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理财行业急剧分化:四成线下理财师“0开单”,线上基金申购却翻4倍

大量基金一日售罄,被称为“日光基”,支付宝称基金申购交易日均翻了4倍。多位从业者都认为,疫情将成为理财行业的分水岭。
2020-02-28 14:16 · 微信公众号:一本财经  黎曼   
   

       最近的理财行业,实在是冰火两重天。

线下理财受创严重,一些公司的业绩被腰斩一半,40%以上的理财顾问在疫情期间0开单,新增客户几乎为0。

而线上理财行业,却被业内人士形容为“疯狂增长”。

股民急速增加,在1月底壮大成1.6亿的股民大军;

线上理财产品销售火爆,支付宝称存款理财销售翻倍;

大量基金一日售罄,被称为“日光基”,支付宝称基金申购交易日均翻了4倍。

多位从业者都认为,疫情将成为理财行业的分水岭:没有线上能力的小公司将被残酷淘汰;而线上平台将迎来“黄金月”,并开始弯道超车。

生死交集,危与机共存。

惨淡的线下理财

疫情期间,诺亚财富发布了一封全员战疫倡议书。

在疫情期间,所有员工每月有5个工作日无薪休假,三位董事长主动降薪为零。

“这样算下来,不论什么岗位,至少都降薪20%以上。”一位诺亚员工透露。

诺亚降薪之后,多家其他头部财富公司却打出了“不降薪”“不裁员”的口号。

“这些口号大多有营销嫌疑,诺亚降薪才能代表全行业的真实状况。”三方资深从业者王春明表示。

在过去,理财师们都要去线下见客户,与其建立信任后才能成单。

而疫情出现后,就算客户能出门,咖啡厅和茶馆也不营业。

线下理财行业受损严重。

“40%以上的理财顾问在疫情期间0开单。”王春明表示,超过八成的理财师业绩受到影响。

大年初六,理财师孙雨雷收到了公司通知:2月27号前,都不能去公司上班。

而在这近一个月里,他的新增客户为0,成单为0。

这也意味着,2月份,他只能拿到基础底薪3000元——这仅够交北京的房租。

往年,过完年之后,理财行业就会迎来小高潮,今年因为受疫情影响,客户的投资热情正在熄灭。

“疫情对旅游、消费、电影、餐饮等行业的影响很大,这些行业曾经都是投资的热门,但现在客户投资时更加谨慎了。”财富管理培训管理者那顺哥透露。

“把钱先放兜里,保证现金流”,正在成为客户主流的财富管理思路。

去年持续一年的暴雷潮,已让行业陷入寒冬,疫情无疑让行业雪上加霜。

“抓的抓,离开的离开,去年行业已经流失了一半的理财师,没想到年后又遭遇疫情,我现在想死的心都有。”理财师晓峰发现,身边的很多同事丧失了信心,“心态有点崩”。

而行业的流动开始加速。

“流失率可能已经达到50%。”晓峰发现,流出的一个大方向,是保险。

因为疫情结束之后,人们积压很久的焦虑、恐慌情绪爆发,保险可能会迎来一波利好。

很多人都准备“先去保险领域暂避”。

一时间,保险的职位成了“抢手货”。

一位理财师在招聘网站找到一些保险职位,犹豫两天再看,就发现“招满了”。

一位财富管理公司的中高层吕凡透露,他们的业务量下降了50%,虽然员工还没有集中出现离职潮,“但大概率是因为疫情期间不好找工作”。

“如果疫情再持续两个月,我们就可能面临生存危机。”吕凡对未来的预期并不乐观。

他认为,财富管理行业正在面临一场生死大考。

“大部分人觉得整个财富行业都惨淡,并执拗地认为,只要疫情结束了,一切都会过去。”吕凡觉得这些人都没有看清“真相”。

实际上,并不是整个财富行业都惨淡,线上理财正在井喷式地爆发。

疯狂的线上理财

“最近,整个线上理财市场可以用‘疯狂’来形容。”一家线上理财平台的创始人康欣称。

首先是股票市场。

来自中国结算的数据显示,2020年1月,中国新增股民80万,股民总数达到了1.6亿。

众多股民“跑步”进场,疫情期间的这一月,股票市场热闹非凡。

数据显示,近半个月内,约660亿元杠杆资金涌入股市。

港股和美股市场同样火热,最近,特斯拉、蔚来、苹果等股票,屡屡登上热搜。

其次,线上理财产品的销售也很火爆。

