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0年,AI领域怎么投?

随着AI和其他新兴技术带来的快速变化,两年一次的战略更新是远远不能解决问题的。建立一种以AI为驱动的策略,使其更有活力,更能适应市场变化。
2020-01-08 09:27 · 微信公众号:红杉汇  洪杉   
   

尤瓦尔·赫拉利(Yuval Noah Harari)在《未来简史》中写到:“人们之所以不愿改变,是因为害怕未知。但历史*不变的事实,就是一切都会改变。”

2020年——曾经无数次在科幻电影中演绎的年代已经照进现实,更多创新和变化即将席卷而来。5G应用、无人驾驶、深度学习、万物互联……当技术开始走向日常生活的主流,当科学逐步颠覆我们的认知,身处其中的创业者,又该如何应对变化、占据先机?而这也是「红杉汇」期待在开年更多与您探讨的问题。

数据将为我们提供更多思路。本期内参,就让我们将聚光灯投射在AI领域,以普华永道发布的2020年AI预测调查为基础,共同探寻2020年,企业可以借助AI率先找到哪些潜藏的机会点?

每期监测和精编中文视野之外的全球高价值情报,为你提供先人一步洞察机会的新鲜资讯,为你提供升级思维方式的深度内容,是为[ 红杉汇内参 ]。

2020年AI发展预测

普华永道近期的调查表明:90%的高管认为,AI提供的机会多于挑战。

如何能在20年代把握好AI带来的机会,同时应对可能的挑战?本文以相关调研数据为基础,归纳了2020年企业在AI方面可以进行的五大重点尝试,遵循这一蓝图的企业将在未来几年迎来更具变革性的回报。

重点尝试一

在无聊的重复性工作中加入AI

-------

“将AI的工作重点放在后台任务和自动化上,并为真正的转型奠定基础。”

对于企业来说,将税务和财务等行政职能的日常工作自动化*不是什么无聊的事。企业可以通过使用AI,进行诸如从税务表格、发票等文档中提取信息等通常耗时又乏味的工作,从而显著节省成本。

AI能做的事情还有更多,包括自动化日常任务。例如,一种新型的企业语音助手可以从根本上改变人们的工作方式——它可以在幕后操纵无数的系统,快速传递所需要的信息,督促员工完成任务,并不断学习和改进。

你的2020年AI行动计划

制定战略。创建一个“接纳策略”,来确定AI在哪些方面可以产生*的业务影响,并且培养自己在AI方面获得成功所需的能力(如数据和人才方面)。

有序组织。为了确保AI解决方案能得到真正的使用,企业要创建中心化的监督。

设定标准。创建关键绩效指标,包括效率、有效性和现有业务流程的创新的衡量标准。

重点尝试二

采取以人为本的培训方法

“想要真正地提升AI,不仅需要进行培训,还需要采取以人为本的方法。”

传统的培训方式不足以让你的员工为大规模的AI应用做好准备。真正的培训不仅仅是提供培训课程。你还需要给人们提供即时的机会和激励,让他们应用所学到的知识,让知识转化为现实世界的技能。这种以人为本的方式,不仅是教授技能的最有效方式,还有助于建立一种数字化的、随时准备好使用AI的心态。

公司还需要进行交叉技能培训:给某一个领域的专家培训另一个领域的基本技能,这样两个不同领域的专家之间就能相互沟通,相互理解。你的团队应该是“具备多语言能力的”,能集成多种技术和非技术技能。

你的2020年AI行动计划

做好提供机会的计划。大多数公司所谓的“进行培训提升技能”实际上只是“增长知识”。要将知识转化为效益,首先需要确定员工需要哪些技能,然后给员工机会来应用、完善和分享他们学到的知识。

创建以人为本的文化。企业*设定方向和目标,然后退后一步:给员工工具、平台和激励来学习技能,然后让员工用新的方式来完成他们的工作。

设置多语言目标。让不同的专家掌握讲其他专业语言的能力。为了更快地进行跨技能和跨功能协作,创建“多语言”团队。

重点尝试三

积极面对挑战,保持领导力

“利用AI意味着要积极面对挑战,拥抱‘负责任的AI’。”

随着AI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日常业务流程和供应商提供的解决方案中,对AI进行严格的管理变得越来越重要。

你可以通过“负责任的AI”的五个维度来应对未来的挑战。

负责任的AI是什么样的呢?它会集成处理偏见、可解释性、网络安全和伦理等关键领域所需的流程、工具和控制方法。还包括你的员工:当AI从你的员工肩上卸下单调乏味的工作时,你就应该给员工机会去参加技能提升和交叉技能培训,这样他们就会欢迎AI,把它当作一个执行高价值工作的机会。

你的2020年AI行动计划

多领域合作。无论您的公司选择哪种治理结构,团队里必须包括管理、采购、合规、技术和数据专家,以及来自不同职能部门的负责人。

建立你的AI风控自信。在合规管理的帮助下,确保你拥有合适的AI标准、控制措施和测试流程。你还需要一份AI保障的预算,就像你需要一份网络安全或云安全的预算一样。

采取行动保持AI能力。良好的管理并不意味着行动迟缓,我们还可以使许多治理过程自动化。

重点尝试四

实施AI集成和规模化

“让AI发挥作用意味着把它与分析、物联网和其他企业系统融合起来,并通过各种角色和流程确保它的运行。”

当AI与其他技术隔离,它就无法发挥出*效果。首先,AI需要数据,当它从更多来源获得更多高质量数据时,它就获得了力量。

其次,AI最有价值的用途之一,是作为营销或财务等更广泛的运营系统的一部分,7x24小时无休工作。因此,AI*正在跨多个功能和业务单元使用AI,并将其与更广泛的自动化计划、数据分析或两者结合起来。

你的2020年AI行动计划

将AI嵌入到整体IT堆栈中。合并负责自动化或关键决策的AI模型,同时将经过培训的AI模型集成到生产应用程序中,以扩大使用范围。

开发机器学习运营。使AI成为日常运营的一部分的关键是一种新的能力,即MLOps,它将数据科学的专业知识与软件工程和IT运营相结合。为了实现有效的MLOps功能,大多数公司将需要招聘新员工和提升现有技术人才的能力。

实现数据可信。要让AI大规模运行,它需要的数据不仅是准确的,而且应该是标准化的、完整的、没有偏见的、安全的。只有这样,你才能相信你的数据。

重点尝试五

重塑商业模式

“大多数企业都建立在人力和实物资产之上,因此,考虑如何整合AI的认知资产非常重要。

虽然AI的影响最初是渐进式的,但随着它对产业的颠覆,很快就会变得更具变革性。例如,许多公司的业务模式是基于其员工和流程的(如保险公司的索赔模式),它们将需要找到方法,首先将这种专长嵌入AI,其次,基于AI如何使用和扩展这种专长来建立新业务。这就是一个商业*需要立即开始与AI专家合作去面对的挑战,即使他们目前只是在将AI用于内部流程。

你的2020年AI行动计划

重新审视你的商业模式。当AI帮助自动化、辅助和增强你的员工和决策时,你需要评估正在产生的消费者价值,并决定你想如何分享、使用或投资这些新价值。

将认知资产货币化。当你推出AI时,你应该创建独特的数据资产和认知资产。你的企业必须能够利用这些新资产提供的见解和结果。

让你的策略在AI时代奏效。随着AI和其他新兴技术带来的快速变化,两年一次的战略更新是远远不能解决问题的。建立一种以AI为驱动的策略,使其更有活力,更能适应市场变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红杉汇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