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我们不裁员 急需租借10000名共享员工

“真正的灵活用工和社会化用工应当是:中午,员工在西贝工作3个小时之后,到了下午,他可以去永辉超市再工作3个小时。”
2020-02-17 08:00 · 微信公众号:铅笔道  【创业战疫情】   
   

创投圈正遭受大范围的间歇性失业。疫情期间,据铅笔道抽样调研,90%以上的创业者均采取了20%-80%停薪留职措施,部分企业采取了更为激进的措施,如裁员。

另有10%不受影响的公司,恰恰是疫情下的红利企业,比如生鲜、在线教育、即时配送......以第三方配送服务商快先森为例,创始人向铅笔道透露,疫情期间快先森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100%,甚至有些城市订单增幅达到200%。

一方面,停薪留职造成短暂的人才闲置。另一方面,短期业务的增加,对部分岗位的需求增大。于是,“共享员工”的机会来了。

2月初,某在线教育联合创始人王科发布了一条共享员工招募贴,希望短期租用线下教育机构的员工,1-2个月均可。疫情期间,由于业务增长,他的工作节奏一直是早7晚11。招募贴发出约一周后,他已成功“租借”了30-40名员工,用于社群引导和销售。

另一家规模更大的即时配送服务商——快先森,订单量也快速增加,但却面临无人可用的窘境:春节期间配送员返乡,复工员工需要隔离约半个月。于是,他联合各地无法开工的工厂等,招募3-8个月的共享员工。目前,他已经招募数千人,目标10000人。

还有一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兼职猫,作为撮合平台的它,整个2月份将对接10000名共享员工,为100家企业解决用工问题。

... ...

与此同时,盒马鲜生、美团买菜、7FRESH、鲜传奇、沃尔玛等公司均发布了“英雄帖”。疫情会创造一些前所未有的新商业机会,共享员工会是其中之一吗?

冰火两极的用工现象

疫情之下,间歇性失业现象的发生是必然的。但同时,间歇性用工荒现象的发生,也是必然的,比如生鲜买菜行业。

春节期间,盒马生鲜原本保留了70%运力。然而随着疫情爆发,原计划的运载能力马上支撑不住了。2月3日,盒马鲜生联合云海肴、青年餐厅、蜀大侠等暂停营业的餐厅,招募共享员工。2月10日,约1800名共享员工加入盒马并上岗。2月12日,盒马继续发起招聘,目标30000人。

盒马只是万千企业中的一个剪影,不少创业公司也纷纷跟进。

王科是一家在线职业教育平台的联合创始人,疫情期间的工作节奏一直都是7-11。

很多线下的教育机构因为疫情的冲击,而王科的情况恰恰相反。由于在线教育业务的增长,公司的运营、产品经理、用户增长等岗位已经支撑不住,反而需要短期租借员工。

“对于线下机构来讲,短期内不需要解雇员工,还有人在这段艰难的时间内帮它发工资,还可以培训团队线上工作的能力;对于短期需要员工的公司来说,它也不用大幅度增加员工的配套,也能够通过快速的引入外部劳动力来提升内部的生产力和生产效率。”在王科看来,这是一场双赢的合作。

2月初,他在微信订阅号发布了一条招募贴,希望短期租用1-2个月,帮发工资,帮助培养在线销售能力。大约一周后,王科成功租借了30-40人,主要负责线上的社群引导以及销售等工作。接下来,他会为租借来的员工定下SOP(标准作业程序),考核他们的产出。

不论是规模较小的企业,还是较大的创业公司,共享员工现象都在普遍发生。

快先森是一家第三方即时配送服务商,主要服务于外卖平台、大型连锁餐饮品牌、便利店、商超、花艺及生鲜水果商户等客户,其中还包括社区拼团团购的同城配送业务。快先森目前已覆盖全国21个城市,主要集中在华东华南地区,日均订单量30万以上,配送员近20000人。

创始人楚东辉表示,过去半个月,快先森的订单量快速增加。同比2019年,快先森在这段时间内的订单量增长幅度超过100%,甚至有些城市订单增幅达到200%。但是,订单猛增背后却是无人可用的窘境。

“春节期间配送员返乡,人员本来就不足,在疫情之下,复工的配送员们还要经历半个月左右的隔离,种种因素导致下,配送员的复工率还没到50%。”楚东辉表示。

在此形式下,快先森联合了各地无法开工的工厂与企业,进行3-8个月的员工共享。

楚东辉表示,按照预估,快先森的订单高峰期在二月中旬或者下旬才会达到顶峰,所以他们现在即使招募了数千人也不够用,大概还是需要10000人才能满足需求。

对于快先森而言,租借来的员工经过3-5天的培训就可以上岗工作。只要会用手机导航,会接取订单,基本就可以满足基本需求。

对于这部分租借的员工,快先森预计每月会支出3-5千万元工资成本,为了保证所有员工的安全,快先森已经支出50万元用来购买防护产品。此外,快先森还向部分地区的医护人员、交警与执勤人员捐赠了大量口罩。

