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巨量引擎,驶入“娱乐圈”

创作者神仙打架,围观者大饱眼福。繁荣的内容生态既为明星、创作者、品牌带来营销价值,也为吃瓜群众带来了别样的内容消费体验。
2019-12-12 10:39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刘小土   
   

影视寒冬持续,让“演员没戏拍”开始成为大众话题。其实要硬糖君说,东边不亮西边亮,何必在家坐冷炕?

就算没有种种影视内外因素,媒介生态变化势不可挡。直播、短视频早已不光是“网红”们的乐土,敏感于变化的影视公司、明星团队,已开始了圈地跑马。

于是,我们看到了李现在抖音的美好生活,孙杨微头条吸粉百万,《大叔小馆》西瓜视频播放量一路飙高,娱乐产业和内容营销的碰撞越来越激烈。而囊括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等平台广告资源的巨量引擎,已成为明星、影视内容引爆自我价值的热土。

2020引擎大会上,抖音、西瓜视频等平台又有了新动作。明星深度运营、垂直精耕体育、发力精品自制的多元布局,让我们对2020年娱乐市场的预判又多了一重维度。硬糖君特此梳理了巨量引擎的成功案例和利好新政,以便各位看官都能从中摸索自己的新年致富经。

再不进场,真晚了!

2018年初,*批明星空降抖音。

迪丽热巴、陈赫、Angelababay、何炅、吴亦凡,都出现在首批入驻名单。抖音会成为追星新阵地吗?彼时还是未知数,反正有坑就先占着。

作为抖音新玩家,这批明星在初期的爆发式涨粉后普遍陷入瓶颈。而随着他们开始投入更多精力在抖音,每个人又摸到了不同的门道:Angelababay、周冬雨、李宇春借助新年AR贴纸,为抖音用户带来了*沉浸感的红包雨福利;吴亦凡、陈赫、关晓彤则热衷分享日常生活,紧跟手指舞、跨屏合拍等抖音流行,吸引了更多路人用户关注。

首批入驻抖音的明星大多吸粉千万,新平台的流量为其作品宣传、形象重塑助力良多。而目睹了抖音星粉生态初步成型,原本观望的更多明星团队再也按耐不住。

截至目前,已有1900名明星入驻抖音,也带动了饭圈群体的集体迁徙。但明星爱DOU榜排名的频繁波动足以证明:抖音还远没有流量固化,明星在抖音还属于红利窗口期。

“明年希望能够增加50%的明星入驻量,达到头部明星覆盖90%的状态。”硬糖君从引擎大会上得知。

过去一年的动作更像是让明星进来,现在到了做点什么的时候。”巨量引擎营销中心总经理王丁虓对硬糖君说。巨量引擎将在“娱乐圈”里,和明星、经纪公司进行深度合作,重塑追星玩法,给在数据打榜中已现疲软的星粉生态注入活力。

或许,更明朗的抖音“顶流”格局,就将在2020年形成。而明星想在巨量引擎的平台上制造流行,就必须入乡随俗,掌握新平台的玩法。就抖音来说,明星创作者主要分为劳模和新秀两派。

罗志祥、陈赫代表的劳模派,高频产出让他们和用户拥有足够的内容互动,更容易积累忠诚度高的粉丝。李现、肖战代表的新秀派,作品加持让他们弯道超车,迅速在抖音引爆人气。但新秀如果没有针对新平台的营业,也难以将热度续航。

泰洋川和创始人兼CEO杨铭就反复强调:明星作为独立生产者,需要创作具有个人特色的创意内容,才能在新传播路径里真正构建形象和发挥影响力。

陈赫的日常、周冬雨的搞怪、张晓龙的专业,抖音存在感较强的明星,都是在不断的内容迭代中摸索到了抖音用户的独特需求。

此外,泰洋川和还总结了挖掘和运营新人的规律。《国风美少年》中惊艳亮相的哈妮克孜,就是泰洋川和在抖音发现的宝藏艺人。背靠公司资源,她顺利进入主流娱乐圈,被推向了大众视野。而走下舞台,哈妮克孜仍坚持抖音的内容生产,非曝光期仍能持续吸粉。

巨量引擎的“娱乐圈”改写了传统的造星逻辑和星粉生态。与此同时,抖音、西瓜视频、微头条也在模糊明星和素人的边界,驱动着流量的再分配。

2020年,你需要一份爆款图鉴

抖音走秀的陆仙人,踩着猫步从田间到秀场,一出精彩的《超模的诞生》让粉丝为梦想呐喊。西瓜视频赶海的渔人阿烽,分享着抓青蟹、捡海螺、钓大鱼的捕捞日常,以真·户外综艺的抚慰着百万观众的都市焦虑。

用户广泛、活度超高的短视频已经成为素人“顶流”的孵化池,也吸引无数人前仆后继。但大v作品们有时看来也挺粗糙,为啥自己的作品就没人看?巨量引擎交易系统及体验负责人王宇杰结合过去一年内容营销的变化,从出品、链接、认知、转化四个维度为创作者指点迷津。

简单点说,平台生态为每个用户赋能,只要找准优质内容的产出姿势,“小人物”也能展现惊人爆发力。大山深处的巧妇9妹,靠着往今日头条、西瓜视频上传农村生活视频斩获4亿播放,带火了当地的农产品销售。曾经棘手的扶贫问题,竟然在内容营销里迎刃而解。

