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THE NEXT」第三届全球小程序生态大会圆满成功,规模空前,爆点不断

2019年12月20日,备受投资人和小程序从业者关注的「THE NEXT」第三届全球小程序生态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圆满结束。
2019-12-26 11:05 · 投资界     
   

2019年12月20日,备受投资人和小程序从业者关注的「THE NEXT」第三届全球小程序生态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圆满结束。

吴志祥领衔开场,猫眼、京东等平台解读小程序的无限未来。全网小程序TOP1000近80%从业者到场,史文禄与吴声巅峰对话探讨小程序互联网时代,聚焦小程序势能。小程序行业观察者、阿拉丁创始人史文禄在会上大胆定义了小程序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在他的演讲中,从三个方面论述了小程序互联网时代:为什么定义小程序互联网时代;小程序互联网时代有哪些特点;阿拉丁在小程序互联网中所扮演的角色。他在最后总结称,“今天对小程序的高估,在未来看都是低估。”

吴声在“巅峰对话”环节提到小程序不是某一个人或某一个公司的,小程序是全社会的,是全社会应有商业本身的一种表达。也足以可见,吴声老师对于史总所定义的小程序互联网时代决无异议。

阿拉丁是自小程序生态中生长起来的一家公司,并有幸成为一路以来的引领者、见证者。随着小程序在用户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的角色,越来越多知名品牌企业将小程序作为重要阵地。小程序第一股同程艺龙在12月初发布了最新财报,利润同比增长33%,成绩瞩目。在这亮眼财报的背后离不开微信小程序的助力,包括微信支付入口(微信钱包)及小程序下拉列表等。同程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吴志祥在大会上表示这个成绩主要得益于把握住了小程序浪潮中的4次流量红利,也正因如此才成为小程序第一股。

同程艺龙作为传统互联网企业代表,向行业展现出了小程序带来的无限惊喜。本次大会还邀请了猫眼娱乐CEO郑志昊就“猫眼用小程序连接生活服务场景决胜互联网下半场”发表主题演讲,为参会者诠释小程序与线下生活服务相结合核心价值与攻略。猫眼娱乐CEO郑志昊说社交场景的融入、需求的满足,让小程序在当下的场景里面更好地满足了用户对社交、伴随、购票、内容消费多样化等的需求,借小程序所连接的生活服务场景使其在互联网下半场中获得了显著的成绩。

想要在互联网中做出成绩,策略必不可少,但小年糕创始人&CEO茹海波提到另一个重要条件,即看得懂并恰好抓得住的机遇,而小程序生态恰好提供了这样的流量红利。无需下载的小程序属性、亟待挖掘的下沉市场都使得眼前这片红海将永远流动,即使用户永远在成长,却并不会让这份红利消失。演讲中,茹海波还重点提到全局市场的消费力刷新是一片充满差异化的垂类风口。

在这个因小程序诞生而开启的全新市场中,创业者目光所及都是机会,一众中国知名互联网巨头企业也意识到小程序带来的全新增长点、爆发点,选择将小程序作为企业战略发展方向。在本次大会圆桌论坛中,前不久刚刚上线微信一级入口京喜的京东代表,集团副总裁林琛、汽车垂直类媒体知名代表汽车之家副总裁黄炜元、互联网知名观察媒体36kr首席内容官李洋三位大咖聚集,嘉程资本创始合伙人李黎也受邀作为主持人一起谈论“巨头眼中的小程序”。小程序逐渐成为一个基础设施,开启了一个如此伟大的时代,这不仅是中国新生创业者伟大的机会,也是中国巨头转型和抓住下一波浪潮的机会。

其后,共享出行领域代表,滴滴出行两轮车事业部总经理张治东关于“智能IoT浪潮中的小程序与青桔单车”话题,分享了青桔单车在智能IoT的浪潮中如何借连接线下线上场景的。

