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推动“三链”对接 加速成果转化 中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联盟正式成立

发布会上,来自创新链、资金链、产业链的多位重量级嘉宾上台分享了他们关于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真知灼见。
2020-01-18 21:40 · 投资界综合     
   

1月18日,以“推动‘三链’对接,加速成果转化”为主题的2020中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此次发布会由教育部科技司、财务司指导,中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联盟主办,中国高校创投研究院、国高成果创投承办,清科集团前海母基金东方富海同创伟业基石资本、星河资本协办。发布会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云平台——“科转云”正式上线,中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联盟正式组建,“首支”中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创投基金——星河硬科技创新基金正式成立,另外还有五个高校科技成果项目现场进行了投资签约。

教育部财务司、科技司及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领导,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天津大学等二十余所双一流大学代表,万科、工业富联等二十余家上市公司代表,天风证券中金资本、申万宏源等四十余家金融机构代表等200余人出席了发布会。

fac7f9179c4f696cd9aafb0605e3830

此次发布会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思想,践行李克强总理在今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提到的“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精准对接,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讲话精神而举办的。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致辞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在致辞中提到,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校作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力量,必须不断增强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才能肩负起新时代赋予高等学校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二级巡视员陈宏生致辞

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二级巡视员陈宏生在讲话中指出,提高高校的科技成果转化的效力,促进大学与经济社会的深度融合,是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科转云”平台、中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联盟以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创投基金的成立,必将为推进我国高校成果转化,促进高校和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做出重要贡献。

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元英进致辞

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元英进表示,天津大学将认真落实教育部的部署,充分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全力支持联盟和“科转云”平台的建设发展,切实为提高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做出的贡献,共同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再上新台阶。

深创投集团原总裁孙东升致辞

深创投集团原总裁孙东升强调,如今,各级政府越来越认识到创投在整个创新驱动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创投机构与各方通力合作,在“科转云”平台上形成科技成果转化的良好生态,并借助中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联盟及“科转云”平台,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发挥应该发挥的作用。

联盟成立

作为中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体系的核心,中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云平台——“科转云”正式发布。该平台是在教育部科技司、财务司的指导下,由中国高校创投研究院开发运营,包括WEB端(“科转云”)和手机APP(“成果头条”),是全国*专注于服务中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三链”融合的在线云服务平台。

发布会上,在教育部财务司、科技司及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领导,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元英进,深创投集团前总裁孙东升,前海母基金执行合伙人、前海方舟资产管理公司总裁陈文正,北京创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廉,工业富联采购长褚承庆,基石资本总裁、合伙人范永武,星河资本合伙人阎镜予及国高创投执行董事陆川等嘉宾的共同见证下,中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的设立,将更好地促进高校与企业及创投机构之间的跨领域交流,推动中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

创投基金成立

为支撑中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云平台的长期运营,提供更多资金和资源支持,联盟将建立中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创投基金,基金总规模为100亿元人民币。在发布会上,首支子基金——星河硬科技创新基金正式成立,基金规模为20亿元人民币,主要投资于中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重点推进“科转云”平台上的高校重大科技成果实现转化。

专家受聘

发布会上,来自创新链、资金链、产业链的多位重量级嘉宾上台分享了他们关于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真知灼见——

前海母基金执行合伙人、前海方舟资产管理公司总裁陈文正针对创业投资与高校科技成果产业化如何相辅相成,做了题为《创业投资与高校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演讲。东南大学技术转移公司总经理于文龙的主题演讲《优化创新生态,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针对高校的科技成果转化提出了理性思考。北京创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廉通过《中美高校基金与创业》的主题演讲,分享了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方向和路径。工业富联采购长褚承庆带来主题为《富士康集团采购平台与科技转化应用》的演讲,深入浅出地分享了如何通过引进科技转化技术助力企业效能提升。基石资本总裁、合伙人范永武则分享了《布局科创板,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主题演讲,他以20年金融行业从业经历解析了科创企业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