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直播除了卖货还可以赚什么钱

头部网红的直播间显然不再仅仅是一个单一卖货的地方,卖货也不再是主播发展路上的唯一诉求。
2020-02-24 10:40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翟笑千   
   

“N姓女明星和M姓女明星的直播间大战太精彩了!李姓经纪人拉踩起来真的不留余地。”当公众点开微博话题#never和妹妹打起来了#后,却意外发现这不过是两只比熊犬的打斗,而这一话题之所以能以5.2亿的阅读量在热搜榜占据一席之地,还要从李佳琦的直播说起。

如若对2019年的资本市场和娱乐市场进行总结,李佳琦的名字必定榜上有名。过去一年,他的身影不只出现在淘宝直播间里,也出现在《快乐大本营》《吐槽大会》等综艺节目中、红秀和时尚芭莎等杂志内、各大盛典的舞台上,并成为新晋“热搜*”、拥有万千粉丝及微博个站,甚至连宠物狗Never都有了超话和事业粉……

凭借口红试色和一句“Oh My God、买它”口播而走红的“口红一哥”李佳琦已然成为了直播时代的市场顶流。与此同时,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李佳琦的直播间也越来越趋向“综艺化”。

无论是周震南、赖冠霖、夏之光、朱一龙等在李佳琦直播间各具个人特色的表现,还是胡歌与桂纶镁宣传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并卖票、高晓东在其直播间扶贫带货、朱亚文宣传电视剧《大明风华》、张若昀与李纯宣传电视剧《庆余年》、歌手刘柏辛推广新歌,还是杨紫辅助推销纯甄酸奶等……

众星云集的李佳琦直播间,在拥有带货这一基础属性外,也成为了明星们的圈粉利器、影视作品的宣发阵地,以及比市场其他综艺节目更具流量与话题度的晚间档综艺。

娱乐独角兽(ID:yuledujiaoshou)和几位具有代表性的消费者、吃瓜群众及路人聊了聊,他们讲述了自己对李佳琦和他直播间的看法。

被食物所吸引,因温度和有趣而驻足

荔枝(女,27岁,公务员)

我觉得能在直播间看到可爱的狗狗和直播“事故”,简直太好玩了。

最开始知道李佳琦,是之前他口红试色大火,微博上都是他的视频,那时候没看过李佳琦的直播,也不感兴趣,后来听说他的直播间也卖吃的,才去看的。

在之前我不怎么看李佳琦直播,最近过完年不能出门,看直播的频率变得特别高。在他直播前,微博或者小红书有课代表会总结直播内容、产品价格以及优惠力度,看了这些直播预告后如果有感兴趣的就到点在淘宝直播打开看。对了,我最喜欢看狗狗拜拜,其次是他们卖食物时的吃播。

李佳琦越来越红,是我关注李佳琦之后最明显的感受,现在会经常在微博热搜看到他的名字,以前不关注他也没看过他的直播时,不太理解为什么能上热搜,但现在有所了解之后,能理解他为什么被喜欢。

在李佳琦的直播间,除了日常卖货外,还能看到他养的宠物狗、他和小助理互怼等比较生活化、接地气的一面。而且能感觉到他卖货是有温度的,比如这段时间快递有些地方无法送达,他会提醒大家不包邮、不划算、不建议买,想买的话之后还有机会,推荐产品也很有诚意,不会一味的蒙眼夸。但实不相瞒,在他的直播间很少买过什么东西,因为想要的总是抢不到,这可能就是他实红的证明与代价吧。

看李佳琦的视频比看真人秀好玩

Mary(女,28岁,教师)

我没打开过李佳琦的淘宝直播。

*次知道这个名字是通过微博热搜,记住了李佳琦这个人带货炒鸡厉害。因为工作原因,日常回家要么睡得早要么什么都不想看,没看过他的淘宝直播,但在微博上刷到视频会看一看。前几天他家狗打架的那个我也看了,太搞笑了,也顺着网线扒了下之前的狗狗视频合集。

之前明星们去他的直播间我也会在微博上看搞笑的cut,喜欢周震南那种露出满脸问号的表情,特别有意思,比看真人秀好玩些。还有不粘锅意外粘锅的“直播事故”、卖男士护肤品遭遇直播间女生发出“他不配”的集体抵制,都很有趣。可能就是因为真实感和很多意外的发生,让他的直播比较有看点吧,偶尔打发时间看一看不错。

现在会网上冲浪的应该没有人不知道李佳琦的名字吧,发展速度太快了,哪哪都有他,有时候看见甚至感觉有点烦。不过说实话,我不太关注这一行,觉得他和其它主播都差不多啊,还有他经常说的那个“所有女生”?对不起,我不在列。

不好意思,我只关注李佳琦的狗

小白(女,27岁,包工头)

