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网易不义

我们希望所有的互联网从业者,都能保重自己的身体,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企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做好自己的员工关怀。
2019-11-26 10:14 · 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尹子璇   
   

被裁员工表述VS网易声明。

今日,针对昨日网易前员工在公众号“你的游戏我的心”发布的微信文章《网易裁员,让保安把身患绝症的我赶出公司。我在网易亲身经历的噩梦!》给出了两条声明,并登上微博热搜第二名。

在早上10点左右,网易先发布一条致歉说明,称“被裁员工绩效确不合格,处理过程不妥”。在2个小时后,网易又发布声明,对事件的时间线进行了梳理。

从整体看来,网易认为被裁员工绩效确不合格,对他的辞退是基于绩效评定并无问题,但在整个事件的处理过程中存在不妥,对此进行致歉,并围绕该员工的文章内容进行了具体回应。

在评论中,我们可以看到,多数网民都对网易在整个事件中的表现表示失望,舆论也基本站在网易前员工的立场之上。

那么,究竟是网易“白嫖”员工?还是单纯地交流之中存在沟通不妥?猎云网对此进行了梳理。

被裁员工表述VS网易声明

其实,早在10月20日,被裁员工(下文简称为J)就在“你的游戏我的心”上发布了*条裁员相关文章《(多图预警)被裁网易员工的发声》,随后,J陆续发布了4篇相关文章,而上周六的一篇《网易裁员,让保安把身患绝症的我赶出公司。我在网易亲身经历的噩梦!》刷屏朋友圈,最终将网易推上了风口浪尖。

J是网易的一名游戏策划,在2014年从上海交大交大毕业后就进入网易工作。在今年1月底,他被确诊为扩张型心肌病。3月底,他因不合理的绩效评级被裁员,因为不服安排,亲身经历了逼迫、算计、监视、陷害、威胁,甚至被保安赶出公司。

在讲述整个过程时,我们要先讲两个事情,*,扩张型心肌病是一类常见的复合型心肌病,虽有部分扩张型心肌病患者通过规范的药物治疗和CRT治疗完全可达到临床治愈,但猝死率高,5年病死率约为15%至50%。心脏移植成为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却因为供体匮乏和抗排斥药物价格昂贵使心脏移植广泛应用受到限制。

第二,在J的描述中,网易裁员风波已经维持很长时间,他身边也多位同事遭遇了被裁和不公平待遇,他不过是网易裁员时代中的一员。而根据之前的媒体报道,事实也确实如此,之前也有一名被裁员工发布文章《一个网易游戏被裁女员工》,讲述了自己遭受的不公平待遇。

随后,我们来看看J发布的主要内容。

绩效评级及申诉

J表示,他在确诊扩张型心肌病之后,没有因病减少或耽误丝毫工作。组内的业绩排名也基本是代理主管*他第二,但主管在3月底告知他准备给评D绩效,并要求其在一个月内离职。在追问后,主管给出的理由是:都是因为组内人数过多,因为老员工的评判标准要比新员工高。

因为认为这个绩效评级并不合理的,所以J拒绝申请离职,并对绩效评级进行申诉。

随后,进入了绩效复核过程,并最终还是获得D级的评判。、

变相威胁

1、最初通知其离职后,主管和HR以”怕影响J找下一份工作“的“背调角度“变相威胁其不要拿N+1。

2、复核结束后主管和HR找J谈话,要求其在绩效复核结果出来之前离职,并强调该决定不回因绩效复合结果而改变。主管变相威胁称,如果不选择签字,接下来就是保安和IT的事了。

3、住院期间,HR与J沟通寄解除三方的合约,据录音,期间发生不愉快的交流。

4、7月底,J发现自己平白多出了4次早退记录。

5、J给老板发了投诉邮件,并附上了详细的业绩证据,申请专业的绩效复核,并和同事沟通想要曝光公司及申请仲裁。随后,有关部门找上门来,称其有反动倾向和自杀倾向。随后,HR和其谈话,称有关部门表示他反党反政府。

6、HR隐晦对J表示,即使J在仲裁中赢了,公司也会通过不断上诉拖两年时间。

7、公司承诺如果J同意签字,可以给到高于N+1的金额,但要分12个月拿。这意味着不仅要放弃后续一切的法律途径维权,而且变得没有保障。

8、HR和HR总监再一次变相威胁要让保安赶J离开。最终,在保安的参与中,J离开公司。

9、后续:J在5年的加班中只拿到了1天的加班工资,社保在8月份已经停保,拿离职证明和失业证明均受到拖延。

网易声明

而在网易声明中,我们主要看到几点内容。

*:绩效评级过程和结果不存在问题。

第二,网易于9月3日对其进行了赔偿关怀方案:在N+1补偿方案的基础上,公司将在其离职后,继续额外每月无条件提供等同于其月基本工资的关怀金,直到一年后原劳动合同到期,并与其约定回复时间为9月6日。

第三,HR宣布启动与其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的决定,并当面递交单方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后,保安在场是回收公司物品,并未发生肢体接触。

第四,网易正常为J提供离职证明、失业金申请单、工资单。

第五,该员工称受到的变相威胁在网易看来是属于沟通问题,“又夹杂诸多沟通中的谅解误解、妥协坚持、好心错事……错综复杂”。

网易没有人情味

截止此,我们对于此事件已经基本可以进行一些判断。

在我看来,该事件主要存在两大主要问题:*,对J的绩效评级是否合理?第二,在处理过程中,是否存在J提及的“背调威胁”、“保安威胁”等,阻拦该员工获得应获得的权益?

