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教育创业者的危机自救指南

在整个行业或环境发生巨大变迁的时候,往往是弯道超车的时候,往往是新锐诞生的时候。这对于初创机构来讲,这是一个新的机会。
2020-02-04 13:23 · 微信公众号:i黑马  宁柏宇   
   

今天,分享的主题是疫情下,教育行业的创始人如何自救。蓝象资本成立近5年,累计投了80多个教育早期项目。这段时间,我们正在跟被投项目逐个沟通疫情中正面临的困难以及解决方案,沉淀了非常多*价值的一手经验。今天,我跟大家分享一下蓝象系企业遇到的问题以及他们的应对措施。

案例一:遇到困难,先跟股东或投资人交流

除夕晚上,我接到一个电话,对方是蓝象资本投资的一个综合体项目的创始人。他告诉我:疫情很严重,综合体遇到了一个问题,房东让我们交租金。因为新冠疫情,原来同意入驻的商户,把钱交给我们时,有些犹豫,他们不知道疫情还会延续多久?大概三到六个月的时间,账上现金会出现压力。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怎么面对?

我的建议是,当项目遇到现金流或者经营问题的时候,不妨充分利用好股东会,你的每一个股东在这个阶段可能是最愿意帮助你的那群人。因为他们在你的公司投了钱,是你的利益相关方。除了蓝象资本以外,这家公司还有其它两到三个投资方。后面投资方是一个战略投资方。战略投资方对该项目有一个合作方案。

我的建议是,*先找后轮的战略投资方。我提醒创始人找战略投资方时,要注意决策链管理的过程。决策链管理过程包括具体负责项目的投资经理、与该项目合作的业务方以及最后的决策方。先找投资经理还是先找战略投资的负责人,还是先找决策方的差别很大。我建议他:先找当年投资你最信任你的投资经理,再找业务合作方,再找最拍板的人。按照这样的顺序,项目能够跟战略投资方良好互动。项目可以在战略投资方合作过程中,优先能拿到资金。除夕晚上,我们通了半个小时电话。这个投资项目按照方案执行,跟战略投资方保持良好沟通,在资金上有了一定的保障。

案例二:面对挑战创始人要稳团队、转业务、提前下一个阶段的融资

近期,我们一个新投的项目也遇到了现金流问题。该项目创始人做了三件事来化解危机:

*件事,用行动化解恐慌。面对疫情,团队特别慌,大家担心这家初创企业的现金流能不能承担住。这位创始人首先做了一件小事,所有员工保证全额发工资,全额缴社保。其次,初创企业没有那么多资金,他向核心团队口头承诺了股份。这位创始人又核心团队的每一个小伙伴签订了股份协议,甚至做了工商备案的流程。面对疫情,信心比黄金都珍贵。这个阶段,不管外部怎么变化,这位创始人没有用言语,而是用行动化解恐慌。

第二件事,业务转型。这家公司服务于公立学校。学校延迟开学,硬件进校销售变得特别困难。这个时候,他必须带领公司做一个组织和行为模式上的转型,用新的方式进学校。

第三件事,启动下一轮融资计划。现在,他提早六个月做融资计划。他不仅要想现在的业务怎么做,还要想未来六个月市场回暖,应该准备哪些数据证明公司穿越疫情,能够在未来大有作为。

案例三:疫情中,初创企业要乘势发展

凡是有危险的地方,也孕育着机会。2019年10月,蓝象资本投资了一个在线体育教学直播的早期项目。团队比较小,不到20人。在疫情还没有引起全社会关注的时候,他们做了一个决定:所有人春节期间留在北京,将新产品上线。疫情爆发后,所有人都在公司。公司全员在春节期间做了七天不打烊的在家体育锻炼的直播。这个例子告诉我们,创业前两年基本能决定公司的生死存亡。这位创始人倒不是对疫情的爆发先知先觉,他只是觉得如果公司想做大做强,早期努力特别重要。

案例四:危中有机,将师资转型到线上

第四个例子中的项目是蓝象资本投资的一个在快手上做教育的项目。春节期间,名校的师资闲置,尤其是优质的清华北大的学生。所以在春节期间,他做了一个学霸帮你,聚集了100个清华、北大、剑桥、斯坦福的优秀学生,为学生做直播。收视率和关注率都非常好。这也是危中有机的案例。从在线的角度来讲,快手是一个新流量的来源。春节期间,中小学生需要优质的教育内容、在线渠道需要有优质的教育内容。创业项目可以把师资转型到线上。

案例五:培养和提升长期线上交付能力是*出路

除夕晚上,一家在中国K12领域TOP10的机构出资人给我打电话,问我对未来疫情发展怎么看?对其下一步的发展有什么建议?这个机构做的是线下一对一培训,很少做线上。

我谈到了教育产业的两个旧共识和两个新共识。

教育产业的上半场是2013年到2019年。上半场解决了两个共识的问题。*个共识是资本共识所有的风险投资人或者产业投资人都认为在线教育是一个大机会。他们愿意把钱投给在线教育。第二个共识是创业者共识很多创业者觉得很多传统教育龙头已经发展得很好了。在巨头林立的环境中,破局必须借助新技术的力量。所以2013年到2018年的创业者,将线上作为主要渠道。

这次新冠疫情对教育产业产生了结构性的影响。新冠疫情也让教育产业形成了两个新共识。

*个共识,供应链共识。

短短七天,不仅仅是在线教育公司的创始人,还是传统线下机构的创始人都意识到未来五年乃至十年,如果没有在线提供教育产品或者服务的能力,几乎没有办法生存。因为一旦遇到大规模公共卫生事件,大家不能线下聚集,这对平时现金流比较好、比较安全的公司就是灭顶之灾。无论多大的公司都经不起大规模的退费、房屋空置和员工社保发放。如果线下持续不盈利,能够撑三个月到六个月就已经很不错了。这个阶段,线上线下的创始人、老师和服务人员,甚至包括公立学校的校长和老师,都认识到如果不具备线上服务交付的能力,未来十年是没有发展前途的。

