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PE最惨痛一页:今天,我们还在为那场疯狂买单

前几年PE投资太热,导致泥沙俱下,集聚了非常严重的泡沫。现在全行业都在反思一个问题,到了必须为过去的疯狂买单的时候。
2019-11-27 18:57 · 投资界  任倩 刘全   
   

还记得曾经的“全民PE”吗?

“近于疯狂的状态。”回忆起2010年的往事,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会长邵秉仁曾感慨不已,“从券商直投、保险机构到银行,企业家和民间资本纷纷投身PE。人民币基金扎堆,围抢Pre-IPO项目,造成大量泡沫的集聚和蔓延”。

我们把时间拉回十年前。2009年10月30日,万众期待的创业板开锣声在深圳敲响,多年来退出无门的本土创投终于迎来了爆发式的收获。但后面的故事,中国PE人永远无法忘记,史称“全民PE”。

回首这段往事,北京一位资深PE投资人反思,“前几年PE投资太热,导致泥沙俱下,集聚了非常严重的泡沫。直到现在,我们还在为过去的疯狂买单。”

一声锣响,创业板开了:

本土创投迎来高光时刻

十年前的这一幕仍历历在目。

2009年10月30日清晨,达晨创投董事长刘昼踏着朝晖步入五洲宾馆,几十分钟后,他将参加创业板首批公司上市仪式。彼时在场的还有深创投前董事长靳海涛同创伟业董事长郑伟鹤等一众本土创投的大佬们,他们苦熬多年,终于等来这一天。

“这注定是要写进历史的日子。这一天是中国资本市场多层次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万众期待的创业板首发28家企业在今天于深圳市五洲宾馆盛大开锣。”当天达晨创投的官方网站,如此描述这一刻。

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背后分别是20家风险投资公司。统计显示,风险创投在这些公司上市前一共投入了近7亿元资金,最终赢得了平均5.76倍的回报。

本土创投守得云开见月明。创业板首批28家企业中,有4家来自于深创投的投资,前期的积累一朝爆发,这4笔投资直接将深创投送上了当年中国创业投资50强榜单第一名的位置。

达晨是创业板开启的另一大赢家:这一年,达晨投资的项目中有4家成功实现IPO:爱尔眼科网宿科技亿纬锂能蓝色光标。同年,蛰伏3年获得20多倍回报的福建圣农被评为2009年最佳退出案例,达晨刘昼也因卓越的投资表现被评为2009年最佳创投家。

2010年,堪称PE行业飞跃式发展的标志性年份。深创投投资企业26家IPO上市,创下了全球同行业年度IPO退出世界纪录,此后深创投常年保持中国本土创投机构榜单前三名的位置。以深创投、达晨、同创伟业为代表的本土创投机构强势崛起,清科2010年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榜单的前10名除凯雷、鼎晖、高盛直投外,其它均为本土机构。

【珍贵的纪念:2010年第十届CVCF会上嘉宾演讲、圆桌论坛、颁奖等环节合影】

高回报的退出,吸引了大规模的资金进入。根据当年的数据统计,2010年VC/PE募集资金1768亿,相当于2009年的翻倍。

“仿佛就在一夜之间,深圳突然出现了200家的创投机构,而且大量的资金都进入这个行业,每一家机构都能够很容易地融到资金。”后来,刘昼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

一夜暴富神话涌现

史上最大Pre-IPO投资热潮诞生

一夜暴富的神话传遍大江南北,PE潮来了。

《中国创投简史》曾真实地记录当时的盛况:“几乎每隔几天就会大型PE基金面世的报道,每隔一两周就会有一支规模十来亿的PE基金成立的新闻。每个地方政府都在忙着出政策,从金融、航天到农业、文化,PE项目覆盖了投资界的每一个角落。”

股市也跟着疯狂。2010年A股新上市企业达到347家,是除2017年(438家)以外,中国历史上IPO数量最高的一年,其中有超过200家背后有PE/VC支持。

民间也开始显现对PE的热情。从煤炭、房地产行业尝到头啖汤的土豪们,当时主业面临国家管制,正急于为巨额财富寻找新的投资方向。PE行业的造富神话和媒体的放大效应,吸引了这批人群的目光,动辄几千万、上亿撒钱。

大量手握重金的PE机构,疯狂追逐着市场上净利润超过3000万的项目,高增长行业领域的好项目更是出现“僧多粥少”、“狼多肉少”的局面,直接带来的后果就是企业估值的水涨船高。从最早的8倍、10倍市盈率,到后来的12倍、15倍乃至20倍市盈率,PE机构仍然趋之若鹜。

高市盈率让PE机构们赚得盆满钵满,单个项目几十倍的投资回报也是屡见不鲜。“不算国内那些著名的私募股权基金,当时的小公司只要能投对一个上市项目,也能大赚一笔。所以当时进入市场的人都发了,这就和2007年进入股市的人一样,不存在智商差别,站在风口上,大家都跟着飞了。”一位从政府机关下海的PE基金投资人如此形容。 