首先,在绩效评级方面,J称,其依据之前的谈话内容,他提供了2018年10月至2019年3月的业绩证明,但主管认为应该从2018年5月开始算起,而这个时间对J是不利的,因为他5月中旬刚进入该项目组,并在6月休了亟待清空的年假。而11月、12月,J的业绩排名均为组内排名第二,随后即便确诊后病情严重期,也基本稳定为第二名。主管还表示,接口bug也是该游戏策划的工作问题。

网易则表示,绩效发展组收到申诉后,在约定时间里,邀请J、其主管及相关HR展开三方会谈,就其工作量和工作质量等问题进行了沟通,最终对其2018下半年的绩效维持原评定结果:D(不及格)的判定。

评定理由为:其主管认为,J在工作量和工作质量等方面存在问题,同时在2018年期间,其参与的任务中,有3个在工作质量和设计能力存在明显缺陷。

对此,J认为,这三个明显缺陷,是“变相背锅”,他在进入该项目组之前就存在,随后他一直在和代理主管不停地讨论着怎么修补。

如果这一绩效评级不存在问题,那按照网易公司制度规定,根据J的绩效评级,可对其做辞退处理。

现在这里的问题在于,对于J存疑的业绩评定时间规定以及产品缺陷的“背锅”,J给出了具体细节描述,但网易并未给出回复,因此,旁观者无法根据二者表述进行评判。有网易员工在脉脉匿名表示,绩效评定后发生争议时,员工和主管会形成天然的对立,也难以达成共识,这一事件中无法完全客观地判断双方的问题。

但网易并没有对外进行相关的细节回应。

第二,具体辞退过程中的沟通,J认为这些是一种变相威胁,但是网易则认为这属于沟通问题,也对此致歉。在J提供的谈话录音中,我们听到了“保安陪同”这样的词汇,无法单纯将其定性为威胁。

但是根据录音,网易确实之前存在拒绝为J提供“N+1”补偿的现象。

这一点,应该是网易对辞退的员工的共性表现。而且,即使如网易所说只是属于沟通问题,我们也没有看到网易认为这样的沟通问题应该归责于谁,网易在*份声明中称“相关人员确实存在简单粗暴、不近人情”,第二次则将这些问题看作“好心错事”。

这样的态度,多数旁观者尚且无法苟同,更何况是一名为其加班工作五年的患病员工。

除此以外,该员工表示自己常年加班,最终只获得一天加班工资,这样的情况是否属实?

当然,网易也提及了自己对于员工的关怀,网易表示,为每一位员工在“五险一金”外,购买了额外的商业保险,减轻了J在职期间的治疗费用负担。同时,网易提出,在“N+1”补偿的基础上,为其离职后的12个月内继续额外每月提供等同于其基本工资的关怀金,但这一特殊关怀方案被J谢绝。

J在最终离职前和HR总监、HR的录音中,有几句话让人觉得格外心酸。

“没有这些加班,就算我还是会得病,但是我可能会像个正常人一样结婚、生子……请公司把我之前无限加班透支的健康还给我”、“我没感受到公司的一点人情味”、“我为这样一个公司卖命五年,我觉得很后悔”、“我不想在最后的几个月也跪着活着”。

而在整个HR总监的回复中,并没有对他的心情进行任何的回应,仅仅是希望尽快地解决他的离职问题。但从职场的角度来说,从HR为了解决问题的效率来讲是合理的,却并不合乎人情。

最让J寒心的或许并不是本次事件的单纯处理,而是他多年来作为一个骄傲的网易人并为之努力工作后,他没有受到有人情味的待遇。

按照J所说的,“我在网易的5年时间里,一次迟到早退都没有。不管是连续几周加班到后半夜,还是连续的996,第二天我都没有迟到过。感冒发烧身体不舒服,强撑着也要在周维护的早上爬起去公司,也要等半夜周版本测试结束才能离开公司,我依然没有迟到早退。”

如今,“如果我想要长期的存活下去,我从现在开始,要一刻不停的工作。”但J在得到离职通知后开始寻找工作,每次主动告知自己的病情后,都得到了拒绝。

我们已经无法去评判整个事件之中,到底存在多少的不合理,但是从相关描述和网易的声明中,我们其实可以断定一件事情,网易缺少人情味,他们只是众多资本主义企业中典型的一名。

我们也相信这样的事情其实存在于很多的互联网企业之中,类似不公裁员的报道在这之前屡见不鲜。但是因为J的病情、因此他表达的情绪和之前各类相关的事情引起的共鸣,让这件事情最终获得今日的关注度。对此,我们希望所有的互联网从业者,都能保重自己的身体,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企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做好自己的员工关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