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0年,互联网影视公司谁能打赢持久战?

从年初的影视寒冬,到年末的稳步增长,2019年,影视行业在争议声中曲折突围。
2019-12-18 08:11 · 三言财经     
   

据国家电影专资办“中国电影票房”APP数据显示,截至12月6日,2019年全国电影总票房正式达到600亿,比去年提早了24天突破此关口;12月13日,全年累计票房正式打破2018年609.76亿元的全年纪录。据预测,这一年的总票房将最终达到650亿元左右,较去年涨幅6%。

从年初的影视寒冬,到年末的稳步增长,2019年,影视行业在争议声中曲折突围。在这条曲线中,互联网影视公司从几年前伴随着质疑声诞生,到如今渗透入影视行业的方方面面,已经成长为影视行业中无法忽视的新生力量。今年颁奖季,奈飞(Netflix)在全球范围内的强势表现,也证实了这个趋势正在成为主流。

然而,互联网影视所处的环境正在日渐复杂。一方面,随着直播、短视频等娱乐形式的不断崛起,长视频和院线电影共同面临着用户时间碎片化的异业挑战;另一方面,在经济大环境的压力下,一部分人正在期待互联网影视来挑起重振影视行业的担子。

对内来看,互联网影视巨头们的发展程度也。通过爱奇艺阿里影业、腾讯、猫眼等公司Q3的财报和几大公司未来存量作品的趋势预测,我们可以看出:这场旷日持久的竞争,似乎正在产生新的变化。

爱奇艺会员优势突出,电影业务待观察

爱奇艺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总收入为74亿元(10亿美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7%;营业亏损为28亿元(3.962亿美元),营业亏损率为38%,而去年同期营业亏损为26亿元,经营亏损率为37%;归属于爱奇艺的净亏损为37亿元人民币(5.16亿美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31亿元。

目前,爱奇艺的日活用户略胜腾讯,居三大平台之首。从各项业务来看,会员服务收入由于订阅会员数量而稳步增长,为37亿元人民币(5.20亿美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30%。毋庸置疑的是,爱奇艺在付费用户数方面,仍占据极大优势。

然而会员带来的热度,却在年底以另一种形式冷了下去。近来古装大剧《庆余年》在爱奇艺和腾讯视频上热播,结果被指通过“超前点播”的方式向会员进行二次收费,甚至遭到了央媒的点名批评。这也给两家平台的这一年收了个心情复杂的尾。

而在《庆余年》之外,爱奇艺今年无论是在网剧、网络电影还是网综层面,需要继续带来爆款。在综艺层面,上半年《乐队的夏天》大火之后,爱奇艺还剩下6月推出的《中国新说唱》和《奇葩说6》,老网综面临转型的同时,新网综还未破圈。

剧集层面,爱奇艺的几部头部剧集,如《从前有座灵剑山》《心灵法医》《剑王朝》《庆余年》等都还未完全释放增量,未来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网络电影方面,爱奇艺也暂时缺乏影响力破圈的爆款。

相比线上优势明显的视频平台,独立核算的爱奇艺影业则业绩不是那么耀眼,首次尝试大制作的《神探蒲松龄》在春节折戟之后,爱奇艺影业的主控项目就只剩一部关注不多的《逗爱熊仁镇》。在商业片失误后的爱奇艺似乎不再执着于大制作。目前2020年的片单除了《萝莉大叔》《非常死刑犯》《发热的春天》《一号坦克》《分手合约2》等中等规模院线片外,还有文艺片《桃源》和《气球》。但目前看,这几部电影都较难为爱奇艺影业带来可观的收入。

对此,爱奇艺应对的方式之一是发布了“爱奇艺原创电影”计划。即由爱奇艺负责立项、投资、宣发并参与制片公司的制作管理,为创作人搭建制片平台。

简言之,在电影方面,一方面参与电影保底,而这些举措是否能为爱奇艺带来更加优质的内容及提高用户粘性,则需要在2020年得到验证。

腾讯视频增速放缓,“腾猫联盟”捆绑发力

“钱多任性”的腾讯视频,在今年同样受到付费用户增速放缓和广告衰退的影响。腾讯视频所属的媒体广告业务出现了下滑,财报显示,该项收入减少7%至44亿元。

腾讯视频的付费用户规模依然处于增长通道,据腾讯控股发布的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腾讯收费增值服务订购账户数同比增长11%至1.706亿,主要受视频及音乐服务订购账户数增加带动。

然而,相比于此前一度高达79%的单季增速,腾讯视频付费会员增速已经连续两个季度放缓。这也让大家一度产生了“长视频平台天花板”的猜测。而广告费减少除了宏观经济影响广告行业的问题,短视频等平台争抢蛋糕的原因也相当明显。

虽然遭遇“圈钱”风波,但在内容上,腾讯视频在2019年还是贡献了《创造营2019》、《鬼吹灯之怒晴湘西》、《明日之子3》、《陈情令》、《庆余年》等一系列热门自制综艺、电视剧。2020年,腾讯视频的剧综储备也相当丰富,既有吴亦凡、杨紫主演的《青簪行》,赵丽颖复出之作《有翡》,也有诸多现实主义题材的剧集。

独立核算的腾讯影业,从成立之初就确立了基于IP“不孤立做影视”的思路,希望探索电影的更多可能,即不仅要全力打造高品质电影作品,也会把电影作为泛娱乐生态的重要一环,追求与动漫、文学、游戏等业务的充分联动。

