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9,这些人赚翻了

2019年,几乎所有人都在抱怨“经济寒冬”“没钱”“太难了”,可他们却闷声发大财,赚得盆满钵满。
2020-01-13 07:55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杨 凯   
   

2019年,几乎所有人都在抱怨“经济寒冬”“没钱”“太难了”,可他们却闷声发大财,赚得盆满钵满。

1

中国品牌站起来了

2019年,李宁交出了上市以来*的一份成绩单。

上半年,公司营收62.55亿元,同比增长32.72%;净利润7.95亿元,涨幅高达196%。

资本市场上,李宁股价从8.427元每股一路上涨到23.35元每股,2019年累计涨幅高达177%。

业绩与股价双双爆发的背后,是李宁品牌的焕新与重塑。

从2018年2月,纽约时装周秋冬秀场上的“悟道”系列;到2018年春夏巴黎时装周上灵感来源于敦煌壁画的苏绣九色鹿创意;再到2019年2月纽约秋冬大秀上灵感源自《荀子·修身》的“行”为主题……李宁一次又一次以独特的中国气质征服世界。

一时间,李宁成了国潮崛起的品牌标杆。很多人感慨,“没想到,有一天我们会排着队买李宁”。

几年前,李宁深陷泥潭也是因为“品牌焕新”。

2010年,李宁营业额达到94.79亿元,全国8000家店面遍地开花。在张志勇的带领下,李宁走上品牌升级之路:更换品牌logo;一年内提价3次;提出“90后李宁”的概念,并向国际市场进发。

可在设计研发能力、产品品质没有提升的情况下,强行提价、拔高定位很快让李宁吃了大亏。

多重压力下,2011年,李宁营收下挫,净利润同比下滑达65%,库存激增;紧接着便是裁员、关店……一时间,唱衰声四起。

2014年底,创始人李宁回归。品牌升级的战略同样回归,但这一次不是简单地提价,而是发力产品本身,优化设计和外观,在保持亲民价格的同时,提升产品品质与品牌影响力。

改变肉眼可见:推出自营品牌李宁YOUNG,并与小米合作推出新一代智能跑鞋,增强科技感;赞助体育赛事,与韦德等球星合作,塑造更加年轻化、国际化的品牌形象;引入传统文化元素,增强设计感……

重新受到重用的老将洪玉儒是李宁品牌重塑的关键人物之一。他把李宁重回*归功于战略的成功。“没什么能跟品牌定位更迭放在同一级别的,它是*的战略。剩下的都是策略。

2019年,老对手安踏在品牌焕新上同样成功。

与李宁不同,安踏走的是品牌国际化的路子。在主品牌安踏之外,公司又相继收购了FILA、KingKow、Kolon Sport等国际高端品牌,构筑全球品牌矩阵。

这些品牌成为安踏的重要支柱和增长引擎,也支撑起了相当的国际影响力。

上半年,安踏实现营收148.1亿元,同比增长40.3%;净利润24.8亿元,增长27.7%,再创新高。

资本市场上,安踏体育从36.61元每股涨到69.75元每股,2019年累计涨幅超过90%。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

丁世忠一直是品牌塑造方面的先驱。

1991年,大部分鞋企还热衷于做贴牌代加工时,他就带着从北京赚的20万回到家乡,创办了安踏;上世纪90年代末,只有耐克、阿迪达斯拥有品牌代言人时,丁世忠就花80万签下孔令辉,又花300万在央视打广告,安踏借此销量一年翻了10倍。

2017年,当丁世忠喊出那句著名的口号,“不做中国的耐克,要做世界的安踏”时,许多人都笑他不自量力。

只两年光景,如今的安踏已经稳居*体育用品品牌和世界第三大体育用品品牌。

“中国的品牌,如果还在拼价格,没有出路。”丁世忠说:“必须要赋予品牌文化价值,从‘买得起’到‘想要买’。

李宁、安踏、飞鹤、波司登……2019年,凭借品牌焕新大放异彩的企业不在少数。

事实上,中国人对品牌的认可度在持续提升。2019年,全球奢侈品市场规模约9.8万亿元,90%的增长是由中国消费者带动的。

市场很大,机会很多。

所谓的“难”不过是因为同质化、打价格战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2

技术造富时代来了

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在体制内掀起了一股下海经商的热浪。34岁的许家印扔掉铁饭碗南下深圳;38岁的王健林刚刚把大连西岗区住宅开发公司改制成大连万达房地产集团公司;48岁的任正非冲着几十个员工立下目标:华为要超过四通……

1996年,九五计划提出,住宅建设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消费点,房地产迎来黄金时代。房产央企纷纷谋求上市、境外融资,而恒大、龙光、泰禾、*、新城等新玩家也开始涌入市场化刚刚开放的地产业。

清华大学教授魏杰指出,建国以来,中国造富经过了体制造富和产业造富两个阶段。中国的富翁绝大部分出现在2010年以前,因为2010年以后产业已经饱和。

同时,技术造富的时代即将来临。

魏杰认为,“未来10年,是一个不稳定的时代,富翁洗牌势不可免。但也是机会最多的时代,未来的富翁将更多出自科技工作者。”

