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顶尖投资人成长的3个秘密

敢于走出去,才能在过程中有所感悟,原地站在那里,是什么都看不到的。
2019-12-17 09:22 · 微信公众号:GGV纪源资本  李宏玮   
   

01 克服盲点

有时候人是有惰性的,你认为你已经很懂一件事,不需要花新的时间去了解了,其实就会有盲点。

在投资这个工作中,克服盲点很重要。不去看自己认为已经熟悉的领域,可能会错过一些有价值的变化和机会。

举个特别简单的例子,假如你成长在北京,对北京很了解,你可能每天上完班就回家,可能就不会再花时间去探索北京还有哪些新鲜的地方。但外来的人到北京时,因为没来过,会花时间去各处跑,去探讨这里发生的新变化,那他可能会比长期在北京的人还更了解这里。你看到的可能是十年前的北京,而他看到的是现在。

2002年,我开始在中国做投资,当时经常呆在香港、深圳、广州,研究当地的公司,2005年搬到上海。2002年是我*次来中国,对中国当时的发展状况完全不了解,处于“没有盲点,也没有误差”的状态。

那时候我很清楚地明白,我不懂这个市场,是个外来人。所以我当时提醒自己,不要以自己的眼光去理解中国,而是必须以中国的眼光去理解中国,而且还不是只从一个中国一线城市90后的眼光去看待,而是也要去理解三、四线城市居民的生活状态。

这个观点让我对很多新的产品、新的创业机会持开放态度,我会去理解、去听、去聊,会去找创业公司实际的目标客户做功课,而不会只把自己假设成为目标客户去模拟他们的想法。

我经常会出去看别人怎么生活,观察周围的人的生活,在我看来这也是一种学习。

我们投资过糖豆广场舞这家公司,在中国很多人会用这款软件来锻炼、跳舞。当时为了研究这个项目,我每天都去小区的广场观察居民跳舞。

那时我在上海租的房子楼下,有个很大的花园,每天早上和傍晚都很热闹。大家聚在一起,有人跳舞,有人在旁边看,还有人在旁边锻炼,你能看到小区的广场成为一个大的聚合场所,供附近的人来交流。在广场,我可以连着坐几个小时看着发生了什么。

这种广场舞带来的热烈氛围,我很喜欢,也能看到它给人们生活带来了什么样的快乐,也是真正满足了那部分人群有关锻炼的这一娱乐需求。所以后来我们投资了在广场舞领域做得*的这家公司。

02 充分自信,对每件事都说“我可以”

虽然大家一直都说我是圈子里为数不多的女性投资人,但实际上,我从来没把自己当女生。如果你觉得自己是个‘女生’,被规定只能做“女生可以或不能做的事”,其实你已经输了。这些外界的标签,我们都应该把它们撕掉。每个人出世的时候,都是一个小小的婴儿,没人定义你什么可以什么不可以。

对自己的能力不要带有怀疑的眼光。可能我是个天生积极乐观的人,出发的时候,我想的不是不可能,不是这个事没做过、没这个能力;而是如果要做到这个事的*程度,我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

要知道,任何一件事,当你站在起跑线时,你一定要认为自己能赢。在比赛时不能觉得‘入围就可以’,而一定要认为‘我可以拿到金牌。’——你不只是来比赛的,你更是来赢得比赛的。不要仅仅把自己当作参赛者,而是从一开始就把目标锁定为优胜者。

我认为,这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每个人都可以主导自己的大脑,引导自己的意识和思想。一旦有“不可能”的那个苗头的时候,你可以把它灭掉,告诉自己“我可以”。

“我可以”这句“咒语”,贯穿了我个人成长、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带领我征服了这些未知和困难。从人生阶段来讲,现在看起来,我的个人经历也经历了蛮多波折的,一个人去美国求学,在互联网泡沫破灭又遭遇911事件的2001年找工作,并来到中国要征服一个全新的陌生市场。

但来了中国之后,我发现这是一个极其正确的决定,这里实在是让我太兴奋了。中国的变化很快、很多,能够接触到的人事物各方面都会带来挑战。虽然也有效率不高的地方,但综合来看,中国这个市场的机会和学习点,是我这么多年看过来*的。至今没有看到另外一个市场可以让我一直都能保持这种学习和惊喜的感觉。

所以,一个人的出发点、对自己的期望跟能力的奠定过程,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环。

有时候人生算不到时间窗口的,机会来的时候没抓住,之后只能后悔。后悔的感觉实在不算好,所以在你还兴奋,有时间、有energy、有精力的时候,就应该去发挥自己的能力。

03 强烈的好奇心

另外一点,强烈的好奇心,是我生存的必备工具,也是探索世界的驱动力。碰到任何重要的事情,我都觉得必须要从头到尾理解清楚,也会努力给自己创造机会去探索世界的未知。

十几岁的时候,我得到一个机会,可以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目的地是新西兰。当时我是一名女童军,我们一群人去新西兰的野外露营,自己起火、煮饭、琢磨生存之道。这种多元化的基本技能培训,培育了我对事物的好奇心:当你需要做好一件事时,要先弄清楚事物内部的逻辑,要去问很多个为什么,得到了答案之后才有能力一步步推进,在推进过程中还会遇到很多困难,逐一攻破后,最终才能得到结果。

我以前从来没去过那么远的地方,当顺利完成这次任务回到新加坡时,这件事也给了我自信,让我明白原来我的能力让我在一个不习惯的环境里还能生存,而足够的好奇心可以成为动力,驱动你,帮助你生存。

我那个时候也意识到,外面的世界很大。而且只有踏出一步才能够看到世界不同地方带来的冲击。那时候我就想,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去更多的地方看看,一定要跟不一样的人、不一样的种族和文化、在不一样的地域去交流。

因为只有从全世界的角度出发,去思考,跟别人多交流,才能了解其他国家的人是怎么看待这个世界的,才能有很多很多去了解、征服它的维度,也才能发现这世界真的很美,太值得我们去探索了。

这也是给现在年轻人的建议。敢于走出去,才能在过程中有所感悟,原地站在那里,是什么都看不到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GGV纪源资本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