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老板不知道的我》播放量破亿,BOSS直聘发布真实职场故事寻找计划

90后、00后已日渐成为职场主力,这代新职场人更简单、直接,追求自由和平等的职场环境。
2019-12-12 16:45 · 投资界综合     
   

近日,由BOSS直聘影视中心出品的国内首部聚焦职场关系的系列纪实片《老板不知道的我》登录各大视频网站。该纪实片通过8对素人老板与员工的真实故事,直接展现了职场关系的冲突,探讨职场中沟通的正确姿势,在微博、知乎等平台引发网友热议。

12月12日,《老板不知道的我》监制唐思施宣布正式启动《老板不知道的我》第二季暨真实职场故事寻找计划,向公众招募真实职场故事以及关注职场的纪录片导演,共同还原真实的职场业态。同时,节目监制唐思施公布了《老板不知道的我》*季的相关数据,节目上线后总播放量破亿,相关话题总浏览量逾5亿。

一言不合离职成职场常态,职场上下级矛盾日益凸显

近些年,“一言不合”就辞职已经不再是新闻。不管是义乌姑娘放假被要求加班当场裸辞,还是papi酱入职一天发现不喜欢就果断离开,都让职场人重新开始思考自己的处境。中国*雇主点评与职场信息平台看准网数据显示,67%的职场人表示离职是因为组织内部因素,其因数包括不满领导风格、缺乏升迁发展机会、工作负荷过重、薪资待遇差等。从调研报告可见,工作小环境的舒适度已经成为职场人最关注的方面。

“现在的年轻人相比老一代,面对职场中的不适感会反弹更大。”唐思施表示,90后、00后已日渐成为职场主力,这代新职场人更简单、直接,追求自由和平等的职场环境。伴随着互联网发展长大的一代,获取知识和信息的途径不再只靠前辈的口耳相传。这使得年龄和资历不再是职场中的核心排位依据,“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的师徒关系已变得更趋于合作伙伴关系。不仅如此,工作的意义也产生了变化。随着物质水平不断提高,新职场人对工作的要求不再满足于维持生计,自我价值的实现以及工作的趣味性变得越来越重要。

虽然年轻人对职场关系中的不适更敏感,处于职场关系中较为弱势的员工仍然害怕表达和沟通,这也是解决职场矛盾*的绊脚石。唐思施分享道,员工与老板并非是硬币的两面,员工在与老板产生分歧时,大家通常会选择隐忍,将真实的自己藏起来,往往导致更多的误会产生。这也是《老板不知道的我》选择通过纪实片的拍摄方式重要原因,“ 把老板和员工拉到一个平面直接对话,记录他们对同一个问题的不同看法,才能让更多的职场人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本质,关注员工与老板的关系。” 

“拍摄过程中*的难点是让故事双方愿意在镜头前表达,毕竟片中人物都是素人。”唐思施介绍道,纪实片最终呈现的8个故事,是从上百个真实故事中遴选而出。据悉,本季系列片每集时长为10分钟,以采访和跟拍的形式记录,经过近一年的前期准备和反复的沟通协调才得以成型。

近些年,职场类影视作品层出不穷,《令人心动的offer》、《我和我的经纪人》等职场综艺更是通过明星参与赚足眼球,但记录职场素人的纪实片一直处于空白状态。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教授张宗伟认为,《老板不知道的我》是融媒时代社会纪录片的一次新探索。不仅在当下具有帮助职场上下级更好理解彼此的现实意义,还为未来纪录片的形式创新、议题设置提供了重要参考范本。

《老板不知道的我》第二季正式启动

会上,唐思施发出《老板不知道的我》纪实片第二季的招募计划,希望能够寻找到更多真实职场故事以及关注职场现象的导演。同时,唐思施坦言,*季纪实片作为BOSS直聘影视中心的小尝试,成本相比其他大制作纪录片作品较少。但是,BOSS直聘影视中心将在第二季投入更多的资金和人员,依旧聚焦于“员工与老板”职场关系,还原职场真实生态。

《老板不知道的我》纪实片的出品方BOSS直聘是国内*的互联网招聘平台,并非影视制作公司。《老板不知道的我》监制兼BOSS直聘影视中心制片人唐思施对此解释道,“很多人不解一个招聘平台为什么要做纪实片。其实我们的初衷很简单,就是希望把日常工作中观察到的职场问题和解决方案分享给大家,帮助职场人认识到沟通的重要性,促进职场上下级平等对话,让大家都能够更好的工作。”

五年来,BOSS直聘始终致力于实现企业与求职者的平等对话,在业内*了“直聊+直聘”模式,为雇主与求职者双方平等沟通提供了机会。《老板不知道的我》是BOSS直聘的一次全新尝试,将“直聊”模式场景进行了延伸。未来,BOSS直聘还将探索更多方式,还原真实职场业态,推动职场生态健康的良性循环,让职场人能够更好的实现自我价值,企业得到稳健快速发展。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