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京东要开银行了,但还差临门一脚

BAT均抢先京东一步收获银行牌照,而招东银行,会是京东迎面追击的制胜法宝吗?
2019-11-10 10:40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据经济观察网报道,招银国际招商银行全资附属机构)与京东数科合作的直销银行——招东银行正在紧张筹备,等待银行牌照发放。

就此消息,亿欧金融*时间向京东数科和招商银行分别求证,但双方均未作出正面回复。此后,在招行官方回应中国证券报网的报道中,招行表示“直销银行目前仍在等待监管的进一步指示,之前发过公告”。

京东想开银行,但还差监管批复这“临门一脚”。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上海招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8月30日设立,注册资本8000万元。由招银科技控股(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银科技”)出资5600万元,占股70%,宿迁新东腾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东腾”)出资2400万元,占股30%。

招银前海控股(深圳)有限公司100%控股招银科技,前者是招银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的子公司,而新东腾则由北京京东数字科技集团100%控股。

天眼查信息显示,上海招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为刘加隆,其在2018年12月11日被中国银监会上海监管局任命为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

刘加隆曾表示,APP是下半场重构与用户连接的关键,招行计划把原信用卡APP“掌上生活”打造为一个独立的生活类APP。

李尚荣任上海招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监事,此前曾担任京东数科副总裁、农村金融事业部总经理,但在不久前京东数科的一次架构和人员调整中,李尚荣因个人原因离开了企业服务群组负责人的岗位。

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的春天来了?

“独立法人直销银行”这看起来是一个比较复杂、拗口的概念。

2017年6月30日,银监会公布了关于推动设立法人直销银行建议的答复。

答复明确了,直销银行是以互联网为主要渠道,通过计算机、手机、电话以及其他电子服务手段为客户提供服务的银行形式,国内外实践中主要包括子公司和内设部门(事业部)两种运营形式。

在这份答复文件中,银监会认为,近年来,商业银行普遍重视并加快电子化、网络化银行业务的发展创新,积极探索科学高效的电子银行业务管理模式,以适应市场需求和竞争需要。

银监会积极鼓励商业银行利用互联网技术和电子渠道扩大服务覆盖面,创新提供更多特色化、差异化、便捷化、低成本的服务,更好地发挥商业银行“金融+互联网”的积极作用,持续提升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当下,不少银行将直销银行(子公司/事业部)都作为其重点业务之一。

除了上述形式之外,部分商业银行已经开始探索以独立法人形式开展直销银行业务,通过专业化经营实现直销银行差异化发展。

此前,由中信银行与百度共同发起的首家试点法人直销银行已获批筹建,并于2017年11月18日正式开业。

时隔2年,招东银行会不会成为落地的第2家法人直销银行,最终还须得到监管的肯定和批复。

京东归队,BATJS将凑齐银行牌照

如果招东银行的筹备设立获准,那么就意味着京东心心念念的银行牌照终于可以“落袋为安”了。事实上,在京东之前,腾讯、阿里、百度、苏宁已将银行牌照收入囊中。

从银行的性质上来看,腾讯、蚂蚁金服与苏宁云商获得的是民营银行牌照,而百度、京东数科取得的是法人直销银行牌照。从持股份额看,三家民营银行里,腾讯、蚂蚁金服、苏宁云商都以30%的占比位列*大股东。而在独立法人直销银行中,百度和京东虽然也是持股30%,但比中信银行和招商银行70%的股份还是只能屈居第二大股东。

仔细来看,百信银行全称为“中信百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其公司名有明显的“银行”字样。而“上海招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名称中并无银行字眼,因此不能被称之为银行。除此之外,上海招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并不包含银行相关业务,更多以技术服务为主。

那为什么大家都会认为“上海招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第二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呢?

*:从两大股东构成性质(银行+互联网巨头)和持股比例(7:3)上来看,上海招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构成与持股比例和百信银行的构成与持股比例一致。

第二:上海招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可能要走一条:先注册、再拿牌照、后改名的“路线”。事实上,香港虚拟银行牌照申请很多企业都是这种操作手法。

有业内人士向亿欧金融透露,“现在直接注册带银行字眼的公司非常敏感,因此双方可能先成立一个主体去运作前期工作,后期如果沿用这个公司双方肯定还要增资。如果后期通过母公司或者伞公司的形式来运作,也是有可能。只要银行牌照到手,更名和更改经营范围并不是一件难事。”

据零壹智库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在金融领域BATJ通过兼并、收购的方式获得牌照达40张。其中,阿里、腾讯、京东、百度持有金融牌照的数量分别是12张、11张、9张、8张,牌照范围涉及银行、保险、信托、期货、证券、基金等。

单拿银行领域来看:百度持有百信银行30%股份;阿里持有网商银行30%股份;腾讯持有微众银行30%股份;京东此前则并未涉猎,随着未来招东银行牌照的发放,京东终于赶上了BAT的步伐。

而在虚拟银行领域,竞争同样激烈,京东没有错过布局的好机会,腾讯、阿里与京东均有涉足。

2019年5月9日,香港金管局宣布,根据《银行业条例》,蚂蚁金服旗下的蚂蚁商家服务(香港)有限公司、腾讯旗下的InfiniumLimited(现更名为“富融银行有限公司”)获得虚拟银行牌照。

此前,LiviVBLimited由中银香港、京东科技、怡和集团合资设立,也获得了虚拟银行牌照。

待解难题:

独立法人直销银行与民营银行啥区别?

虽然京东布局银行业晚了一步,但不出意外的话也是好事将近。

直观来看,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和民营银行不管是字面上还是定位上,都有严格意义上的区别。但在具体实践层面,目前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和民营银行在业务、产品、经营理念上却高度重合。尤其对于银行业之外人士来讲,甚至直接将其视为一体。

2018年11月22日,第193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现场,也是百信银行成立一周年成绩汇报现场。

百信银行执行董事、行长李如东首次对外披露,“百信银行具有的制度优势、*的运营模式,以及用金融科技进行开放银行实践的理念,造就了百信银行的独特样本,构成‘百信模式’的三大核心要素。

从李如东的讲话中,明确提到了“制度优势”,但是在百信银行即将成立两周年之际,困扰在独立法人直销银行与民营银行之间的这个问题依然悬而未决。这个问题,对于未来的招东银行依然是一个逃不掉的必答题。

又或许,有人会反驳,未来银行之间的竞争是服务,定位并不重要。这话对也不对,对于一向以严谨、规范、安全为准线的银行业来讲,如果都是服务,那牌照本身属性上的区别为什么要体现出来呢?为何在提出金融供给侧改革的今天,还要继续批复这么多形式多样的银行呢?又如何保障银行业之间的竞合关系是有序且正向的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