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松绑!再融资市场春天来了

《再融资规则》亮点颇多,松绑了对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不必要限制,为资本市场打了一针兴奋剂,有利于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2020-02-15 15:10 · 投资界  王晓   
   

上市公司再融资“大松绑”正式落地!

“取消创业板定增需连续2年盈利,锁定期限缩短一半,发行价可打8折,延长批文有效期至12个月……”,2月14日晚间,证监会一连发布了三个重磅文件:《关于修改<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的决定》、关于修改<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暂行管理办法>的决定》、《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的决定》(下称《再融资规则》),全面放宽了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再融资要求,对发行条件、锁定和定价机制等进行了大松绑。

在分析人士看来,《再融资规则》亮点颇多,松绑了对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不必要限制,为资本市场打了一针兴奋剂,有利于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取消2年盈利条件、发行价可打8折

再融资的进一步松绑,被认为是往市场化大幅跨了一步。

证监会公布,正式修订后的《再融资规则》调整的内容主要有三方面:

一是精简发行条件,拓宽创业板再融资服务覆盖面。取消创业板公开发行证券最近一期末资产负债率高于45%的条件;

取消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连续2年盈利的条件

将创业板前次募集资金基本使用完毕,且使用进度和效果与披露情况基本一致由发行条件调整为信息披露要求。

二是优化非公开制度安排,支持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上市公司董事会决议提前确定全部发行对象且为战略投资者等的,定价基准日可以为关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日、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日或者发行期首日;

调整非公开发行股票定价和锁定机制,将发行价格由不得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折改为8折

将锁定期由36个月和12个月分别缩短至18个月和6个月,且不适用减持规则的相关限制;

将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对象数量由分别不超过10名和5名,统一调整为不超过35名。

三是适当延长批文有效期,方便上市公司选择发行窗口。将再融资批文有效期从6个月延长至12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不受减持新规限制,取得批文的上市公司也可使用《再融资规则》。在正式修订中,规则适用的“新老划断”方式有所改变。其中明确:已经取得核准批文预计无法在原批文有效期内完成发行的,可以向证监会申请换发核准批文。

2020再融资市场或突破2万亿

近年来,现行再融资制度部分条款不能完全适应市场形势发展需要,改革呼声日益增强。

从数据来看,再融资的规模最近2年直线下降,2016年,1.68万亿,2017年,1.27万亿,2018年只有0.75万亿,2019年更是只剩0.67万亿。

这背后跟此前再融资制度缺乏灵活性有直接关系。据了解,再融资的方式有很多,包括配股、增发、发行可转债等,每个方式都有自身的特点,在信息披露等方面的要求也不同。

此前多家媒体报道,市场上曾多次出现由于再融资批文到期失效直接导致上市公司无法完成再融资的情形。比如,2019年,吉林化纤、华讯方舟等多家上市公司曾发布关于再融资批文到期失效的公告。

在此背景下,证监会于2019年11月8日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再融资规则征求意见。

《再融资规则》一举解决了上述问题。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在将再融资批文有效期从6月延长至12个月,可以方便上市公司选择发行方法,减少上市公司再融资的盲目性,合理匹配市场资金的供给和需求,改善市场效率。

整体来看,东吴证券研究所认为,随着再融资条件放松,2020年定增规模会大幅增长,而实行定增的主体大多是100亿市值以下的小企业,中小企业定增的井喷式增长可能进一步引起一级半资金大规模回到市场。

《再融资规则》解除了对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不必要限制,有利于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随着再融资规则大松绑,有投行人士预测,今年再融资金额估计超过2万亿元。

不过,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也指出:“预计会有很多上市公司推出再融资预案,但市场资金是有限的,不是推出预案就能发得出去的,发行端的竞争会很激烈,投资者要挑选公司,从而以市场压力来分化公司。”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晓,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02/45141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