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餐北斗为什么能存在,如何真正地活下去 ——2019年岁末感言CEO黄晓波

餐北斗在市场中找到了缝隙找到了自己的定位,虽远远不到得意的时候,也无需妄自菲薄。
2019-12-31 10:49 · 投资界综合     
   

餐北斗是从零开始的创业企业。在两年前创立之初,中国至少已有上千家做食品冷链的物流企业,他们要么具有很强的品牌影响力,要么具有雄厚的规模与实力。即使是中小企业,也具有多年积累的地域优势、核心客户,特别是丰富的实战经验。还有那些管理水平更高盈利能力更强的外资冷链公司,以及一批带着先进经营理念、商业模式和幕后资本推手的新加入者。在这样复杂而残酷的竞争环境下,餐北斗能不能生存下来?能不能发展起来?在2019即将过去,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们有必要做一个认真分析和梳理。

不错,餐北斗是一家年轻的创业企业,但餐北斗所处的行业和市场却给了我们难得的发展机遇!虽然真正意义上的第三方食品冷链物流行业已发展二十余年了,但*的企业仅占市场份额的1%,前100名的总计市场份额不足15%,这说明了国内物流行业集中度低的现状。中国物流行业中只有快递等少数几个细分行业拥有较高的行业集中度,究其原因是快递行业标准化作业程度较高,本质原因是资本推动下的中国互联网近十年大跃进式的发展。资本催生了互联网巨头,互联网加资本又推动并催生了快递行业巨头。以互联网经济为圆心,准确地说以B2C电商为圆心,离得最近的物流细分行业,其市场集中度就越高。反之,集中度越弱。在当前互联网经济降温、重新回归实体经济的大趋势下,中国物流行业包括冷链行业还有哪些关键因素能够促进行业集中度快速上升呢?

我认为主要是这四点:一是产品或运营操作的标准化程度;二是市场的需求方即客户方或甲方的集中度如何,或者即使他的集中度不高,但他的集中化程度或称集约化程度在迅速提升过程中,比如美国日本欧洲的第三方物流之所以行业集中度高,得益于其大部分的物流需求方行业集约化程度非常高;第三是技术,先进革命性的技术是另一根本因素,比如上世纪70年代国际标准海运集装箱技术及其相关信息技术、组织运营管理技术的大量运用,使得国际海运业及其相关的港口业的集中度迅速提高,全球排名前二十的船公司市场份额超过了全球海运总市场的50%;第四是资本,对市场有深刻洞察力和高度前瞻性的资本是推动行业集中度的又一重要要素。

中国的食品冷链行业,从物流需求端看依然是个标准化程度和集约程度不高的市场,技术运用总体上还有待提升,中国食品冷链行业的集中度总体提升的空间相比快递业要大很多。加上近年兴起的不少大型生鲜电商和传统大型食品加工企业、大型连锁餐饮企业依然喜欢自给自足地自建物流甚至涉足第三方物流。如此以来,大三方之间、专业物流企业和少数大甲方自建的第三方之间、供应链企业之间、国有和民营之间、国有和国有之间、甲方和甲方之间、全国大三方和地方小三方之间,外资和国内企业之间等等各种纵横交错的竞争同时迸发和更加激烈。就像毛泽东当年在井冈山建立革命根据地时一样,井冈山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地盘只有不到几个县城大,但正是在那生活最困苦最需要革命的偏僻农村,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有机会建立起根据地。餐北斗经过两年多的创业和发展,正是经历了一样的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我们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艰苦摸索中,找到了餐饮这个规模超过四万亿且每年增速超10%的朝阳行业,但这个行业的竞争也是无比残酷的,残酷的竞争导致了从业者对行业变革和升级的需求和渴望程度与井冈山时代劳苦大众对革命的需求和渴望程度如出一辙!在他们开始认识到利润下滑需要更精益物流管理降低费用时,认识到要将有限精力聚焦专业聚焦主业,通过社会化分工外包非核心业务时,认识到供应链体系需要更高效更精准的物流交付能力时,专业的第三方餐饮物流终于可以呼之欲出了!餐北斗正是应这个时代之运而生的产物!当在餐北斗的仓库里实实在在地看到来自不同品牌餐饮企业的即将演变为各式美味佳肴的不同温层的食材、半成品、成品,在专业的信息系统的统一指挥下,像工业时代福特T型车流水线一般高效且井然有序地入仓出仓装车发运时,那种现场感是对这个行业正在产生伟大变革的*诠释和印证!

餐北斗在市场中找到了缝隙找到了自己的定位,虽远远不到得意的时候,也无需妄自菲薄。一是因为如前所述行业如此分散,二是大部分餐饮企业家也是从一穷二白开始创业,英雄不问出处,反倒是英雄惜英雄!如果餐北斗放在欧美日这样的西方国家,那里的市场早已成熟,需方集约化程度和供方专业化程度及规模都已成型,是很难创业成功的。就像当年毛泽东分析的那样:中国革命的走向高潮,一定会比西欧快!

