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盘点2019| 中国汽车海外战略为什么要到巴基斯坦

因此在中巴经济走廊早期收获的项目中,道路、港口和机场等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重要的投资领域。
2019-12-18 09:48 · 投资界综合  annazhai   
   

《三联生活周刊》2019年最后一期杂志的封面故事是“非洲的诱惑——中国人创业考察”,无可厚非,非洲是我国一带一路上的投资热土,但我们今天介绍的是一个南亚的国家,它值得中国出行市场关注,它就是巴基斯坦,那里的人被中国众多的军迷网友亲切地称为“巴铁”。

巴基斯坦被誉为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桥头堡,于2015年4月启动的中巴经济走廊也被誉为是“一带一路”的旗帜项目和先行先试的重要工程。经过近5年的发展,这个人口规模超过2亿的国家(全球第六大人口国家)已有效缓解了其经济发展的电力不足和交通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除了中国的投资者,更是吸引了日本、韩国、沙特等世界主要投资国的企业进军巴基斯坦,较大规模地向巴基斯坦投资建厂。

2019年,在出行领域,中国资本在巴基斯坦的最重要投资应该是由多维资本联合青岛双星、巴基斯坦MSD轮胎与橡胶有限公司、大宇巴基斯坦长途巴士有限公司共同达成一项投入五亿美元的轮胎制造合资协议。根据协议,四方将在巴基斯坦共同组建一家合资轮胎工厂,其年产能是200万套全钢胎和500万套的半钢胎,产品将覆盖巴基斯坦市场并远销海外市场。

from clipboard

中巴轮胎生产合资公司签约仪式

在本次合作中,多维资本既是发起者,也是深度参与者。多维资本董事总经理徐朋在接受《出行财经》记者采访时指出,“当前的巴基斯坦跟30年前的中国一样,有很多投资机会”。

巴基斯坦进入产业投资黄金期

经济学家H·B钱纳里提出的双缺口模型认为:发展中国家要提高国民经济的增长率就必须通过引进外资、刺激出口。中巴经济走廊项目解决了巴基斯坦储蓄不足和外汇短缺带来的投资能力受限的难题,为巴基斯坦经济发展提供了优质动力来源。

资料显示,至2019年1月,中巴经济走廊的建成及在建的早期收获项目共22个,其中9个已经完工,13个项目在建,我国对上述项目的总投资额为190亿美元,带动巴基斯坦每年经济增长1至2个百分点,给巴基斯坦创造了7万个就业机会。

中国最高领导人先后在2018年和2019年肯定了中巴经济走廊的成功。根据介绍,早期的22个项目,大部分都是作为国家项目。主要是在巴基斯坦投资基础设施、公路、铁路、港口、机场、电力和电网等。这些项目的成功,为巴基斯坦的产业发展和对外招商引资奠定了好的基础。

徐朋告诉《出行财经》记者,上述基础设施项目,尤其是瓜达尔港投入运行,将极大的改善巴基斯坦的投资环境。并且相信,国内很多的新型国有产业资本和民营资本将加大对巴基斯坦的投资:“巴基斯坦工商界以及关注巴基斯坦的国际投资机构一致认为,中国对巴基斯坦的投资可以把前期由两国政府主导、并已在基础设施领域的成功看作是CPEC 1.0版,那么下一阶段CPEC 2.0版将会给两国的国营企业、民营企业以及国际资本创造一个各行各业的投资盛宴”。

from clipboard

多维资本董事总经理徐朋

双星集团董事长柴永森同徐朋一样,都对巴基斯坦的未来持积极乐观态度。但他的信心不是靠理论推导和专家说出来的,是他真刀真枪干出来的。

在2013年5月赴双星集团任职之前,柴永森是海尔集团常务副总裁兼海尔集团电器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进出口工作出身的他是海尔鲁巴经济区的主导者和推动者。

自21岁步入海尔集团,柴永森就担任进出口公司的副经理,在海尔于巴基斯坦设立工业园的投资论证时期,他是海尔海外推进本部本部长;2000年他升任为海尔集团常务副总裁,为海尔集团的三号领导。

海尔在巴基斯坦的工业园于2001年建成,经过5年发展,就已在巴基斯坦建成了大小家电、黑白家电的供应链平台及产业配套体系,销售、售后服务网络。产业链的聚集,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也促成了巴基斯坦三大经济区之一——海尔鲁巴经济区的建立。

2006年11月,海尔中标国家商务部组织的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招标项目,与注册地位于巴基斯坦的鲁巴集团共同打造海尔鲁巴经济区。

如今海尔正依托自己在巴基斯坦丰富的经营和人力资源经验,吸引其他企业入驻“海尔鲁巴经济区”工业园,为其他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经营平台和相关服务。

