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天销售额200亿的带货模式,还能走多久?

直播正在重塑消费场景。但不少商家还在观望、犹豫,直播会只是一阵风吗?
2019-12-07 16:04 · 派代网  一只鱼   
   

2019年天猫双11期间,美妆、服饰、食品、消费电子、母婴等行业都纷纷拿起“直播工具”,就连汽车也开进了直播间。超过50%的品牌商家都抓住淘宝直播的新风口。

天猫双11,淘宝直播出现了10个亿元直播间和100个千万直播间。一系列数据显示,网红直播为企业商家带来了高额收益。

李佳在天猫双11开播前10秒钟就卖出10000瓶洗面奶。

淘宝一姐”薇娅的天猫双11首日预售商品总值就已突破10亿元量级。

淘宝直播在2019年双11交出了200亿的成绩单。目前,各平台双12的大促预热活动也已正式拉开帷幕。

今年双12直播,淘宝直播依旧以人、货、场为主题,力图实现“人人皆主播,万物皆可播

很多人说2019年是直播带货元年,网红直播也确实火出了圈。

除了李佳琦、薇娅,快手辛巴、散打哥,抖音牛肉哥等达人,还有李湘、柳岩等明星纷纷下场卖货。前两天,胡歌还在李佳琦的直播间卖起了电影票。

直播正在重塑消费场景。但不少商家还在观望、犹豫,直播会只是一阵风吗?

我们一起来探究一番。

网红直播为什么会火?

直播带货对于商家而言是一种反传统销售模式通过网红直播,中小企业、品牌商、工厂店等打破固有模式,与消费者直连,网红的个人影响力号召粉丝购买,在与粉丝互动中,明确消费者的具体需求;

相对实体店或者平台客服销售,从一对一服务到一对多展示,量产销售,达到节省人力财力效果

目前,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平台的店铺运营模式已经成型,流量遭遇到瓶颈期,网红直播成为一种新的流量来源,或许可打破传统,实现推广力度*化。

相比于网龄较老的一批消费者可能习惯了微博时代的图文表达,而2016年直播视频出现以后,新的消费者们逐渐适应了直播这种更为直接立体化的交流方式,内容也更为具象丰富。

在铺天盖地泛滥的产品信息中,消费者在平台盲选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网红直播这种新型消费体验,让他们不仅更直观的参与感,网红达人及其团队提供的优选商品减少了挑选商品过程中时间精力的浪费,同时有更优惠的价格。因此,网红直播带货的转化率有的可达到80%以上。

而网红达人通过直播甚至实现了自己的事业理想。

卖货、代言、做推广,在新领域里获得工作,一定程度上避免了跟70后、80后在传统行业里的竞争,另辟蹊径实现价值,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

“野蛮生长”的直播带货

问题频出

前不久,“口红一哥”李佳琦在直播中演示不粘锅煎鸡蛋时,现场却发生了粘锅的“翻车”事故。

事后该产品厂家回应称,产品已通过质量检测,并称有几种原因可能导致粘锅,包括在热锅中打入温度过低的鸡蛋等。不过,不少网友似乎并不买账。

另一网红带货主播雪梨,一场直播后,雪梨疑忘关直播,在与工作人员复盘某商品销量时,工作人员提及“刷单”操作出现问题,被拍成视频在网上热传。对此,雪梨回应称,是有心人恶意剪辑视频。

随着近几年网红经济的繁荣发展,背后的灰色地带也不断被放大。

在“双11”增长的直播销售数字背后,不乏消费者对“直播带货”大促活动的“吐槽”。

直播带货的产品存在质量问题、售假、刷量而引发关注的事情时有发生。

2019年7月,浙江警方通报了一起网红涉嫌销售有毒有害减肥药的案件。在微博上拥有11万粉丝的蔡某售卖一款减肥药,实为三无产品,严重可致人神经紊乱甚至死亡。

对于网红直播带货的种种乱象,监管部门也纷纷开始出手整治

对此,中国消费者协会建议电商平台:

加强网络直播带货审查监管,完善“网红带货”诚信评价机制。

此外,中国消费者协会还呼吁电商平台摒弃唯流量是举的思维模式,通过转型增效改善消费者购物体验。

针对网络直播卖货行业存在的问题,目前,相关部门陆续制定并出台规定,治理行业乱象。

直播带货能否一直常青?

11月14日,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谈及“直播带货”时说,“任何业态模式的运行都必须符合有关法律规定,必须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我们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一道,推动电子商务的规范化发展。

在行业逐渐走向规范化的背景下,网红带货的高额收入刺激着越来越多的人走进直播间,中国互联网空间正进入“人人都想成为网红”的时代。

一波身怀绝技的网红达人,在直播内容中得到恰当的展现,为自己赋予了商业价值。不少企业也在这波商机中抓住机遇,与网红合作,把产品和品牌带给了更多的消费者。

有人说网红直播带货就像当年风靡一时的电视购物。

其实二者*的区别在于网红直播更注重于去中心化,交易更透明,让消费者跟主播互动回归到本质,这也加大了消费者购物体验。

全民直播时代的到来,终究在证明,网红直播这种社交方式是时代下的产物

当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成为李佳琦。

如果没有擅长的领域,没有出众的相貌或声音,甚至没有令人眼前一亮的idea,盲目选择走直播这条路,结果难以预料。

但新玩法、新渠道、新技术总能带来新机会。在直播这条新赛道上,机遇也会属于那些勇于尝试的人。

随着电商直播行业的规范化,行业也许会走向平稳期,行业经验沉淀,在战斗中存活下来的网红主播们开始术业专攻,完善自身体系。

这种新兴销售模式也将推动商家改造供应链,提高从货到人的效率,成为品牌发展的新助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派代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