绩单:执掌1454亿港元,基金平均IRR达到15%以上

“二十多年来,光大控股一直在变革中求发展。每一次危机都成就了光大控股的一次飞跃。”赵威感慨。

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促成光大控股从多元化经营向金融业转型,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又推动公司向另类资产管理领域纵深发展。2014年,光大控股发展并购基金;2015年,光大控股孵化了人工智能的“独角兽”企业特斯联;2019年,光大控股进一步整合了集团旗下的养老资产,成立光大养老。

截止目前,光大控股管理64只基金,基金管理资产总额1454亿元港币。按国际权威机构,“全球私募股权”(PEI)300五年累计新增募资额的排名,位列中资第三位。基金产品类型丰富,投资领域广泛。“公司的现金分红额和股息率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水平,近十年来为股东创造了近300亿的利润和近100亿的红利。”赵威表示。

“作为在港唯一一家上市的另类资产管理机构,光大控股商业发展模式也从传统的单纯以PE投融资为主的模式,向平台驱动、多资产类别管理发展,进入了国际上公认的2.0发展阶段。”赵威表示。

二十多年来,光大控股为投资者创造了良好的回报。光大控股所设立的基金平均IRR达到15%以上。重仓投资的企业,比如分众传媒贝达药业IRR分别达到60%、40%以上。在自有资金投资方面同样表现优异。2008年,光大控股以80万美金收购雷曼亚洲房地产管理团队(即后来的光大安石),2016年当光大控股将其注入A股上市公司光大嘉宝时,对价已达到4.5亿美元。2015年,光大控股开始孵化培育特斯联,经过短短三年多时间,最初的投资已实现25倍以上的增长。

光大控股注重和被投企业以及合作伙伴共同成长。2011年,光大控股入股中国飞机租赁的时候,机队仅有10架飞机,资产总额30多亿港币。经过8年的培育,中飞租赁机队总数已达到近140架,待交付订单近270架,总资产430亿港币,实现了10倍以上的增长。再比如2015年,光大控股海外并购团队收购了美国汽车检测公司BPG,并带领其在全球完成十余项后续收购。经过3年多时间,BPG已发展成为一家具有竞争力的综合性智能工业制造集团,利润和估值都大幅提升。

光大控股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从自身角度,赵威将其归因为“五个充分”:“一是光大控股的发展充分利用了国企具有竞争力的资金成本和投资网络优势。二是充分发挥跨境优势,拥有双币种和丰富的产品线优势。三是充分践行产业投资,拥有深植行业的研究能力优势。四是充分尊重市场机制,发挥了市场化的运营和管理优势。五是充分恪守投资纪律,具有严格的风控体系和透明的公司治理优势。我们对自己的要求是,衡量成功不仅要看我们投过的那些企业,做过的那些事情;还要看我们躲过的坑、避开的雷。”

未来三年时间,在四大领域各投100亿以上

会上,赵威发布了光大控股制定的五到十年的新战略。他表示,“我们的愿景是‘围绕产业做投资,打造另类资产管理体系和竞争优势,努力成为全球领先的跨境资产管理公司’。”

光大控股的“一四三”的发展战略为:

“一”另类资产管理业务做为公司发展的核心主业;

“四”是围绕飞机全产业链、不动产管理、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养老管理这四个重点产业投资,做大做强龙头企业,以此联动资产管理主业的发展;

“三”就是要以提升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这三项关键能力,做为发展资管主业的保障。

“为此,我们将努力打造产业、产融、产品和投资深度结合的、光大控股特色的另类资管模式。希望能为中国私募股权领域的模式创新做出一些有益的探索。”赵威表示。

具体将通过五个发展途径实现目标:

第一,光大控股要围绕已经孵化和培育出的四个龙头企业,进行募资、投资和资产管理,深耕相关领域及产业链上下游,构建生态圈,进一步做大做强产业,推动产业和资管的良性互动。

飞机全产业链服务方面,以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中飞租赁为平台,将飞机租赁产业链向包括维修、拆解在内的后飞机市场延伸,将其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飞机全产业链服务商。

在不动产管理方面,以旗下A股上市的光大嘉宝为平台,光大安石基金将在商业地产、未来的旅游地产、养老地产方面发力,发展成为国际一流的跨境不动产基金管理和资产管理公司。

在人工智能物联网方面,在5G时代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技术发展优势,将旗下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管理的“独角兽”特斯联,打造成为行业的领导型企业。

在养老管理方面,将以新组建的光大养老为平台,将智慧养老和科技养老,将医养、康养、保养相结合,打造具有光大特色的养老管理体系。

“光大控股将利用三年时间,在四大龙头企业所在领域,各募集100亿以上的基金,投入到新的产业发展中,将产业投资与资产管理业务有机结合。”赵威表示。

第二,光大控股将继续加大对正在培养和积极探索的其它新兴产业的投入。围绕高端制造、硬科技、医疗健康等光大控股具有优势管理能力的行业,扩大募资和投资。

第三,光大控股将继续通过母基金,加强与地方政府和其他金融机构的区域合作。“从2017年起,我们先后成立了光控湖南母基金、光控溧阳母基金,获得了地方政府的高度支持和认可。”赵威表示。值得一提的是,光大控股将继续通过这种方式,在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中部地区加大布局。

第四,光大控股要进一步扩大跨境海外投资业务。将继续围绕“一带一路”,发展基础设施和高新技术,让资金“走出去”,把技术“引进来”。

第五,光大控股会进一步扩充和丰富产品线,强化量身定制和满足LP多样性需求的能力。赵威表示,“我们要进一步发展夹层基金、结构性投融资、并购基金、以及二级另类等产品。实现产品个性化的定制,满足投资者对投资期限、收益、稳定性以及不同风险偏好的组合性需求。”

为实现上述战略,光大控股将采取“两步走”的跨越式发展。

赵威表示,“第一,从现在到2022年,光大控股旗下基金的管理规模将达到2200亿港元以上,稳居国内顶尖的另类资产管理公司行列,进入全球另类资产管理PEI 300排名的前100强。”

“第二,经过五到十年的努力,光大控股将进一步向全球领先的另类资产管理公司迈进,跻身全球另类资产管理PEI 300排名的前50强,实现“全球领先的跨境资产管理公司”和“全球领先的飞机全产业链服务商”两个领先的发展目标。”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谢文倩,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11/44810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