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硬核”富豪布隆伯格:参选美国总统,身家3800亿,全捐!

集企业家、政治人物和慈善家于一身的布隆伯格可以说是相当“硬核”。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位传奇人物的财富故事。
2019-12-12 08:21 · 微信公众号:宜信财富  牧森   
   

随着宣布加入2020年美国总统竞选,美国纽约市前市长,77岁的迈克尔·布隆伯格再度成为全球焦点人物——这位久经政坛的“富豪型选手”一旦当选,将成为美国史上最高龄、也是最富有的总统。

集企业家、政治人物和慈善家于一身的布隆伯格可以说是相当“硬核”。他是彭博(Bloomberg,全球商业金融信息和财经资讯的*提供商)的创始人和CEO,在2019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上,布隆伯格以5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873亿)的身家位列第九,是美国第六大富豪。除了连续12年三度担任纽约市长这个既往光环外,由于布隆伯格在慈善事业上的倾情付出,连“全球慈善*人”比尔·盖茨都称他为“慈善*”。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位传奇人物的财富故事。

惨遭华尔街抛弃后

他用逆袭颠覆了金融信息产业

布隆伯格出生在波士顿的一个普通家庭,父亲是牛奶公司的记账员,母亲是一名家庭主妇。1964年,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获工程学士学位后,布隆伯格考入哈佛大学商学院,取得MBA学位。

从哈佛大学毕业后,布隆伯格进入华尔街一家名叫“所罗门兄弟公司”的小型投行,从最基础的手工核账做起。凭借勤奋的工作态度和灵活敏锐的头脑,布隆伯格用了近六年时间,成为华尔街大宗股票交易的超级明星,并在1972年成为公司股东。

但造化弄人,1981年,39岁的布隆伯格在所罗门兄弟公司勤勉工作的第15个年头,公司被Phibro Corporation收购,作为合伙人的布隆伯格被新老板踢出了局,“遣散费”是1000万美元。

尽管把整个青春都奉献给华尔街却惨遭“抛弃”,布隆伯格反而挺高兴——这可是实实在在的1000万现金,为什么不自己创业呢?在综合自己的兴趣和优势后,布隆伯格确定了创业方向:为金融机构提供实时信息服务。1981年10月,布隆伯格在纽约麦迪逊大街一间不到10平米的办公室创办彭博,带着三名同样被所罗门兄弟公司解雇的同事,开启了创业之路。

布隆伯格造出的*批产品是22台终端机,并将其卖给美林公司。不久,布隆伯格在债券信息之外增加了股票实时信息,并不断迭代产品。随着彭博终端机在金融数据信息服务上的颠覆性创新以及给客户带来的*体验,彭博成立不到10年就在全球40多个国家拥有5000多个客户,包括世界银行、国际清算银行、美联储银行乃至罗马教廷等。由于彭博的出现,华尔街被彻底改变了。目前,彭博终端机数量超过325000台,所带来的年收入超过80亿美元。

此后,布隆伯格又把彭博的的业务版图相继拓展到媒体、电子交易、法律服务和区块链等领域,构建起一个集多行业服务功能于一身的庞大帝国。在最初创业时,布隆伯格希望能创造一些新的东西,可以为金融投资行业带来一些变化,如今,这颗心愿的幼苗不但长成参天大树,还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躺赢”背后

为什么是布隆伯格

复盘布隆伯格的创业历程会发现一个颇有意思的现象:他的运气简直好到爆。

比如,“用电脑终端把即时金融信息服务送到投资者桌子上”这个点子曾被认为毫无前途,却成为布隆伯格显耀的商业成就和巨量财富的源头;彭博的*个客户是财力雄厚的美林;其首批终端机甫一推出就得到客户认可;甚至连和德励、道琼斯、路透和汤姆森等重量级对手的博弈,彭博几乎都以“躺赢”收尾。

以德励一战为例。20世纪80年代,彭博的主要竞争者是德励,双方胶着之际,道琼斯收购了德励部分股份,并不断增加到持股92%。已经套现的高管基本没有斗志,收入急剧下降,导致几年后道琼斯不得不将德励卖出以自救,但也因此元气大伤。2007年,道琼斯被传媒大亨默多克收购。两大竞争对手就这样令人瞠目结舌地自我KO掉,彭博实力演绎了什么叫“不战而屈人之兵”。

