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黑图*卖、黑马最难猜,你不了解的代拍江湖

“代拍”,几年前还是处于灰色地带的地下小产业。即便今天,不追星的人恐怕也不知所以。
2020-01-02 07:52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叶春池   
   

“等会儿如果能拍到他们下班,咱们今天就赚大了!听说今天里面王一博和肖战的同框图已经卖到上千了!”刚刚从粉丝晋升为职业代拍的红豆(网名)摩拳擦掌地对硬糖君说。

2019年12月28日,腾讯视频星光大赏的场馆外,还有许多年轻姑娘高举着手机或相机,等待明星在他们的屏幕上营业。这其中有真情实感的粉丝,也有不少像红豆这样以拍明星为业的职业代拍。

这次的星光大赏是年度追星盛事,红豆和带她入行的师傅麦子(网名)一起来拍。麦子负责现场的花絮,红豆负责场馆外的“捡漏”。这种活动通常安保很严,大多数明星都会直接入场,守在场外其实是看不到明星本人的。但如果成功捡漏,就能拍到*图小赚一笔。

场馆内的麦子也在绞尽脑汁拍王一博和肖战的同框。因为有直播,再绝美的正面同框也不太值钱,尤其是像他们俩这样的大流量,几乎都有固定的人跟拍。但要是能拍到可以写小作文的借位图,一切就另当别论了。

“代拍”,几年前还是处于灰色地带的地下小产业。即便今天,不追星的人恐怕也不知所以。

2014年前后,随着“归国四子”回国和TFboys爆火,国内代拍行业兴起。起初只是熟人之间互相帮忙拍图,有时还请黄牛代劳。但久而久之,也就形成了商业化服务和市场价格,一个新的粉丝经济衍生产业冉冉升起。特别是以2018年爱奇艺男团选秀《偶像练习生》为节点,代拍需求飙升,成为明码标价的朝阳产业。

国内偶像的崛起、饭圈文化的成熟,都让代拍越来越职业化,也让传说中的站姐和大粉从单纯“爱的供养”,逐渐变成了“和爱豆的互相供养”。

像红豆这样从粉丝转为代拍的不在少数。毕竟,代拍这个产业本身就很难界定粉丝和代拍之间的界限。虽然一些代拍被不少明星抵制,被有关部门抵制,甚至被粉丝抵制。但也不得不承认,你在微博上看到的爱豆美图或者黑图,越来越多出自代拍之手。任凭万般抵制,代拍野蛮生长。

为爱发电?别天真了

躲得过朱一龙白宇,躲不过肖战王一博。连续两年的暑期档cp,不仅是追星女孩难逃的宿命,更是所有站姐和代拍仰望的高峰

也正是从白宇和朱一龙开始,很多人才知道,原来站姐这么赚钱!

朱一龙白宇的双人站“肆月山河”就曾经以单价149元、销售量超过1.6万件的PB(photobook)获得了超过245万的收入。虽然这些收入事后已经全部退还,但仍然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舆论风波。

站姐们出PB的照片就来源于代拍。站姐通常会由一人或几人建立起明星个站,在微博等社交网络上及时跟踪明星动态并发布照片,尤为以精修图等物料吸粉固粉。累计到一定粉丝成为大站之后,就可以靠这些神仙图片出周边,继而靠哥哥盈利了。

但很多站姐没办法跟明星的所有活动,又需要照片维持站子。他们就会寻找代拍者,不用亲力亲为,便可享受到爱豆们的*手现场图。

代拍们也有自己的一套工作流程。他们已经在微信或微博上有组织的进行宣传和叫价,“买图”“卖图”“代拍”这些关键词都有了相关超话。

像红豆会先掌握*手明星活动信息,可能是自己找也可能是从黄牛手中购买,包括明星接机和各类发布会等活动。掌握行程之后,她就会在微博发布自己可拍哪些明星,并附上自己的拍摄设备,擅长拍摄的类型,是否包括修图和文案。

微博上一般承接的是预约业务,微信群则是随机拼手速的业务。像麦子这次没有固定拍哪个明星,基本上所有明星都拍。拍完之后,她会选几张预览*时间传到她的各个微信群里。此时就会有站姐前来询价,或者看样片。

像今天的活动,最贵的还是肖战、王一博和蔡徐坤,女明星比不上男明星。刚才一张王一博和肖战的预览就卖了200块。”活动结束后,麦子跟硬糖君炫耀她今天的成果。

那张卖了200块的照片是肖战和王一博的背影,背景做了模糊处理。其实今天这场活动这样的图片很多,但小站子也想要有自己的图,只要能打上自己的水印,就算是*图了。

在做代拍之前,麦子和红豆都是粉丝,只不过爬墙很快,追的星也五花八门。像她们一样常年追星的小姐妹,很多都转做了代拍。一开始,她们还不好意思卖自己爱豆的照片,时间久了也就习惯了,“为爱发电”的同时还能赚钱,何乐而不为呢。

不过麦子和红豆也坦言,做代拍之后其实追星的心思就淡了。可能是看了太多明星,也可能是当爱好变成工作性质就不一样了。不过他们觉得这样也挺好,客观冷静才能更好的公事公办。