为了扶持创作者,巨量引擎开发了诸多技术化创作组件,来降低内容创作门槛,秒出大片的剪映便是其一。此外,巨量引擎将通过达人引领,推动用户裂变,并以多个产品前段的自然流量和广告流量加持,实现人与内容的深度链接,从而促进扩散。

但无论何时,平台提供的只能是作品生产、传播和变现的基础设施,创作者想要在拥挤的内容赛道中突围,必须先解决“为谁创作”的问题。

即便在巨量引擎的“娱乐圈”里,不同产品的内容生态都千差万别。我们可以从用户数据、消费痕迹里,窥见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的流行景象。

在西瓜视频,影视娱乐、游戏、搞笑、美食都是产出和消费较高的品类。

具体而言,搞笑内容中,外国创作者的视频*趣味度和张力,在平台形成了一股独特力量。粉丝高达477万的郭杰瑞,围绕中外文化差异创作了300期作品,每期视频动辄百万播放。

近期,西瓜视频还联合郭杰瑞、德明、夏伯伯推出了《三宝中游记》,让三位外国创作者在中国去冒险、去旅行。其中,“郭杰瑞勇闯‘男人梦想天堂’险翻车?蓝翔挖掘机神操作震惊外国人”一期,获得了789万观看,战绩不输热门综艺。

虽说《三宝中游记》镜头对准了老外,但它的创作思路却能移植到常规作品。说到底,西瓜视频的用户更享受新奇题材带来的戏剧性,他们追求观影反差产生的刺激快感。

其实,“我们看老外”和“都市看农村”的心理机制本质没有差别。三农火了,赶海火了,集市买菜都能火!这类题材兼具新奇体验和精神按摩双重效果,所以传播效应和用户粘性更强。

不过,引擎大会全程感受下来,硬糖君坚定认为体育才是明年*的创作风口!

2020年作为体育大年,为相关平台和创作者提供了足够素材和话题,流量争夺战也已悄然打响。

如今,巨量引擎已经围绕“人、资、域”备战。人的层面,今日头条将推出体育名人扶植计划、MCN合作计划、创作者成长计划等。内容层面,巨量引擎提供多维创新工具,为优质内容、品牌植入等提供技术支持。传播平台层面,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等多平台矩阵满足创作、消费、互动的传播分发需求,全场景链加持让流量无限放大。

已经入驻今日头条、抖音的运动员、专业内容创作者无疑拥有先发优势,但想借势起飞仍然需要优秀作品加持。蓄力迅猛的韩乔生老师连带货解说词都已备好,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啊!

看片新姿势,你准备好了吗?

创作者神仙打架,围观者大饱眼福。繁荣的内容生态,不只是为明星、创作者、品牌带来了营销价值,也为吃瓜群众带来了别样的内容消费体验。

如今,在短视频平台追剧已成为新常态。《小欢喜》《亲爱的客栈》《我和我的祖国》等影视作品都曾走红抖音,在用户的试吃体验里实现口碑发酵,赢得骄人成绩。

引擎大会现场,江苏卫视营销中心副主任王高领重点分享了内容营销的价值。“抖音成功地植入到了江苏卫视的内容中,江苏卫视也把内容成功植入到抖音海量播放的平台中。”他一语道出了卫视、片方和视频平台蜂拥进入抖音的关键。

在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等平台,碎片化的内容具有强穿透力,能够呈现给用户和观众更鲜活有趣的体验,帮助原作品辐射至更多受众。近期,江苏卫视的抖音号就上传了电视剧《乔安你好》里诸多精彩片段,密集爽感勾起了用户对正片的好奇,火速入坑者不在少数。

当视频网站布局短剧、竖屏剧未见大起色,此类作品却在抖音交出了满意答卷。豆瓣评分高达7.9的《不过是分手》在抖音走红,以高能情节、紧凑节奏收获了几十万粉丝,为短剧创作者带来了重要示范。

而赋能合作伙伴的同时,巨量引擎也在创新孵化、自制精品上彰显出自家的制作实力。抖音追剧不足为奇,时髦的观众已经追起了“抖音剧”“西瓜视频纪录片”!

此前,抖音就在微电影、微综、短剧制作上频频落子。《每个我》作为抖音首档创意短视频系列内容,为用户呈现了8位抖音达人的精彩故事,获得了208.4万点赞,单期成绩毫不逊色于常规短剧。

据悉,抖音还将联手重磅团队打造《stage 舞台》《这有一家国潮店》等作品,突破短视频时长,逼近长视频的优势领域。

西瓜视频则紧扣“有趣、有价值”两大关键词,重点发力综艺、纪录片和少儿内容。除《三宝中游记》外,用户还将迎来几十个不同垂类的微综艺。更多纪录片作品也在筹备中。

“世界变平了,但内容没有泛化。内容的未来是多元、多级、多维共筑的格局。书写下庙堂之高,也记录下江湖之远;望得到阳春白雪,更听得见下里巴人。”王丁虓在主题演讲中表示。

除了OGC、PUGC等精品内容外,巨量引擎还将持续展开抖音美好奇妙夜、头条盛典、西瓜视频Play嘉年华等大型活动,为创作者提供交流创作机会,也借此实现品牌、平台的商业共振。

在抖音、西瓜视频、今日头条精心创作,靠优质爆款留住粉丝和热度;在星图里牵手品牌广告主;经云图的数据洞察找准着力点;最终在购物车、种草标签、小程序里实现商业变现,是巨量引擎给创作者铺平的致富路。红利短暂,诸君且战且珍惜。不说了,硬糖君要联系二舅姥爷搞三农创作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