苏宁零售用户与平台经营集团副总裁范春燕表示,对小程序时代记忆深刻。范总在《势能大场景,无限小程序》主题演讲中提到,对于苏宁的场景零售战略来说,小程序是非常核心的工具。如今,苏宁已经完成了全场景零售布局。同时布局了丰富的小程序矩阵,场景零售是苏宁易购独有的能力。范总也表达了希望苏宁能够与更多伙伴一起在未来的小程序互联网时代有更好表现的美好期待。

知名投资人、梅花创投合伙人吴世春,作为全球小程序生态大会上午场的压轴嘉宾,在演讲中称即使在寒冬下的互联网环境中,也难以阻挡小程序的势头。吴世春表示他十分看好小程序在寒冬下的发展,小程序生态带给开发者、创业者非常好的新流量机会,而在这个新流量机会中,将会跑出新一轮的独角兽。

在下午的四大特色分会中,汇集了动物餐厅、 兴盛优选、京东开普勒、当当等优秀小程序创始人/合伙人。

数字工具内容分会中微动天下联合创始人毛磊剖析了工具、内容类小程序用户的痛点和趋势点,并分享了To B小程序塑造数字商业的创新模式。他针对企业服务市场未来发展做了一些小预测:通过免费或低价提供SaaS工具,服务有用户基础和存量订单的客户;深度介入到交易环节,延展出一套深度赋能体系;赋能供给端和需求端;通过交易、供应链、金融等服务创造全新的价值。最终和客户一起经营客户的生意。

京东开普勒总经理陆寅宏在演讲中通过小程序的新角度分享了全渠道营销趋势。对于零售业来讲,陆总说,小程序变革的并不是零售的本质,而是对零售效率、消费者体验等方面的升级,新趋势下品牌营销方式也会升级。陆总预测,品牌未来将是在多场景和全渠道做整合营销,京东开普勒通过小程序已经为品牌连接了微信、百度、抖音等多场景,全渠道营销共振价值将进一步凸显。同时表示,小程序作为一种新的技术能力,其低成本、高效率的连接器价值已经对零售行业基础设施进行了升级。京东的战略方向是向全行业开放零售基础设施服务,京东开普勒就是基于京东零售交易平台布局产业赋能中台,用双引擎驱动无界零售战略的发展,小程序已经成为京东开普勒为行业客户提供的重要服务能力,助力品牌实现全渠道营销。

汽车之家小程序负责人徐磊在演讲中说,对小程序互联网时代这一概念非常赞同。他同时表示,小程序是这个时代的内核,一个超级互联网生态正在加速的形成。汽车之家希望未来如果能通过轻量化的服务直接连接用户、匹配供需关系,这将是最好的产品服务形态。

本次大会上,众多演讲嘉宾都分享了自己的小程序及其发展过程,知名商业财经作家沈帅波老师却发表了不一样的见解。沈帅波老师虽然不是小程序的从业者,但是因其服务大量的消费品,互联网企业和连锁企业及下沉市场的企业,他在大会上谈了自己对企业发展趋势的看法。他说传统企业的思考方向并不是搞一个大新闻,做一个牛逼的小程序,企业要做的是利用基础设施对业务进行改良。沈帅波老师还说到,值钱的公司总是在可复制和不可复制之间找到一条最佳的道路。当前的小程序从业者不应当只是复制成功的经验,而应当结合自身情况,合理的选择相应的发展路线。

并在12月19日举办第三届阿拉丁神灯奖颁奖典礼暨顶级CEO晚宴,本次神灯奖筹备时间超过2个月,经过投票、指数计算和评委层层商榷,最终由112企业在总计500+申报企业/个人/小程序中突出重围,斩获19神灯奖殊荣。其中投资界荣获“小程序年度最佳新闻媒体奖”。

伴随着此次大会圆满落幕,阿拉丁伴随小程序从业者走过了近三年时光,见证了小程序的低谷、爆发直至平稳,并通过历届全球小程序生态大会、阿拉丁小程序创新大会为小程序从业者提供指引,让各界人士体会小程序独有的魅力,并从中获益。一如阿拉丁创始人史文禄在大会伊始,小程序互联网时代来临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12/44992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