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今日头条不急IPO

很多同事开始憧憬:是不是该准备上市了。结果那一年年底开年会,张一鸣说,头条是一个非常大的东西,对特别大的东西演化要有耐心
2019-11-16 14:19 · 投资界  杨继云   
   

2019,今日头条这款产品发布的第7年,它迎来了第三任CEO。

和上一任CEO陈林一样,今日头条新任CEO朱文佳也是在“生机大会”上首度在外界正式亮相。风声起于今年7月,朱文佳被曝成为今日头条新负责人,直接向张一鸣汇报,但关于CEO的任命迟迟未公开。

上线7年,朱文佳首度公开了今日头条的产品逻辑:一横一竖,一横是尽可能丰富的内容载体,一竖是尽可能多样的分发方式。基于这个逻辑,今日头条过去7年的变化脉络都变得清晰,搜索业务自然而然落地,“头条是一个信息分发平台,搜索是信息分发的一种基础形式。”

除了对搜索业务的回应,朱文佳还谈到了头条的边界、使命,以及众多人关心的上市话题。

谈搜索:已上线1年,并非竞争思维

今年7月底,凭借一篇字节跳动的招聘启事,今日头条首度官宣搜索业务上线,并主动披露了关于搜索团队的诸多信息。

实际上,自今年3月,前360的搜索产品负责人吴凯加入字节跳动的消息传开来,字节跳动布局搜索一事早成定局。朱文佳在生机大会说到:“其实,头条的通用搜索业务已经上线一年了。之前,产品还处在打磨阶段,但是我们最近对比测试,包括我个人的使用感受,可以说,在用户体验方面,头条搜索已经进入了业界的第一梯队。”

作为今日头条的CEO,朱文佳强调,头条是一个信息分发平台,搜索是信息分发的一种基础形式,这是对分发形式的完善。用户在头条上看到一个内容,经常会想要了解更多相关信息,通过搜索,用户能够更精准地找到自己想要的信息。因此,搜索业务并非基于公司间的竞争,而是自然而然地发展逻辑。

关于搜索的故事并不好讲,在百度、360和搜狗之后,很多年都未曾有新的真正的竞争者出现。字节跳动想要做“搜索中台架构”,这就需要前所未有的搜索能力,对于这个刚刚招完兵买完马的团队,人们还是很期待看到它如何“打破传统搜索引擎天花板”。

谈边界:“一定要说的话,使命就是边界”

回望今日头条这7年来的发展:

被誉为互联网元年的2012年,今日头条1.0版本上线,并迅速推出第一版个性化推荐系统,此后一系列举措都围绕“连接人与信息”;2014年推出头条号;2016年,大力投入短视频;2017年,上线问答和微头条;直至近期,正式推出搜索。

与之相对应的时间里,关于今日头条这家公司的解读从没有断过。“2012年只有'今日头条'一个栏目时,大家认为我们是一个聚合新闻客户端。2014年,我们有了头条号,有人觉得我们在模仿微信公众号。2016年,我们提出All in 短视频,很多人问,为什么新闻客户端要做短视频?2017年,问答和微头条发布时,又有人说我们会变成另一个微博。近期搜索正式推出,也有相似的论调出现。”

这些疑问被高度提炼为一个问题:今日头条的边界在哪里?

如果不是基于竞争的视角来看待“边界”的问题,朱文佳认为,头条的使命就是头条的边界——连接人与信息,促进创作与交流。这样的使命也赋予了头条在过去7年间的产品逻辑,“一横一竖”:“一横”是尽可能丰富的内容体裁,“一竖”是尽可能多的分发方式。

不管是头条号、短视频、问答、微头条,还是搜索,甚至未来更多为了信息分发而出先的新形势,直截了当表明,现在的字节跳动仍旧没有边界。

谈上市:事情太大,再等一等

关于IPO,今日头条内部也很期待。

2015年,朱文佳加入今日头条,主要负责算法工作。当时头条发展得很快,在某个2015年年底的产品用户数榜单里,头条是前20名中唯一一个由2010年后成立的公司发布的产品。

很多同事开始憧憬:是不是该准备上市了。结果那一年年底开年会,张一鸣说,头条是一个非常大的东西,对特别大的东西的演化要有耐心,围绕信息分发还有很多工作值得做,做好这个事情非常有价值和意义。

在随后的群访中,朱文佳也回应上市问题:“(张一鸣认为)这个事情比较大,要延迟满足感,再等一等。”

自2018年,字节跳动IPO的消息就时时牵动外界神经,上市地点迷雾重重。今年2月,据报道,科创板向字节跳动抛出了橄榄枝,希望其在科创板上市;本月,来自英国《金融时报》最新的消息是,字节跳动将会在明年1季度赴港IPO……不过种种消息皆被字节跳动否认。以字节跳动的体量,这只750亿美金巨兽不管到哪里IPO都是一场VC/PE乐见的盛宴。

张一鸣认为,头条得慢慢来,他之前所提到的“非常大的东西”,其实就是通用信息平台。围绕内容体裁和分发方式两个维度,今日头条已建成标准意义上的通用信息平台:既涵盖图文、视频、问答、微头条、专栏、小说、直播和音频等内容体裁,也囊括内容运营、推荐引擎、关注订阅和搜索引擎等分发方式。

“一个现代人所能接触到的所有内容体裁和分发方式,几乎都在头条平台上得到了容纳和体现。”朱文佳说。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杨继云,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11/44857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