2019年7月22日,首批25家企业正式在科创板敲锣上市,融资370亿。截至上市当天收盘,25家企业平均涨幅高达139.55%。

科创板开锣一周,380万股民开户参与盛宴,125位亿万富翁诞生,17位自然人实控人财富均超20亿。

截至2019年底,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已经达到70家,合计融资超过820亿,平均涨幅达188%,总成交额累计达到1.33万亿。

科创板的设立无形中打开了技术造富的大门。

广为流传的造富故事成了*的宣传广告,让坐够了冷板凳的研发人员走向聚光灯,让他们的努力获得足够的价值回馈,也让更多人才愿意投入到技术研发中去。

魏杰在一场演讲中分享了他看到的变化:“最近我去调研,有一个实验室凌晨2点还没关灯,在继续干活。这个制度调整让个人能获得知识产权所带来的收益,极大地调动技术业务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个对未来技术创新有巨大的意义。”

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让社会意识到技术的价值,让更多的社会热钱涌入这个赛道,为科技企业补充弹药,推动中国科技行业走向融资自主化和创新自主化。

科创板面向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五大领域,无一不是资金密集、技术密集、投入产出比低且回报周期长的产业。这些科创企业也大都处于技术投入期,也就是烧钱阶段,按照A股IPO规则,它们是不可能上市的。

而科创板的最高标准是研发能力。

首批上市企业中,晶展股份、澜起科技、虹软科技、乐鑫科技以及柏楚电子等5家公司科研人员占比达50%以上。研发投入上,中国通号一年的研发投入有13.8亿元,微芯生物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高达55%。

科创板某种程度上可以看作是科技巨头的孵化器。未来,这些企业中很可能会出现下一个华为、下一个大疆。

2019年是旧技术的周期末尾与新技术周期导入之间的过渡期,类似于20世纪的30年代和70年代。从美国的历史经验来看,正是前两个技术时代与资本市场的有效对接,推动了美国科技产业的迅速崛起。

我们可能正站在新技术周期的起点上。

2019年,技术正在成为传统企业脱颖而出的利器,科技企业也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韧性与活力。

拿养猪来说。同样站在超级猪周期的风口上,牧原股份成了*的赢家,雏鹰农牧却被迫退市。仅仅3年前,两家企业还不分伯仲。

可当雏鹰农牧不务正业,一会儿投资电竞、沙县小吃、互联网、电商,一会儿上演“以肉偿债”“猪饿死了”等一出出大剧时,牧原股份都在专心钻研养猪技术、压缩成本、对抗非洲猪瘟。

同样靠技术实力,孙飘扬钟慧娟夫妇一个控制A股医药*、一个手握H股医药*,总市值超过4000亿,成为2019最强夫妻档;华为和中兴则在被美国封杀的情况下越挫越勇……

老话说,“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如今的企业,只要专心搞好技术研发,建立技术壁垒,也是遇到什么都不怕。

3

大河有水小河满

2019年,王兴过得潇洒自在。

“每当看到秋天色彩斑驳的树林,我都特别容易想起《西伯利亚理发师》这部电影”“又在听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二圆舞曲》”……

饭否上,他又变回了当初那个颇具诗人气质的文艺青年。

两年前的画风是这样的:

“一条从龙岩走出来的路,一棵植根于北京的树”

“一条哭泣的路,一棵哭泣的树”

“一条被汗水淹没的路,一棵被泪水灌溉的树”

“一条万念俱寂的路,一棵千回百转的树”

“一条场面一度十分尴尬的路,一棵我就是我永远是我的树”


如今之所以能如此潇洒,是因为王兴有预见性,对一切可能发生的困难都早做打算。

2018年底,王兴说:“2019年可能会是过去十年里最差的一年,但却是未来十年里*的一年。”

大部分人都当作段子一笑了之,可美团已经做出改变:严控成本,卸下财务负担;开源创收,提高货币化率。

效果相当显著。

2019年第二季度,美团经调整净利润15亿元,首次实现整体盈利;第三季度,经调整净利润19亿元。2019年,美团有望实现全年盈利。而此前4年,美团分别亏损了105亿元、58亿元、190亿元和85亿元。

资本市场上,美团股价从43.9港元每股涨到101.9港元每股,2019年累计涨幅高达132%。目前总市值约6180亿港元,成为仅次于阿里和腾讯的中国第三大互联网公司。

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新十年,美团已经备好了“过冬”的粮草。

若论潇洒,2019年没人比得过马云

2019年9月10日,是阿里巴巴20周年,是马云55岁生日,也是我国第35个教师节。这一天,马云正式卸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

交出权杖的马云终于可以专心投身教育和公益,也终于活出了自我。

退休当天,马云一身摇滚造型:假发、脏辫、铆钉衣,献唱了一首《怒放的生命》;非洲创业者大赛上,他与选手一起秀了一把非洲舞;最近的中国企业家俱乐部 13周年音乐会,马云又秀了一把乐队指挥,迅速刷屏。