“我们上线了一款理财产品,在疫情爆发的这个月,产品的用户数增长超过2倍,资产规模增幅超过40%。”美港股投资平台老虎证券CEO巫天华对一本财经表示。

根据支付宝提供的数据,春节期间,有近百万人观看了他们的理财直播。

从春节到2月19日这段时间,支付宝的存款理财销售也翻了一倍。

一些基金产品更是陷入了抢购潮,招商科技创新混合基金、永赢科技驱动混合基金、建信科技创新混合基金等,都一日售罄。

这些都被业内称为“日光基”。

在2月初的两周内,支付宝称,自己的基金申购日均增长400%。

值得注意的是,这段时间的银行理财,动作极大。

一般来说,春节后是银行理财的旺季,而最近因为疫情影响,银行理财也只得转战线上。

“年后至今,我已经收到了四条理财短信,发自四家不同的银行。”一位北京的用户称。

各家银行理财子公司更是花样百出。

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等多家银行的理财子公司,纷纷面向医护人群、湖北地区用户,推出了以“抗疫”为主题的专属理财产品。

一些理财子公司甚至开始搞线上直播来吸粉。

2月11日,中银理财开了一场线上理财直播,数据显示,有2.6万人次观看。

看效果不错,中银理财后面又开了两场。

2月27日下午,建信理财的投资经理也开了线上直播,但是全程只有12分钟,观看人数只有162人。

传统玩家想在线上发力,也并不容易。

“疫情期间,线上理财迎来了黄金月。”康欣认为,现在财富市场并没有冷却,需求还在。

线上机会

这场疫情会对理财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康欣认为,它必将成为行业的转折点,并将导致三个趋势:

首先,有线上化能力的公司将弯道超车,而缺失这部分能力的平台则面临淘汰。

“各大以线下为主的财富公司看到线上火爆之后,*次如此真切地感受到自己生产模式的落后。”吕凡也决定试试线上。

“我们开了一次线上直播,让我们的金牌理财师给大家讲疫情期间的财富配置。”他表示,因为没有摸透线上的玩法和规则,*次的效果并不好,“观看人数只有几百人,大部分还是我们的员工”。

第二次,他们尝试投放了一些广告和社群,“人数上千了,但没有带来销量”。

从2月中旬至今,孙雨雷所在的公司,已经开了第五次线上课程了,频次逐渐密集起来。

“但是并没有多少科技的赋能,无非是把线下的沟通放上了微信社群里。”那顺哥也在质疑其效果。

一位理财师发现,视频直播并没有给他们公司带来多少新客户。

领导们天天喊着“线上突围”的口号,但对他的改变,无非是每天开开微信会和电话会而已。

对于传统模式的财富管理公司来说,转线上并不容易。

“线上系统、会议、产品线等一系列的投入,至少是数百万的,不是说开两堂直播就完成了。”吕凡也意识到,转型太难,和公司传统的基因很难匹配。

他悲观地认为:“80%的财富公司都难以转型成功。”

其次,大量的小平台会面临淘汰。

那顺哥表示,大的财富公司留存着很多老客户,这段时间做好老客户维护,信任度反而会加强。

而小公司新拓客户难,更容易被淘汰。

第三个趋势是,一些技术公司将迎来一轮红利。

比如,做线上量化工具的公司。

“我们的业务量增加了两倍。”一家量化平台的创始人付言君称。

在过去,量化主要是靠人盯盘,然后密集交流,进行操作;但最近因为疫情影响,很多人都在家办公,效率变得极慢。

“如果用机器来盯盘,就能保持信息及时。”付言君称,最近这类市场需求增加了不少。

尽管线下受挫,但线上爆火,大量资金流入,这也意味,民众对于未来的市场充满信心。

“这说明,大部分人都认为,疫情之后经济不会下行,反而会出现报复性反弹。”康欣称,所谓的投资市场,就是投资信心。

信心在,市场就不会垮。

*文中部分受访者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一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