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实现零的突破:AutoX联手FCA推出中国*真正可无人的RoboTaxi

目前,AutoX是中国*拥有深上广三大一线城市自动驾驶牌照的公司、全球第二家加州RoboTaxi试运营牌照的获得者,也是中国*突破复杂闹市区路况的自动驾驶公司。
2020-01-07 10:44 · 投资界综合     
   

1月6日消息,在今年的CES上,中国无人驾驶公司AutoX与欧洲汽车巨头FCA正式宣布合作,联手推出*款可真正无人的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让中国无人驾驶实现从无到有、零的突破,强强联合领跑行业发展。

在此之前,全球*可真正做到无人驾驶的RoboTaxi来自美国的Waymo。Waymo推出的全无人车队,采用的正是与FCA合作的Pacifica大捷龙。AutoX与全球该领域技术最成熟的车企FCA深度合作,将这款车型引进中国,结合自主独立研发的VCU技术,打造了中国*可真正无人的RoboTaxi,为中国无人驾驶领域创造“零的突破”。

FCA将以Waymo同款车型支持AutoX在中国的大规模RoboTaxi落地运营,与AutoX的无人驾驶系统紧密对接,同时将采用AutoX的无人驾驶全栈技术在中国以外其他国家地区投入使用。据AutoX发言人透露,FCA与AutoX合作的全无人RoboTaxi车型计划在今年正式在深圳、上海等地规模化投放,成为AutoX试运营车队的一部分。AutoX已在深圳市中心地段展开超过一年规模化常态化的自动驾驶测试和试运营,是中国*突破一线城市闹市区路况的公司。2019年9月,AutoX与上海市人民政府签署正式合作协议,将在上海推出*批100台的无人驾驶出租车试运营。据悉,AutoX已经获得上海自动驾驶新规2.0发布以来的*牌照。

FCA菲亚特克莱斯勒是欧洲*的车企巨头之一,在自动驾驶领域中走在全球最前列。早在2016年,FCA便与谷歌Waymo达成合作,并在2018年双方签下高达6.2万台的全球*RoboTaxi订单。2019年10月,Waymo与FCA合作的该款车型正式在美国凤凰城推出全无人(无安全测试员)的RoboTaxi打车服务,正式标志着美国成为世界上*个正式迈入无人驾驶的国家。

“安全是无人驾驶落地的*要素。安全的无人驾驶,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需要具备车规级冗余硬件的底盘,包括刹车、转向、电源等,均需双层冗余。我们与FCA合作引进的该款车型,是目前全球*一款具备这种能力、并通过了实践验证的车型底盘。” AutoX董事长肖健雄表示。

近年来,FCA在全球范围选择最头部的自动驾驶公司作为其合作伙伴,菲亚特克莱斯勒CEO Sergio Marchionne在日前的财报会议上表示,FCA会在全球范围内寻求合作伙伴来共同研发和制造自动驾驶汽车。在北美市场,FCA与世界*的谷歌Waymo合作,在亚洲市场,则只选择了AutoX,与AutoX联手布局亚洲自动驾驶版图。AutoX也是FCA在中国乃至亚洲的*一家官方合作伙伴。

本次FCA与AutoX联姻,体现了FCA对十分看好无人驾驶在中国的发展前景看好,表达了其对中国及整个亚洲市场的高度重视,亦标志着中国成为亚洲地区突破真正无人驾驶的*个国家。

本次推出的该款无人车名为PacificaX(捷龙星),首次实现了全车L4级别Hardware Ready(硬件就绪),凝聚了FCA与AutoX、DJI、Robosense三家同在深圳的中国企业的核心技术。

要达到真正全无人,首先,无人车需要一个聪明(强大算力)且高度稳定的“大脑” —— L4级车载域控制器Vehicle Control Unit,简称VCU。AutoX自主研发了中国*L4级别无人驾驶车载域控制器XCU,并在本次CES正式推出该产品,支持传感器硬件同步、液态冷却和车载功能安全。AutoX的本款产品对标美国Nvidia公司旗下的主打产品Pegasus第二代车载电脑,并且在多项技术指标首次超越Pegasus2,是中国首次实现在超高性能车载算力技术上的重大突破。在此之前,中国在此领域最强代表是华为推出的MDC车载数据中心,能实现L2-L3级辅助驾驶功能,对标Intel的Mobileye。AutoX XCU首次实现了中国在L4车载算力领域零的突破。

from clipboard


此外,驱动无人车还需要清晰可靠的“眼睛”。Robosense速腾聚创是中国激光雷达领域的龙头企业,在CES期间联合AutoX同步推出了全球*量产车规级的固态激光雷达M1。DJI大疆创新是中国无人机和智能制造的行业巨头,在CES期间联合AutoX同步推出了Horizon和Tele两个系列的固态激光雷达。其中Tele系列的实际有效可视距离达到300米,是全球*能大规模量产的远距激光雷达。

在本款捷龙星全无人RoboTaxi车车顶,装配有AutoX自主研发的全球*平板式的传感器融合车顶盒,将其自动驾驶套件与车身紧密集成在一起。其一体化设计,融合了全部传感器、自清洁系统、液态散热、用户交互、防雨防水、域控制器等多种设备和多项功能于一身,是全球*平板式设计,厚度仅15厘米,远低于目前业界常见的非平板式的凸起设计(此前方案均需超过30厘米高度)。平板式车顶盒不仅更加美观,对风阻、能耗、过桥进车库等较低区域,均有实际好处,也为无人车一体化量产设计做好准备,体现了中国设计和智能制造的新成就。

AutoX是中国自动驾驶龙头企业,总部位于深圳,在全球设有五大研发中心。目前,AutoX是中国*拥有深上广三大一线城市自动驾驶牌照的公司、全球第二家加州RoboTaxi试运营牌照的获得者,也是中国*突破复杂闹市区路况的自动驾驶公司。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