但如果继续分析布隆伯格的人生轨迹,你会明白,他的成功绝非只是“锦鲤体质”这么简单。

首先来看商业嗅觉和创新意识。布隆伯格刚刚创办彭博时,华尔街的证券数据搜集与整理工作还在依赖人工,凭借在华尔街工作十余年的历练,布隆伯格知道,金融信息服务的新时代该到来了。正是因为在创业之初就找准了最适合自己也适应时代的赛道,彭博的产品才*创新性和颠覆性,以分析储存、即时检索、信息准确等关键细节被财经人士重度依赖,并长期稳坐行业头把交椅。

再看专业能力。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到哈佛大学,布隆伯格的学霸特质展露无遗,这也是他在工作短短几年后就对股票、贸易、销售和信息系统非常熟稔,并成为华尔街大宗股票交易明星的原因所在。而彭博终端机之所以能成功问世,也是缘于布隆伯格学过工程学,经常去工程师工作室进行实操,因此无论是产品设计或迭代,还是设备维修,布隆伯格都能轻松搞定,得以在初创期迅速占领市场的同时赚足口碑。

在自律和耐心这件事上,布隆伯格也做到了*。他长年保持着每天最少工作12小时的习惯,即便年纪轻轻就成为华尔街名人,布隆伯格也从未想过跳槽,而是沉下心继续深耕,打造了过硬的业务能力。那么,美林是如何接受一个仅有几人的初创小公司,成为其*个客户的呢?布隆伯格在自传中透露,他坚持与美林公司的员工保持接触,经常借着请他们喝咖啡的机会展开交流,从中捕捉客户需求,最终研发出能够解决客户痛点的彭博终端机。他的坚持获得了回报,请美林员工喝咖啡发展出来的人脉,最终促成彭博成功签下这个大客户。

布隆伯格的管理风格也是一大亮点。他认为企业最重要的资产是人,要营造平等的工作氛围。这也导致了布隆伯格的“爱憎分明”——他不会再次雇佣那些因为非家庭原因辞职的员工,在他看来,投奔竞争对手的人就是敌人;而对留下的员工,布隆伯格非常豪爽,给他们提供远高于同行的薪酬,在全球租用*的写字楼。他鼓励员工尽情发挥创意,成功了功劳归员工,失败了骂名由他背。

布隆伯格还取消了私人办公室,和高管、员工在开放区域一起办公。甚至在担任纽约市长期间,博隆伯格把这个模式复制到了纽约市政府。自己认为对的东西就坚持到底,这是博隆伯格创业成功所在,也是他在任期内成功改造和提升了纽约交通、教育和财政表现的主要原因。也正是基于此,布隆伯格治下的彭博,历经近半个世纪的时间,对全球财经领域的影响力依然巨大。

让慈善

成为一种习惯

除了企业家之外,布隆伯格的另一个身份是慈善家。在慈善这件事上,布隆伯格可以说是毫不手软:

2009年,布隆伯格捐出2.54亿美元,用于资助纽约文化艺术发展事业和降低贫穷国家交通死亡等项目;

2011年,布隆伯格向“超越煤炭”运动捐赠5000万美元;

担任纽约市长的12年里,布隆伯格坚持仅领1美元年薪,每年捐出千万美元善款;

2012年,布隆伯格响应巴菲特和盖茨发起的“裸捐”倡议(Giving Pledge),签署了《捐赠承诺》,在有生之年或去世后捐献出自己的大部分财富;

2015年,布隆伯格向盖茨基金会捐赠1亿美元;

2018年11月,布隆伯格向母校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捐款18亿美元,创下史上教育捐款之最。

根据布隆伯格最近公开宣布的数据,他在慈善事业方面的捐赠超过100亿美元,慈善影响力遍及129个国家。

尽管已经捐了那么多钱,未来还将捐更多,但布隆伯格不喜欢宣扬自己的动机有多么崇高。在他看来,如果一笔财富让家族成员互相伤害,或者导致自我毁灭,那还不如把钱烧掉“富人的现实烦恼在于能花掉的钱有限,*能做的是决定在什么时候,给什么人,捐多少钱。慈善于他而言,只是一种习惯。

身为务实干练的行动派,布隆伯格通过为两个女儿(艾玛·布隆伯格、乔治娜·布隆伯格)创办信托基金和慈善基金的方式,延续着家族传承。在他的言传身教下,两个女儿同样热衷慈善,一起领导着布隆伯格家族的慈善事业,并已成为全美著名的慈善家。

作为美国最知名的白手起家的企业家之一,坐拥天量财富,又培养出慈善家女儿,或许,布隆伯格已经没什么遗憾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宜信财富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