井冈山红军队伍中,来自秋收起义的部队作风顽强,来自南昌起义的部队指挥员多是打过大仗的铁军,专业程度高。餐北斗的核心团队也是来自五湖四海,有来自大型电商的,精通物流信息系统;有来自创业公司的,开拓能力强;有来自物流央企的,专门为高端行业大客户提供过端到端全程物流解决方案;有来自管理严格的大型外企和民营企业的,管理专业规范性强。餐北斗经过两年多在市场上的拼搏,团队适应能力和生存能力在锻炼中逐步提升,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内餐饮企业的认可,也得到了来自德国、新加坡等国外资企业的肯定。如果说2017年是餐北斗的起步年,2018年是摸索年,那么2019年则是餐北斗的攻坚年,这一年公司的客户结构、业务结构特别是人员结构经历了无数次艰苦战斗的洗礼,大浪淘沙,员工队伍中涌现出一批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有担当的优秀人才。在餐北斗全国各地的仓库里,经常能看到年过花甲却仍然奋战在最一线的公司总教练的身影,能讲一口流利专业物流英语的他,却总在忙时亲自带着兄弟们打板装卸搬运;华北的小刘,在仓里干活的拼劲韧劲让人很难把他和海归留学生的身份联想在一起,但当他在对工作进行总结提炼时,同事们都非常亲切地佩服他不愧是喝过洋墨水的;总部新来的大学生小黄,总是每天清晨*时间自发地给全国各地仓发出当日天气预报及安全注意事项,从没耽误过一天;我在重庆观音桥一家一家走访餐饮老板时,当地销售负责人快乐地说起自己一家家串串店、冒菜店和火锅店客户,就像说起自己的亲儿子;华南的阿亮,从深圳派到安徽,又从安徽派到上海,再从上海派到杭州,永远是指哪打哪;深秋时节,当我把来自深圳公司和上海公司的小伙儿送到北方一个海边三线城市的一家大型食品工厂驻地时,住的不是海景房,简陋的住处一眼望去是海边高高的荒草和黑乎乎的荒滩!华东的九零后IT小码哥,为客户安装系统连续工作50多个小时没合眼,当电话里听到咿呀学语的儿子喃喃地叫“爸爸”时,七尺男儿竟像小孩子般嚎啕大哭!像这样的餐北斗人还有太多太多,不胜枚举!他们不仅在尽力,更是在尽心!他们是餐北斗最可爱的人!他们是餐北斗创业史上*批铭刻在英雄榜上的人!

今年创业者们听到的最多的一个词,想必就是“活下去”。毛主席在长征路上相信每天想的最多的就是活下去,任正非说他多年来,想的最多的都是失败,对成功视而不见,要每天想怎样活下去,活下去才是硬道理。当然我们说活下去,绝不是苟且偷生小富即安的活下去,我们活下去,是要靠点点滴滴、扎扎实实的工作,实现一天比一天更加健康,一天比一天更加强壮地活下去,是要为心中永远的那个最初定下的目标活下去!

我们要活下去,首先要感谢投资的股东们,是我们创业的决心和愿景给了他们信心。我们绝不会躺在投资人的资本上活下去,而是要靠我们自己的奋斗,唯有如此才能不辜负投资人宝贵的信任,我们也才能真正地活下去!

我们要活下去,还要好好感谢在2019刮了一整年的资本寒风!这场寒风让我们彻底明白企业活下去的*位工作,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永远都是靠赚取利润,而利润的*来源永远是靠客户,永远靠做好两个基本动作,一是老老实实服务好客户,二是认认真真地向客户收钱。今年餐北斗各分公司的工作成绩也充分证明了谁带头冲锋得多,谁到现场去的多,谁拼的狠,谁做的实,谁的成绩就好。做企业永远要像华为任正非说的那样“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持续艰苦奋斗,勇于自我批判”!

今天投资界喧嚣之后在回归本源,还是要老老实实地去赚企业内生性增长的钱。也就是从资本型的投资和财富积累转向运营型、经营型的投资和财富积累。越来越多的投资人更为看重的不是大跃进式的增长模式,而是稳扎稳打的企业。扩张速度可能没那么快,但盈利能力在逐步增强,抗风险能力和存活率更高,最终是某个细分市场的隐形冠军。

2019年餐北斗与其他创业企业一样经历了艰苦而关键的转折,从过去外在规模快速扩张为主转向通过内在的基础运营和经营能力扎实积累、获取坚实的自我造血能力转变;从过去优先快速做大继而做强,转向先做实做精做强继而做大转变。日本人到每年末喜欢用一个汉字来高度概括和总结这一年的特点,如果非要用一个字来总结餐北斗的2019,最形象的就是“搬”。年初北京把部分业务搬到顺义仓,年中上海开始从浦东搬到浦西,年尾重庆从南边搬至北边。其实当年的红军从井冈山长征到延安,某种意义上,不也是“搬”吗!

2019年注定是餐北斗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百年前的五四运动,毛泽东将其定义为由旧民主主义革命奔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70年前的新中国诞生,是毛主席和他的战友历经了此前长达28年的艰苦奋斗,实现了旧中国奔向新中国的转折。2019年的餐北斗,也经历了非常艰苦而关键的转折。餐北斗处在一个年增长超国内GDP增速近两倍的并且食品安全越来越受到国家高度重视的朝阳行业里,但打的必是一场持久战。餐北斗目前还只是刚刚开始,在全国的几个地方还只是星星之火的小根据地,但我们的每一块根据地都在顽强生长和壮大之中,并且正在由点到线进而到面的“燎原”过程中。在新的一年,我们的战略目标和战略路径将更清晰,为着目标而奋斗的信心将更加坚定!我们就是那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就是那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就是那已经出生并已脱离襁褓正在健步长跑茁壮成长的一位少年!

在新年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再次感谢一直支持餐北斗的所有股东、客户和合作伙伴,感谢一年来辛勤工作的餐北斗全体员工及其家人!2020,我们来了!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