一个行业发展得慢,是因为供应链没有达成共识所以没有办法组织起大规模的供给。换句话说,整个教育行业没有办法聚集大量的在线老师,是因为在线老师是在线平台或者在线培训机构自己培训的。这个速度非常缓慢。经此一疫,所有教育从业者突然之间意识到我们应该做线上教育的供给了。

第二个共识,消费者共识。

什么叫消费者共识?教育行业的消费者共识是指今天的家长、孩子,甚至包括成人学习者,经历了疫情,在家待七天,需要而且体验了在线教育产品,发现在线教育产品能够解决一些问题。这就是消费者共识。消费者共识能够带来极大膨胀的需求。

2017年,我提出两个观点:*个观点,2025年中国的教育产业会出现100只独角兽。这100只独角兽是100个估值超过5亿美金,甚至超过10亿美金的教育公司。第二个观点,2025年,仅就教育培训这一领域,线上教育培训将会超过线下教育培训。

培训跟传统教育不一样,培训是在规定时间内拿到更好的结果。它的核心要素是效率。从这个角度来讲,在线培训跟线下培训的成本结构是完全不一样的。对于线上用户来说,他们消费在线产品,不需要花路上的交通费用,不需要浪费通勤的时间,不需要花停车费用,甚至不需要花家长陪伴的费用。对于在线教育的线上服务商来说,他们不用支付高昂的房租,也可以省去其它不必要的线下成本。消费者买得便宜,教育供给方卖得也便宜。供需能够达到一个更加好的匹配。整个行业因此蓬勃发展。

成本结构发生变化,价值网络会随之发生变化。在线培训和线下培训是两个截然不同的物种。这不仅仅是一个融合的状态,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取代的状态。跟电商相比,在线培训不会仅停留在20%或者30%,比例会更大,甚至超过50%。

两个新共识意味着在线正在教育行业进行更为普遍、更为深度的普及,在线成为投资人、新创业者、教育行业从业者、消费者所有人的共识。

基于两个新共识,除夕晚上,我给了蓝象资本的出资人、中国排名前10名的K12教育机构的创始人一个坚定地判断:无论公司过去对线上交付教育产品的准备是多是少,在今天这个场景下,全面的、瞬间的、强力地保证公司有在线交付的能力是必然选择,大势所趋对于一个年营收十几亿的公司来讲,从线下转到线上,跟一家创业公司遇到的问题是一样的——没有认知、没有经验、没有人员,而且投入巨大。如果投入不能复用,压力更大了。我们聊了半个小时,核心聊的一个观点是要坚决做在线。

昨天(2月2日),这位创始人打电话告诉我,他们在全力以赴把产品从线下转到线上过程中,没有遇到想象中的那么大的问题,现在一天的流水已经达到7位数,而且也没有成规模的投诉。疫情之下,有产品供给是最重要的。这个阶段,转在线是*选择,也是未来十年的必然选择。通过这个例子,我想说的是在今天的疫情阶段,培养和提升长期的线上交付能力是*出路。

写在最后的话

今天,“战疫情”公益直播课,我讲的一个核心点是在线教育已经成为必然趋势。未来,所有教育公司都是在线教育公司。未来,所有的学校都是在线学校。从这个角度讲,在线是一个必由之路。

*次在线,每个人都姿势不好看。因为不熟悉。所有东西都是新的,都要学习。一个新的价值网络上,原来擅长的东西会变成了你的劣势。你原来擅长大规模服务中心的获取,今天可能变成你的劣势。原来擅长的课程式管理模式,今天则被滴滴的管理模式所取代。最开始,上线一定是不舒服的。但教育行业的创始人、从业者们,你们还有比今天更好的机会吗?所有人一开始上线的走姿都难看,都需要学习过程。从创始人到高层管理者,再到公司所有员工,屏息凝神,花十二分精力开始学习如何上线。

疫情之下,每个公司都会遇到问题,遇到压力。自强则万强。无论是创始人还是创业公司的高管、行业的从业者,都要去学习。今天,这个世界变化超过你的想象。很多已知的条件都不成立了。今天除了上线没有别的选择。人类数字化的进程,由现实世界走向虚拟世界的进程,浩浩荡荡,长远趋势排在那儿短期之内,这个趋势可能有起伏。长远来看,这是一个必然趋势。这个趋势,大家面临的是生死问题你把生死问题拆解一下,其实是一个学习的问题。每个人的学习能力可能有差别,但是学习动力、学习环境的问题都已经解决了。你必须上。环境逼着你必须上。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现在是创业者最应该心无旁鹜地解决问题的时刻,是最应该心无旁鹜地把精力放在创造股东价值、员工价值、社会价值的时刻。现在也是你的能力增长的*时机。

面对一个历史性的事情,面对一个急剧变化的社会,面对一个大的社会趋势,只有学习、只有自强,才能够把企业继续延续下去。明天才能更美好。而且在整个行业或环境发生巨大变迁的时候,往往是弯道超车的时候,往往新锐诞生的时候这对于初创机构来讲,这是一个新的机会。

今天(2月3日),开工*天,我很兴奋。因为我们在创造历史。除了自强则万强,我还想分享给大家三句话:

*句话,在线教育是未来,现在转、马上转、立刻转。

第二句话,疫情是重大机会。没有疫情,就没有教育产业的崛起和教育企业的弯道超车。

第三句话,现在不是渲染情绪的时候,要认认真真地解决问题。冬天都来了,春天就不会太远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i黑马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