疫情期间,楚东辉表示,公司也并不指望用配送费去赚钱,只要能满足社会的需求、不亏钱,能持平就好。

新物种的新问题

只要是新物种,就会面临新物种在进化中的新问题。

共享员工常常面临尴尬的管理问题,比如租借来的员工可能无法100% all in。“有的人手上还有一些原公司的工作,所以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下一份工作之中,这种情况下就很不利于管理。”楚东辉介绍。

用人单位和租借单位还面临另外一种“尴尬”:当共享员工在新岗位的收获比老东家更多时,他们就不再愿意回去。

“有一些人他原来的工作性质与现在不太一样,但是接受程度特别高,他甚至跟公司或者站点反映,说他不想回原工作单位了,想做这方面的工作,因为他在工厂一个月的工资可能不足5000,但是在这能拿到1万元。”

一个更为广泛的质疑,共享员工是否合法合规,比如员工劳动关系如何界定。

兼职猫是一家兼职招聘平台,深度探索了共享员工这一用人模式。截至2月14日,兼职猫共征得有用工需求的企业65家,用工缺口合计17244个;人力输出的企业37家,可共享员工4000余人。据创始人王锐旭透露,预计整个2月份,本次项目能为超过1万人提供就业岗位,为超过100家企业解决用工及经营问题。

王锐旭表示,目前已有的劳动关系,都不太适合共享员工。

“以京东为代表一些接收员工的企业,它们其实是需要支出工资的。如果它是支付给了租借员工的企业,这里就出现了合作关系,有可能是外包,有可能是派遣。但其实在两种关系都不适合共享员工,需有相关的工商资质与营业范围去进一步确定。”

另一个问题是员工的劳动关系。在疫情下,员工大多数不会答应解除之前的劳动关系,员工共享之后其实相当于员工拥有了第二职业,也就是兼职。

“我们需要去考虑是要解除员工原来的劳动关系,还是说在原来劳动关系基础上去补充相关的条款协议,然后把他的第二职业里面涉及到的五险一金、保障性,以及原来的企业是否进行工资发放等等问题进行补充。”王锐旭解释。

但总的来说,疫情之下共享员工的需求部分存在,只是目前的解决方案尚不完善。

对于租借企业来说,疫情之下许多岗位无法开工。这种情况下,一个普遍的用人观点是,停薪留职的做法优于裁员后二次招聘。而对于用人企业来说,如果是短期的业务需求,短期租赁的做法往往优于长期雇佣。

疫情结束后将长期存在

对于有灵活用工需求的企业而言,共享员工的做法早已有之。只不过如今更多的企业意识到了灵活用工与按需用工的重要性。

王锐旭认为,共享员工的模式可以相对好地去解决目前企业的用工成本问题,这也是共享员工背后的逻辑所在。更为关键的是,包括共享员工模式在内的灵活用工将重构生产关系,化解企业和员工根本矛盾。

他介绍,劳动关系矛盾是常见问题。疫情之下互联网企业裁员频发,但是只要企业在裁员中对员工利益处理得到,员工对此也会更加理解,劳动关系的纠纷相对少一些;而像餐饮行业等传统行业,劳资纠纷会更多一些。

“我们有一个做酒店的客户,在疫情期间对员工下达了停薪留职的通知,但是遇到了很多阻力,因为这些员工一下子就没有了收入,于是劳动关系一下就爆发了。”

在王锐旭看来,有一些企业其实也不想裁的,但是现金流压力过大确实让企业难以喘息。在此情况下,共享员工的模式就尤为可贵。“他们可以先把员工租借出去,等到4、5月份复工的时候,再把这些员工召回。”

对于共享员工这一模式,很多人认为只是特殊时期诞生的产物,但很可能的一种情况,即便是疫情结束后,它也会长期存在。企业灵活用工的需求其实依旧存在,且随着企业、管理部门对人力资源高效配置认识的提高,需求还会逐步提高。

喔趣是一个劳动力管理+柔性劳动力供应链平台,一直在做的就是帮企业去合理降低运营成本,具体措施是通过解构颗粒度更细的用工需求,然后根据企业经营的峰谷按需招聘、按需用工。

喔趣创始人储峰举例,比如说餐饮企业,它一天的经营是有明显的波峰和波谷;零售及外卖业务也是有明显的客流和订单规律。企业没必要大量全日制雇佣员工,可以在波峰期多用社会化供给,招聘时薪制的员工,企业可以借此降低冗余工时的成本以及住宿等费用,而员工的时间也可以被合理配置,每人做两份甚至多份职位,获得更高的收入。

“真正的灵活用工和社会化用工应当是:中午,员工在西贝工作3个小时之后,到了下午,他可以去永辉超市再工作3个小时。”储峰解释,真正的灵活用工背后需要有非常强大的数据系统来支撑,要能够知道不同企业的用工规律,在不同企业之间做人员调度,其实它本质上是一个把“人岗匹配”变为“时间和任务匹配”的事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铅笔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