但一定程度上,作为主业是内容的腾讯公司,虽然拥有强大的社交分发能量,但相比起游戏而言,电影对分发的依赖性并没那么强。

在院线片上,受今年相关环境和国内电影市场观众口味升级的影响,去年腾讯影业在《毒液》和《大黄蜂》中赚得盆满钵满,今年的《黑衣人:全球追缉》和《终结者:黑暗命运》都以3亿左右的票房收场,未达到业界预期。这也给其后续的终结者三部曲布局和投资好莱坞大片的布局打上了问号。

国产电影方面,腾讯影业也仍在摸索“不孤立做电影”的方法论中。3月到9月主出品的国产电影中,既有口碑扑街的《上海堡垒》这样的科幻IP片,也有《大约在冬季》这样的歌曲IP电影,但不管是怎样的IP,对用户和市场来说,上述作品都很难与腾讯的动漫、游戏等业务协同。

除此之外,腾讯影业存货稍显不足。接近年末,腾讯影业有四部电影,其中两部为贺岁档腰部的《吹哨人》和《南方车站的聚会》,另两部为春节档腰部的《急先锋》和《紧急救援》。上述四部电影与腾讯其他业务联动的可能性也并不大。

这大概也是腾讯影业与猫眼娱乐宣布组成“腾猫联盟”,在剧集、现场娱乐、音乐、短视频等多个文娱产业链展开深度合作的底层逻辑。拥有了票务平台的支持后,腾讯影业的内容在宣发上将拥有更得力的助手。

当然,猫眼也同样需要腾讯影业的支持。在大年三十流血上市后,票补取消让猫眼扭亏为盈。但市场观点认为,票补取消是一把双刃剑。虽然在较大程度上拉升了公司利润,却也阻绝了更多人走进电影院。

更重要的是,猫眼娱乐的主要收入来源在线票务,其市场的天花板已经非常明显。易观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目前中国电影在线票务线上化率已近90%,增长空间极为有限。起家于在线票务的猫眼,尽管已稳坐行业头把交椅,却也不得不考虑另谋出路,以求第二增长曲线。

在内容层面,2019年,猫眼以联合出品方或主控发行方的身份参与了《飞驰人生》、《反贪风暴4》、《*的我们》、《银河补习班》、《我和我的祖国》等影片。出品总票房达65.27亿。猫眼未来的储备,有贺岁档的《早安公主》、《吹哨人》、任素汐主演的《半个喜剧》和2020春节档林超贤的《紧急救援》。其中《吹哨人》和《紧急救援》都有“腾猫”两家的参与,也将成为“腾猫联盟”在内容上的首次产出。

影视剧综全面出产,阿里文娱能否持续减亏?

让市场颇感意外的是,年初充满争议的阿里文娱,在2019年开始减亏。

阿里巴巴集团发布的财报显示,阿里文娱2019年第二季度营收为72.9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59.40亿元同比增长23%,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3月起阿里影业的并表。

作为三大平台中*一个收购并入BAT的视频平台,优酷的日子并不轻松。QuestMobile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优酷的会员数和月活用户都与其他两家有一定差距。但2019年以来,优酷在一些爆款内容的带动下正在奋力追赶,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凭借独播剧《长安十二时辰》和大热综艺《这!就是街舞》第二季,优酷暑期档日均DAU、会员增长都实现了历史新高。《长安》是优酷2018年以来拉动会员数增长的新纪录保持者,《街舞2》则实现了流量口碑双丰收。这些优质内容都为优酷的用户增长立下汗马功劳。同时《鹤唳华亭》、《演技派》等剧综的热播,也为优酷带来了一些热度。

当然,除了初步积攒出一些爆款输出经验,优酷还需要发挥阿里生态下的结构性优势,才能真正赶超对手。目前,随着阿里影业的并表、阿里文娱在各个层面的协同,一些创新产品和平台正在逐渐涌现,在为市场创造了增量空间。

比如,淘票票×优酷这个联合品牌,在宣发层面的势能开始显现出来。淘票票是阿里影业的核心业务,它与优酷的打通,肉眼可见地将原本各自的用户观影数据合而为一,通过形成*的数据库,同时补足了线上线下的宣发力量。此外,阿里影业还调动了电商生态的优势,将数字宣发平台灯塔与淘宝直播结合。日前,李佳琦、薇娅为电影路演所带来的拉升效应,为互联网影视的未来又增添了想象空间。

在内容层面,2019年的阿里影业也接连投中爆款。在国际业务上,不仅联合出品了今年获得奥斯卡*影片的《绿皮书》,成了首家联合出品奥斯卡*影片的互联网影业,还助推小众文艺片《何以为家》和纪录片《徒手攀岩》产出了超预期的票房。

在国产电影上,从春节档的《流浪地球》,到与博纳携手的《烈火英雄》、《中国机长》,再到国庆档主旋律片《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以及前一阵大火的《少年的你》,阿里影业参与的影片可谓全年不间断。2019年,阿里影业共出品28部影片,出品总票房超过120亿,在影视公司中*,体量几乎占到中国电影市场总量的五分之一。2020年,阿里影业还有贺岁档的《只有芸知道》、《宠爱》、春节档的《中国女排》、《唐人街探案3》、情人节的《我在时间尽头等你》,以及《*炉香》等作品,可谓弹药充足。

纵观2019年的互联网影视公司,既有艰难转型,也有高光时刻。影视行业的市场转折和政策调整,短视频和直播的异业阻击,一方面给从业者带来挑战,另一方面也带来不少弯道超车的机会。在即将到来的新的一年中,有长期耐心、做更深化布局的互联网平台公司,将有望给影视行业带来新的生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三言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