投资和赌博

好的商机从来都不是等来的,也不是跟风的,而是靠自己去创造,这个道理在代拍和站姐的身上尤为体现。某种意义上,代拍和经纪公司、影视公司一样,也是在艺人身上下注。

爆火总是来得突然。像朱一龙和白宇,几乎是一瞬间红的。此时要看谁反应最快,谁*个成立站子,谁一直在此守候。先发者只要能坚持下来,基本能成为大站,也就是日后盈利的强力备选。

不仅反应要快,还得有眼光。有了朱一龙和白宇的前车之鉴,同样是耽改剧的《陈情令》一上来就得到了很多站姐和代拍的关注。

不过《陈情令》是个慢热剧,最初的负面口碑还是让不少站姐错失良机。好在《陈情令》的“夏日限定”都烧成了“冬天里的一把火”,博君一肖的超长寿命让很多“虽迟但到”的大粉至今依然在收获《陈情令》红利。

如果说站姐需要的是眼光,代拍就更需要点运气和赌博精神,且不同活动要有不同策略。

像之前麦子就拍过爱奇艺2019年的男团选秀《青春有你》。据她介绍,一般上位圈的练习生很难拍到,但一旦拍到就要几百块钱一张。如果再加上点剧情花边,什么谁和谁聊天,衣服扣子扣错了,这种“连续剧”照片可能要卖到上千。

但这种拍摄的难度太大,麦子和一些代拍就会选择囤积一些不太火的练习生。他们一般比较亲民,有时候甚至能拍到看镜头的、比V字的。虽然当下卖不了什么钱,但谁知道哪天就火了呢,到时候古董照片更值钱。

而像“爱奇艺尖叫夜”“腾讯星光”这类大型活动,单人美图就不如多人同框来得有意思、有价值。

最近追星圈的风尚,是展现男明星绅士的一面。所以台上什么样不重要,和女明星上台时帮忙拉裙子、帮忙下楼梯、让位置这类照片更受欢迎。此前麦子就卖出了一套某男明星的绅士合集,“其实有的画面很牵强,但没办法,现在的小姑娘就吃这一套。”麦子跟硬糖君分析站姐和粉丝们的喜好。

出乎硬糖君意料的是,除站姐外,娱乐媒体也是代拍们的大客户。不过娱乐媒体更喜欢要明星们的黑图和丑照。娱乐号搞事情的明星状态好不好、互相对比艳压的图片,大多也来自站姐。

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硬糖君“卧底”期间也挂出了几张自己拍摄的明星奇怪角度照片,可惜无人问津。红豆介绍说,因为这类照片有风险,买家都喜欢要一些“嘴严”或者更资深卖家的照片。

很多时候,站姐和代拍将追星玩成了炒股,打新很重要。如果能在艺人不红时就开站,等其成名后,老站子在粉丝圈就地位卓然,后期赚钱也相当容易。但如果赌错人,不仅赚不到钱,还会赔钱。

不喜欢,缺不了

自从代拍大规模兴起,就成了与“私生饭”差不多的黑称。虽然备受抵制,但仍屡禁不止。从黄牛到粉丝到站姐再到明星,代拍已经形成一条完整产业链,也确实满足了造星追星产业的现实需求。

机场向来被代拍占据,想要知道明星的航班,就需要从黄牛那里探听消息。明星的私人信息被售卖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一方面会卖给想要做应援的粉丝,现在更多是卖给去机场的代拍。

只需花5到10块钱,你就可以得到明星的航班信息,有时甚至可以用打包价得到当天机场所有明星的航班。除了向黄牛购买外,像红豆所在的代拍群也会进行分享。用红豆的话说,现在的明星信息一点都不值钱。

代拍们要是想拍到更近的照片,有时会选择“刷关”,即购买与明星同航班机票并通过安检,完成任务后再进行退票。这自然是钻了规则的漏洞,不过过多的退票会引发征信问题,现在的代拍对刷关也很谨慎,经常选择团队合作,共享资源。

粉丝对代拍大多又爱又恨。一方面粉丝想知道爱豆的更多信息,才催生的代拍产业。但另一方面,部分粉丝又觉得代拍会影响自家哥哥姐姐的生活,应该抵制。这种矛盾心理让粉丝、代拍和站姐之间形成了一种潜规则:公开行程怎么拍都可以,但千万不能做私生。

明星们对代拍的感觉就更复杂了。一些大明星或者不走营销路线的,像胡歌、吴京可以光明正大的放出狠话抵制代拍。但事实是不少明星和团队是默许代拍的,甚至要跟代拍搞好关系。

要知道,机场已经是近几年明星们*的宣传营销阵地。明星们花几个小时化妆、选衣服是为了啥,还不是为了被拍吗?明星的工作人员更要跟代拍搞好关系,这样才能避免黑照流传。

黄牛卖给代拍信息盈利、站姐靠代拍做周边盈利、代拍靠卖片盈利、粉丝则是*的需求方,几方关系中找到微妙的平衡,代拍越来越活跃且越做越大。

作为新的饭圈文化,代拍就像投票、打榜一样,洗脑式在饭圈蔓延。不少站姐和代拍也有着做“大粉”的畅想。

像麦子和红豆,作为职业代拍的她们,在收支平衡之后已经跟小姐妹建立起新的站子。据说是她们看中的潜力股,出于“商业机密”,没有告诉硬糖君是哪位。硬糖君衷心祝愿她们可以成为最强站姐,然后带硬糖君在追星的路上飞一飞。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