马云退隐,阿里丝毫不受影响,不仅业绩稳步增长,还重新杀回了港股,市值超过腾讯。

至于腾讯,在业绩与股价稳健增长之外,还带来了不少惊喜,比如:腾讯云增速仍在全球IaaS市场位列*;连接B端与C端的企业微信3.0版本拓展了新的想象边界;全球*钱的十大游戏,腾讯独占其三……

事实上,2019年,中国的头部企业基本都活得很好。

《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上,中国企业数量首次超过美国,达到129家。

截至2019年底,中国在全球15个交易所上市公司共计7343家,总市值合计105.71万亿。

头部效应也愈发明显。上市公司500强总市值71.82万亿,贡献了总市值的近7成。

除了这些超级巨头,细分领域的龙头也都活得很好。

拿地产业来说。2019年,至少有525家房地产企业“申请破产”,可头部企业依旧表现稳定。头部房企的规模之争已经步入6000亿时代,碧桂园、恒大和万科的合同销售金额均超过6000亿元。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房企中的上市房企总体市值上涨32.1%。其中,万科市值突破3000亿,中海地产市值逼近3000亿,融创以88.2%的涨幅跨入市值千亿阵营且逼近两千亿。

孙宏斌说:“房企主战场已从抢增量转到抢存量。”谁有资格抢存量呢?头部企业。5年后,TOP5要占到行业30%左右。

不止是地产业,未来各行业的马太效应都将进一步加强。

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某种程度上,行业洗牌、强者恒强正是一个产业迈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4

梅花香自苦寒来

说2019年太难了是不准确的,准确来说应该是:好的更好,难的更难,优势企业和劣势企业的差距在进一步拉大。

华商韬略曾在《2020划时代,每一朵浪花都在奔向自己的大海》一文中说过:

企业表现的两极分化、此消彼长中,有个非常明显的现象——越是依靠市场竞争发展起来的企业,越是表现出强劲的生命力和成长力;越是依靠市场力量之外的因素吃成胖子的企业,越是虚弱,甚至不堪一击。


企业经营从来是个连贯的过程,成果也好、挫折也罢,从不以年等分。2019年的苦果可能来自前面几年的因。

海航、三胞、盾安、精工、银亿……哪个不是问题深埋已久,只是如今无所遁形罢了。

中美贸易摩擦、叠加宏观经济下行的2019年就像是一场突然袭击的临堂小测验,没法临时抱佛脚,差距就显现出来了。

倒不是真有多惨、多差,只是突然退潮把那些裸泳者都揪了出来。

以后,可能都会是这种大浪淘沙的时代了。没人再能随便蒙混过关、滥竽充数、等着天上掉馅饼了。

而一个健康的经济体势必需要经历这样一个过程。

很多人都记得2016年底马云说过的一句话,“中国不是实体经济不行了,而是你的实体不行了”。

同一场演讲中,马云还有一段警醒那些唱衰实体经济企业的经典论述:

“昨天巨大的技术革命,昨天的最强就是今天的最弱,昨天的优势变成了今天的历史,这方面请注意,新技术的冲击远远超过大家的想象,绝大部分昨天认为白领的工作将会失去,绝大部分昨天认为理所当然做得*的行业和公司都会倒下。不是技术让你淘汰,而是落后思想让你淘汰,不是互联网冲击了你,是保守的思想、昨天的思想、不愿意学习的懒性淘汰了你,自以为是淘汰了你。


梅花香自苦寒来。

强大如华为,尚且时刻警醒自己:“2020年将是华为艰难的一年,生存下来是我们的*优先。”

那些没有忧患意识、安逸享受着很多年以前积累下的成果的企业终将被淘汰。唯有那些不断在困境中实现反转,甚至浴火重生的企业才能成就伟大。

最近看了一篇讲投资的文章提出了一个有趣的观点:未经挫败的公司,不值得长期投资。

拿融创来说,孙宏斌栽过太多跟头了,虽然风格依旧,但风险管控做得很好,不会在同一个地方再跌倒。

还有中国平安,早年间经营激进,危机不断;在挺过一次次试炼后,终于蜕变成为一家伟大的企业,在民企中市值紧随阿里腾讯之后。

眼下,中国经济正处于调结构、补短板的阵痛期。

传统制造业、建筑业和房地产业,这过去的三大支柱型产业的贡献正在下降。而新的支柱型产业尚未确立。

旧路标已经消失,新秩序尚未出现。这同时也意味着新的机遇。

2020年,随着贸易谈判的顺利推进、货币政策继续放水、科创板持续发力,再加上最近发布的“民企新28条”,民营企业的营商环境将进一步改善。

2019是继往开来的一年。正如1923年,陈毅从法国归来,看到国事日非、家境凄苦,写下的那副对联一样:

年年难过年年过,事事无成事事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