东方富海董事长、创始合伙人陈玮也曾在微博一针见血地指出当时本土PE的5个奇谈怪论。1、PE 最相关的行业不是高科技而是房地产;2、决定PE 投资策略是LP,而不是GP;3、PE 的最高境界是募资,而不是投资;4、投资标准是IPO的可能性,而不是成长性;5、投资项目要的是关系、资源而不是专业。

中国PE史上艰难岁月:

一大批机构没能活到IPO开闸

好景不过三年,盛宴之后,留下一地鸡毛。

“了解这个行业的人都清楚,在2012年到2013年之间,几乎没有哪家投资公司能拿得出一份好看的报告,投资回报整体水平降到了年化收益的10%左右,而投资人对市场的过高预期更是让投资公司雪上加霜。”上述PE基金投资人回忆,“多少业内名流在这一期间锒铛入狱,甚至跳楼自杀,行业一片惨淡。”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一个投资项目至少需要经过3年的时间才能成功退出,一般是4年左右。也就是说,退出时间应该集中在2012年-2014年。但是2012年11月-2013年12月,证监会暂停IPO审核,令PE投资的预期退出期限延长。相当一批Pre-IPO类型的投资机构,由于退出遇阻,逐渐募资困难,淡出了市场。 

当时,陈玮在微博写到,“碧云天,黄花地,西风紧,北雁南飞,晓来谁染霜林醉?总是离人泪!八月天,落叶醉,PE苦,创业喊累,投资项目谁来退?总是GP泪!”

这是中国PE历史上的艰难岁月。随着IPO暂停,被投企业上市遥遥无期,一切被打回原形。2013年,整个PE行业迎来了大洗牌,国内90%的PE投资机构面临倒闭或转型的危机,本土创投举步维艰。

转眼到2014年初,A股IPO重启,创业板扩容,中国股市掀起新高潮。谁料2015年市场急转直下,八成股票跌幅超过三分之一,酿成“股灾”。虽然其后A股略有恢复,创投行业仍在跳跃前进,但更大的危机,也在酝酿中。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0-2017年创投市场的IPO退出回报倍数整体呈下降趋势。2010年平均退出回报为8.83倍,2015年和2016年受IPO暂停以及A股市场波动影响,投资回报跌到谷底,2015年仅为2.18倍。

2017年IPO环境相对宽松,IPO回报倍数同比增长250%达到8.11倍,但是仍然难以达到2013-2014年的历史水平。

VC/PE退出率之低远远超乎想象。由于IPO及并购政策的变化、项目成长周期长等因素影响,80%以上的股权投资基金都存在退出难题。从微观角度而言,任何一家VC/PE都面临着巨大的退出压力。

“前几年PE投资太热,导致泥沙俱下,集聚了非常严重的泡沫。现在全行业都在反思一个问题,我们到了必须为过去的疯狂买单的时候。”一位资深PE投资人向投资界表示。

全民PE已成往事

科创板时代,没有造富神话

2019年7月22日,上交所传出了科创板第一道锣声。这是被载入史册的一幕:科创板开市,正式迎来首批25家挂牌上市公司,背后聚集的VC/PE机构超过300家。

十年轮回似曾相识。2009年10月30日,证监会耗时10年打造的“中国纳斯达克——创业板”火热出炉。当日首批28家公司集体上市,平均涨幅达到106%,中国本土创投迎来IPO大丰收。

在这一场盛宴中,人民币基金横扫首批上市企业,尤其是深圳本土创投机构表现抢眼,比如深创投、松禾资本、达晨财智、同创伟业等都拔得头筹。

“创业板从提出到开市中间经历了10年的跨度,科创板从提出到开市只用了8个月。”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表示,科创板开市速度之快,凸显国家对资本市场改革的决心。

毫无疑问,科创板将深刻地改变中国创投生态。难以忘记,全民PE热潮下的“造富神话”,吸引了大量投资机构进场。“这造成了对风口的过度追逐,也会导致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厉伟感慨,所以就有了过去几年,O2O、共享单车、P2P等模式创新领域的‘一地鸡毛’。”

而此次科创板开闸,并未再现当年创业板开闸之后的全民PE盛况。不过我们也担心,当年那场疯狂,会被渐渐遗忘。

更多创投热门话题,请关注——2019年12月3-6日,由清科集团联合投资界主办的第十九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将于北京·中国大饭店盛大开幕。本次论坛将集结中国股权投资行业头部力量,就资本视角下从投资、趋势、策略、行业方向并融和VC/PE、CVC、国资、LP等多维视角展开深度探讨。届时邀您一同齐聚北京,迎战大浪淘金的行业变局。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任倩 刘全,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11/44894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