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市前夕突遭警方调查,涉嫌暴力催收,半年大赚2.3亿!

尽管二手车金融行业增长可期,但是行业内企业要想成功上市面临的风险更多的是政策风险。
2019-11-18 16:39 · 微信公众号:IPO头条  观察君   
   

11月11日,多家媒体报道显示,二手车金融服务商美利车金融突然传出北京公司总部和贷后催收部门武汉分公司遭遇警方上门介入调查,多部警车停留在分公司附近。据了解,武汉分公司所在地中北路岳家嘴山河企业大厦属贷后催收部门。

值得一提的是,这家二手车金融服务平台,曾在10月31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 (SEC) 提交了招股书,股票代码为“ML”,此次调查是否会对美利金融ipo产生变数引发外界关注,二手车金融上市*股或蒙阴影。

不过,关于调查原因却众说纷纭。

知情人士透露称,美利金融武汉分公司被查或与“有用分期”相关。企查查信息显示,有用分期是美利金融旗下品牌,是一个消费分期贷款的金融服务平台,不过该平台目前似乎已经处于停运状态。

也有业内人士猜测警方上门介入一事与美利车金融、有用分期暴力催收等贷后催收不合规有关。

美利车金融则回应被查:正配合警方调查,具体原因不明。

四川首富旗下企业

美利车金融由原有利网联合创始人、CEO刘雁南于2014年创办,有利网是最早的一批互金网贷创业公司,但刘雁南与另一位创始人吴逸然不和,2015年退出有利网,率领部分旧部创办美利网(美利车金融)。随后美利车金融获得了晨兴资本、高榕资本新希望集团、京东、挖财、宜信等知名资方的支持。

招股书显示,四川首富刘永好家族控制下的新希望集团为美利车金融开曼公司的*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6.3%,《2019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显示,刘永好家族最新财富值高达714.2亿元;美利金融创始人刘雁南通过Lendora公司持有12.7%的股份,为第二大股东;京东通过全资子公司持有5.9%的股份。此外,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也是股东之一。

目前,二手车金融服务主要参与者包括平安银行、美利车金融、优信、易鑫、瓜子及分散的地方性车商,按照借款总额来看,美利2018年借款总额133亿元排名第三,位列平安和优信之后,平安约373亿元,优信222亿元。

美利车金融的业务主要是提供二手车汽车消费金融服务,通过美利车金融途径买车的消费者需要支付一定比例的首付款、月供、经销商服务费、美利车金融方案服务费及保险等。

2017年,美利金融的净亏损达到3.585亿元,2018年美利金融扭亏为盈,2018年美利车金融营收16.56亿元、净利3.19亿元;2019年上半年营收9.84亿元、净利2.32亿元,当期利润同比暴涨数倍。

扭亏为盈的背后主要来自于商业模式的改变,美利车金融的商业模式以赚取息差为主,2018年商业模式转型,助贷和增值服务收入将成为美利的主要收入来源。

美利车金融的收入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助贷模式,扮演助贷的角色收取服务费及增值收入等,单笔交易美利车金融大约能收取2,887元到10,540元的服务费,大约占贷款金额的4.9%到11.4%。另外一方面从用户每月直接还款利息中赚取息差,这部分表内业务今年上半年占比已降低至1.9%。

息差模式下,以车贷13%左右的利息水平,利息收入较小,加上收益需分几年确认,反应在损益表上,很难覆盖资金成本、坏账成本以及较高的线下销售投入,从而较难实现盈利。而转型助贷服务后,前置一次性收费,坏账计提体现在资产负债表当中,而非损益表,盈利也随之实现。

值得一提的是,助贷模式下搭售保险已经成为美利车金融的重要收入。财报显示,从2018年开始,美利车金融主要销售二手车的首年汽车保险、事故险、防盗险等。招股书显示,2019年上半年,上述三项保险分别占促成汽车融资交易收入的62.1%、71.5%、62%。

近两年,许多网贷平台通过向用户强制搭售保险产品,被外界质疑是网贷平台变相收取“砍头息”。7月24日,监管要求保险公司开展对现金贷等网贷平台意外伤害保险业务的自查清理工作,并严禁网贷平台通过挂靠其他保险中介渠道的方式销售。

涉多起诉讼

由于二手车交易市场极为分散,传统金融机构和他们合作难度较高,中国汽车消费金融渗透率相对欧美国家较低。国内新车交易金融服务渗透率53%,二手车金融渗透率29.3%;欧美国家新车交易金融渗透率85%,二手车金融渗透率54%。

在经济下行之际,中国汽车金融行业处于上升期,汽车金融尤其是二手车金融成了为数不多的一条好赛道。但是关于金融服务费合法问题一直争论不休,汽车三包问题突出,导致汽车投诉大范围爆发。

美利车金融虽然安抚外界“一切正常、武汉的情况还在了解中”,但是引发外界担忧的起点还是源于消费者近年来对其频发的投诉。

在聚投诉平台上,美利车金融的投诉量为515起,解决率22.33%,而在黑猫投诉上,累计有效投诉119起,“美利车贷公司贷款与实际金额不符”“暴力催收”“套路贷”“无法拿到车绿本”等投诉关键词频频闪现。

综合各类投诉来看,主要投诉内容为以下几种类型:一是,实际贷款与协议贷款不符,实际贷款总额明显高出美利车金融告知消费者的应还贷款总额,高出金额在几千至上万元不等;二是,未出具相关纸质合同和票据,联系客服无回应;三是,巧设服务费、GPS费、保险费等多项费用;四是,遭到暴力催收、恐吓、骚扰。

2019年3月,赤峰广播电视台曾发布一则电视新闻报道,报道中,内蒙古赤峰市的孙先生在美利车金融贷款6万多元买了辆二手车,打算分期8个月一次性还清,8个月后还有6万多。孙先生表示:因为我的车成交额是7万多,最终我一看合同贷款额度是9万多,将近10万块钱,最后一看是平台费,当初没承诺平台费,而且平台费不但多出3万块钱来,而且平台费还要算作利息,还要算在车贷里的利息,相当于贷了10多万的贷款。

让孙先生更加气愤的是,到目前为止,贷款公司没有给他出具过任何纸质合同和票据。面对记者的采访,美利车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合同是孙先生都是他签过字按过手印的,以合同为准,至于其中具体包含了什么费用,“找领导问去。”

早前,据新金融深度报道,有消费者在车贷逾期后遭到美利车金融的电话短信骚扰、威胁恐吓,甚至还有消费者称,自己在开车回家途中遭遇多名催收人员围堵、砸车。而这些消费者给出的逾期的理由出奇地一致:美利车金融的车贷合同作假,额外收费几千到几万元不等。这些感觉受到欺骗的消费者决定停止还款,通过多途径维权。

尽管二手车金融行业增长可期,但是行业内企业要想成功上市面临的风险更多的是政策风险,招股书中亦提到了有关收款工作可能遭到监管风险和声誉风险的提示,面对消费者如此多的投诉与不满,美利车金融上市还能否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仍待考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IPO头条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