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疫情下,我从卖车到推销现金贷

国家不断出台政策刺激市场,汽车金融也成了推动汽车消费市场发展、推动汽车销售的新引擎,如此来看,汽车金融是有未来的。
2020-02-26 09:29 · 微信公众号:新流财经  小慧吖   
   

元旦前,杨元宝每天都要发7、8条朋友圈,主要是和卖车相关。

“今日车辆打折、分期利息打折、有需要的赶紧联系。”“刚到手海马S8,全新全车原版,1千公里实表,新车落地11万,现低价出售,可分期。”

作为一家汽车金融公司南方某区负责人,杨元宝的朋友圈,充满了干劲。

要给客户带来有用的购车信息,还要有意无意之间透露出这些车可以分期,首付很低就能开回家。当然,还要给下面的人起带头作用。每天,杨元宝要分享两条“鸡汤”,配图总是一摞摞百元人民币,这是为了鼓励下面的人看好汽车金融市场。

给买车的人办贷款,一直是杨元宝的日常。

尽管2019年的汽车金融市场暴露了很多问题,但杨元宝和团队还是充满了信心,并计划2020年好好做一番事业。

问题就出在这场疫情期间,一切准备都“凉”了。

所有的4S店都关门了,二手车商也歇业,无人收车,无人卖车,偌大的二手车市场仿佛成了“僵尸场”,只剩门口两个保安还在,这个阶段,连汽车修理厂都关门了。汽车金融从业者们,也都闲了下来。

最近,杨元宝的朋友圈已经不见车的影子,而是成天喊人来借钱,附带一款“备用金”的链接。说白了,就是给其他现金贷产品导流。

“一个月的时间了,一个单子也没有,并且不知道这样的日子还将持续多久,公司也必须想点其他路走了。”杨元宝大灌一口白酒,开始口吐芬芳,“我们这些人还能去做什么?手下的兄弟们都等着过这个年,多卖几台车,能多拿点提成的。”

抛开行业大趋势走向不谈,当我们把目光转向每一个个体身上时,才发现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汽车金融市场的从业者,已经变得如此迷茫和脆弱。

给现金贷导流,已经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杨元宝所在的汽车金融公司,2017年才成立,2018年6月团队规模约500人,做新车融资租赁,也做二手车零售贷款业务,在全国300多个城市设有线下门店。

疫情愈发严重,所有的门店都必须歇业,线下门店有房租、物业等运营成本,最重要的是线下员工的工资还要照付。杨元宝很清楚,公司已经走到了无比艰难的地步。

“二手车买卖还是依赖线下经营的,因为要确定车子的真实情况,买卖双方都需要通过线下验车才能落实交易,过户、迁出、办理二手车贷款等手续,也需要买卖双方见面才能完成。”

杨元宝所在的地区,此前正常的日子,一个月能有2000多笔单子,二手车分期贷款占4-6成,如今,这一数据为0。

原本业务就做得不太突出的企业,如今已是雪上加霜。

杨元宝所在的公司发展了两年多,也累积了一些用户,给第三方现金贷导流成了当前没办法的办法。

有车一族,在一定程度上,质量还是优质的。在现金贷获客难的当前,一些机构也愿意尝试与杨元宝所在的汽车金融公司开展合作,帮助导流。

“我们就很简单嘛,朋友圈、微信群随便发发。”杨元宝透露,他的微信有超过3000的好友,都是这几年做业务累积起来的,这几天还是有不少效果,毕竟疫情期间,没有工作没有收入的人真的很多,有些用户的车子这个月到了还款期,暂时没有收入,还是愿意尝试借一下钱,先还上银行的贷款。

光是给现金贷导流,这样的收入当然远无法比之前给车子办贷款的收益多,但好在多了一条路。

杨元宝已经预料到公司要开始裁员,“给现金贷导流也是按人头有KPI的,公司能从我们每个人分发的链接里看到,究竟谁带了多少用户。”

杨元宝一筹莫展。

汽车金融市场的影响

此前,易鑫、微贷网、灿谷、投哪网等汽车金融平台都推出了线上信贷产品,有的是针对自己平台的车主,亦有针对车主以外的用户上线信用贷。

如果说车贷平台因为P2P资金收缩、银行玩家入场、催收愈发困难而不得不找寻另一条生存之路,那么,二手车金融或者主打新车融资租赁的玩家开始给现金贷导流,或者上线自营现金贷,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这个市场到了一个瓶颈期。

汽车金融玩家开启现金贷之路成了一种趋势。

汽车金融市场毫无疑问是赚钱的,尤其是二手车金融。拿美利车金融来说,其招股书显示,2018年全年净利润达到3.185亿元。

但任何一个市场,过于追求速度,可以使其蓬勃发展,当然也可以使其分崩离析。

随着“美利车金融事件”爆发,二手车金融市场的乱象也逐渐曝光在聚光灯下。比如费用不透明,保险费和服务费竟然也算利息,线下业务员“飞单”,用户隐私信息泄露等问题层出不穷。

加上疫情影响,这类模式过重的汽车金融企业,不得不走向精减团队、向其他产品导流的路子。

最近两年,车市低迷,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的乘用车销量为2140万辆,连续第二年出现同比下滑。

国家不断出台政策刺激市场,汽车金融也成了推动汽车消费市场发展、推动汽车销售的新引擎,如此来看,汽车金融是有未来的。

2019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提出:要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消费信贷产品和服务,推动专业化消费金融组织发展。鼓励金融机构对居民购买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家电、智能家居、节水器具等绿色智能产品提供信贷支持,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力度。

日前,上汽通用汽车金融董事、总经理余亚瑞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2019年汽车金融行业守住了自己的阵线。整体而言,信贷渗透率依然呈向上趋势,估计能够达到50%;国内25家持牌的汽车金融公司新增贷款合同量超过了664万单,同比提升约9.6%。目前汽车金融行业的整体不良率为0.5%。

有行业分析师分析:2003年的SARS过后,车辆交易形成了一个畸形的小高点,这正是人们在疾病下的消费心理所导致,而此次的疫情相对2003年的SARS更为严峻,不难预测,疫情过后车辆交易行情中极有可能出现一个小高点。

对于杨元宝来说,他期待疫情快点结束,回到卖车、办车辆贷款的正轨,但前提是希望公司能撑过这段时间,说到这,杨元宝又在几个群里发了下他们公司正在导流的现金贷链接,“完成KPI、不要被裁,是这段时间的小愿望。”

(文中人名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新流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