于海尔鲁巴经济区项目,柴永森与巴基斯坦结缘甚深,自然更熟悉巴基斯坦的发展潜力,所以上述5亿美元的轮胎合资协议中,双星是最主要的投资者,也是技术和品牌的输出者。

需要指出的,双星集团旗下的双星轮胎在卡客车胎领域具有行业发展优势,2018年7月又成功收购了锦湖轮胎45%的股权,从而在轿车胎市场有了立足之地,助力双星成为*个世界级的轮胎企业。

from clipboard

锦湖轮胎股权交割现场

商用车先行,轿车市场潜力大

所谓中巴经济走廊是以中巴喀喇昆仑公路为纽带,形成中巴跨境经济带。是中国西部地区通过巴基斯坦境内的瓜达尔港、卡拉奇、白沙瓦等进入中东和印度洋的国际物流节点。因此在中巴经济走廊早期收获的项目中,道路、港口和机场等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重要的投资领域。

中国有句话叫“要想富先修路”,在过去五年时间里中,已经开工的道路基础设施项目包括喇昆仑公路二期(赫韦利扬-塔科特段),卡拉奇至白沙瓦高速公路项目——苏库尔到木尔坦段,拉合尔“橙线”轨道交通项目,瓜达尔港的港区道路、堆场、码头和附近的机场。

《出行财经》认为,除了人口规模、政治及经济发展水平,道路基础设施的建设也是影响汽车业发展关键因素。

首先,大批国家级项目的建设,直接催生了巴基斯坦国内工程车和物流车的市场发展,在过去4年多时间里,存量市场巨大,轮胎需求旺盛。

其次,众多基础设施项目的完成和投入使用,将让瓜达尔港、卡拉奇、白沙瓦等国际物流点更加繁忙,从而带动物流车市场的持续发展和繁荣。

第三,前期9个经济区以及未来更多、更多元化投资者的加入,巴基斯坦的城镇化进程将加快,大型和超级城市将出现。其带来的人口流动一方面在促进客运和城市公交市场的发展;另一方面,城镇化的进程也为轿车市场发展的基础。

根据海尔集团和多维资本此前发布的投资公告,青岛双星集团、巴基斯坦MSD轮胎与橡胶有限公司、大宇巴基斯坦长途巴士有限公司和多维资本四方成立的轮胎合资企业的产品是双星母品牌旗下的卡客车胎。

显然,先在当地研发和生产符合当地市场需求的卡客车轮胎产品,能够让合资公司迅速展开业务,维持正常的营收,从而保证投资人的收益;而对技术要求更高的轿车胎,可能仍需要一定的时间,完全可以等到市场上轿车的保有量或产能上来之后再增加投资。

当前巴基斯坦市场的确是“很多投资机会”,但需要指出的是下手要早;按照中国速度建设的中巴经济走廊已经让巴基斯坦成为地区最热的投资国家。

在最近的五年间,巴基斯坦GDP平均增长率达4.77%,尤其是2017-18财年,巴基斯坦GDP增速达5.8%,为近13年来的新高。五年里,巴基斯坦年吸引国外直接投资额由6.5亿美元增长至22亿美元,人均年收入由1334美元提升至1641美元。因此它的轿车市场可能在未来的3-5年时间里就进入到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

但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要满足巴基斯坦2亿人口规模的汽车市场,仅靠进口必将难满足需求,必须要进行本土化生产,但只要是本土化生产就牵涉到产业链的培育。正如当前巴基斯坦国内的卡客车胎市场面临的严峻局面。

据悉,巴基斯坦国内轮胎企业不论是在规模,还是在产品技术和质量问题上,都难以满足市场庞大的需求。只是,巴基斯坦政府当前仍愿意对本土的产业予以扶持,所以对进口轮胎实施高关税政策,在2019年最近一期的进一步提高进口商品关税目录中仍然包括轮胎。

目前巴基斯坦轮胎供应量的近一半依靠进口和走私,这直接导致了当地严重的美元外流和财产损失。因此,徐朋和柴永森认为在巴基斯坦有一片广阔的轮胎“蓝海”。当然这个市场也正在释放这样的信号:作为全球第六大人口国家,巴基斯坦日益庞大的消费群体正倒逼国内轮胎市场持续扩张。据统计,2017年巴基斯坦轮胎市场规模已达75亿人民币,2023年预计将可达到140亿人民币。

因此,徐朋告诉《出行财经》记者,他们计划引荐更多的优秀中国企业或产业基金对巴基斯坦进行战略投资,未来计划把汽车的上下游产业链都引进到这个正逐渐升温的投资热土。除此以外,目前多维资本正在该国同步推动多个项目,有瞄准巴基斯坦国内大量天然气需求缺口,协助建设巴基斯坦LNG全产业链,还有在中国国内寻找优质EPC工程团队帮助处理城市污水和海洋淡化等项目。

需要指出的是,在新的轮胎合资公司项目中,除了已经在上文介绍的多维资本和双星集团之外,巴基斯坦MSD轮胎与橡胶有限公司、大宇巴基斯坦长途巴士有限公司是两家巴基斯坦企业。其中前者是巴基斯坦本国*大轮胎进口商、经销商;其母公司Master集团,也是巴基斯坦*的汽车经销商,2018年10月,长安汽车与该集团下的Master 汽车公司建立了合资公司,双方将在巴基斯坦共同推出一系列轻型商用车。但大宇巴基斯坦长途巴士有限公司已经与韩国大宇没有任何关系,其幕后股东是中国香港的一支产业基金,该公司同样看好巴基斯坦的未来发展。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