平时在工地上很忙的,而且没有无线网,所以我不看主播直播。之前是通过朋友微博知道的李佳琦,朋友经常转发他的微博*,虽然并没有看到她抽中过。

最近因为刷微博时点开了某个热搜,这才开始密切关注李佳琦……的狗。太太太太太可爱了!我本来就很喜欢小狗,于是顺着网线,不惜耗费流量地扒了狗狗们的视频合集,也了解到李佳琦现在养的有Never、弟弟和佩奇,妹妹、乔治、小猪等都送给别人养了,那个热搜就是Never和妹妹的母女大战。

现在的网友可太有才华了,很能脑补找梗,把三世同堂且骨科的几只狗狗间的互动描述地很有意思,越看越想看,甚至可以当作电视剧来看,可以是一出“大型家庭伦理剧”,也可以当作“女明星们的争斗史”来看。

现在Never成了*日记的模特,合作了新出的小狗眼影盘,我们Never真是名副其实的女明星。

没想到,看直播卖货真的会上瘾

曲奇(男,29,码农)

我有个问题可以问吗:李佳琦和小助理到底是什么关系?

经常会在晚上看到我女朋友抱着个手机,时而哈哈大笑,时而激动万分,时而捶胸顿足。忍不住问了一次后,知道她是在看李佳琦的卖货直播,主线是抢抢东西,辅线是看看明星、看看狗、看看李佳琦和助理互怼。虽然行为让人费解,但只要她开心就好。

就前几天,女朋友让我帮她晚上一起抢神仙水和什么色号的口红,还提前教了教我怎么搜他的直播间,怎么抢货,那时候还真的有些小激动。

“小嘴叭叭叭说得贼溜”是我对李佳琦的*印象,太能说了,感觉没有什么是他卖不出去的。*次看这种直播,里面很热闹,刚看到产品购买链接出现,点进去就没了。每次一听到“这个超好”、“一定要抢到好不好”,就有一种抢不到即血亏的感觉,瞬间明白女朋友为啥停不下来了。折腾一晚上,最后只给女朋友抢到几包西梅。

对了,昨天还听到女朋友说李佳琦直播间什么chanel口红团灭,好像是说李佳琦试了chanel新品后说颜色都不好看,不推荐买。这件事给我的感觉是,现在的直播卖货确实不一样了,不再是以前电视上那种煽动情绪的卖货,而是更有理智、真诚的吧。以及,女朋友也省了口红钱,蛮好。

奇怪的是,他的直播间怎么几乎都是女孩子用的化妆品和护肤品之类的,很少男士生活日用品。当然,这个问题我也问过女朋友,她的回答是:你不配。

当李佳琦直播间成为一档“晚间综艺”

受疫情影响,在这个最长且最宅的春节里,实体经济灰头土脸,线上娱乐集中爆发。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包括游戏、直播、短视频等在内的的线上娱乐日活跃用户,无论是规模、日均用户时长均创历史新高。其中直播方面,2月10日复工*天,李佳琦直播间观看人数即达到了1600万,20个商品链接无一不是秒光

关于李佳琦的带货实力,如今已无需赘述,就连章子怡也忍不住在李佳琦微博评论区流露出“怎么买?”的求知若渴。而在直播间产品难抢的带货表现之外,明星、狗狗、小助理、有趣,成为以李佳琦为原点进行发散,并击中各圈层人群的显性关键词。直播平台的开放性、兼容性,和想象力在李佳琦的直播间彰显无疑。

众所周知,淘宝直播强调的是内容的输出,并且是具有知识专业性和丰富度的内容,这就决定了其对主播要求的严苛,主播既要能凭借自己的专业特长带动消费者的消费意向,亦要储备丰富的知识从而辅助引导用户的消费行为。但长期来看,将直播内容与产品价格作为*利益点的直播并非长久之计,以李佳琦为代表的头部主播们,已将个人特色加注进淘宝直播,令自己成为内容的创造者、*的价值所在。

如今以李佳琦直播为代表的淘宝直播,既成为了影视剧的宣发新阵地、明星们排队前往欲圈一波粉的流量大舞台,也成为了公众休闲娱乐的必备良品。买电影票、看明星、看宠物……从看电视购物到直播购物,从追剧追综艺到追直播,公众的消费与娱乐需求于悄然间达到了一种美妙的融合与平衡。

从正经卖货到娱乐过渡。头部网红的直播间显然不再仅仅是一个单一卖货的地方,卖货也不再是主播发展路上的*诉求。当直播带货的市场空间被进一步挖掘,主播的事业生命周期被延长,未来必将还会催生出更多“直播+”的合作形式,摆在淘宝直播和“李佳琦们”面前的机会,仍然触手可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