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4373支队伍报名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政府赛道 数字战“疫”彰显社会责任

抗疫’在某种程度上成为这个赛道的特殊考题,从这个角度,不仅可以检验相关解决方案的技术实力和实际效果,也可以看到相关团队的社会责任意识。
2020-03-03 13:34 · 投资界综合     
   

2月25日,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政府赛道进入复赛阶段。根据本赛道承办方——阿里云天池竞赛平台的数据显示,自1月1日赛事报名通道上线至今,共吸引了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共计4373支队伍参赛。

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是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高端专业核心赛事和重要组成部分,由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组委会主办。本届大赛以“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助推数字中国新发展”为主题,采取多赛道并行的竞赛形式,设置了数字政府、智慧医疗、鲲鹏计算、虎符网络安全、中小学生等“4+1”赛道,并分别围绕政务大数据应用、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医疗行业智慧化、网络安全、中小学生兴趣培养等议题设置赛题。

from clipboard

其中,数字政府赛道以推动福建省政务数字化升级为契机,围绕政务大数据展开。聚焦智慧海洋、政务服务、智慧社区、城市管理四大领域,设置了1道智能算法赛题(智慧海洋建设)以及3道创新应用赛题(建筑智能普查、人机交互机器人、智慧社区建设),以应用为导向,聚集全球*技术创新人才,发掘先进的数字技术与政务融合的创新应用成果。探索利用数字技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加速福州乃至福建全省数字经济新业态的形成,持续诠释“数字中国”国家战略。

from clipboard

据福州市大数据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于2019年11月26日在福州正式启动,其中,数字政府赛道于1月1日正式开始报名并进入初赛阶段。仅一个月内,报名参赛的队伍数就超过四千支。尽管受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赛事相关组织工作受到一定影响。但全社会数字化治理热度持续升温,不少参赛团队积极将技术方案和产品应用至各地防疫抗疫*线,并取得良好的效果。

疫情考验之下,数字化治理加速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疫情防控既是对治理的重大挑战,也是优化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契机。

在疫情的严峻考验下,数字化治理的价值不断被验证,其重要性也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防疫实践中,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有力解决了基层防控部门人力不足、工作接触风险大等问题,降低了接触风险,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治理水平。

阿里巴巴联合地方政府推出的“疫情信息系统”解决了基层防控部门疫情搜集费时费力、疫情上报繁琐等难题,已被快速运用于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该系统分为居民、社区街道、医疗疾控、政务管理等四大模块,20多种功能。各地居民及疫情防控机构可以应用疫情信息采集、主动申报与疫情线索提供、医学观察服务与管理、疫情实时动态、在线智能问诊、同行程人员查询等功能,开展数字化疫情防控。而搭载在“钉钉”上的“数字防疫系统”受到社会广泛欢迎,截至2月17日,全国有一半以上省份启用钉钉复工平台指导企业安全复工。

福州也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疫情动态监测、防控决策、复工复产等诸多环节。福州市大数据委整合技术力量研发的“新冠肺炎动态监测分析平台”,以数字技术为手段,实现福州市各县(市)区疫情最新动态、人员回流趋势、远程问诊、入榕登记、确诊人员驻留点及详细行动轨迹图……诸多功能的聚集,已成为不少福州市民了解疫情的“掌中宝”。平台通过数据汇集打破信息孤岛,推动乡镇/街道、区县、市级的三位一体联动,有效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为各级政府精准施策提供数据支持,实现了全市抗疫作战‘一盘棋’。

另外,在不少地方,人机交互机器人也广泛运用于疫情信息收集和排查工作中。参赛企业中,来也科技推出的RPA+AI舆情机器人,帮助当地政府进行疫情防控知识普及、避免谣言的传播。其在北京、长沙、福州等地尝试部署的RPA+AI智能外呼机器人,通过自动批量拨打电话,进行疫情通知等点对点外呼任务,帮助基层社区机构实时掌握居民的健康动态。

在产业端,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数字化经济逆势升温,在解决民生服务和日常供应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智慧社区设施可实现进出入人员监控,对不带口罩人员自动化警示。以“盒马”“朴朴”等为代表的数字化商业模式受到极大的欢迎。“此次征集的参赛项目中,有不少数字化治理的解决方案都运用于抗疫防疫之中。随着全社会对数字化治理的高度重视,这个领域未来会崛起更多优秀的公司和服务商。”数字政府赛道承办方代表、阿里云天池大赛总负责人王听表示。

聚合优势资源,吸引4373支队伍参赛

尽管受疫情影响,本次数字中国大赛的智慧政府赛道依然在极短时间内,吸引了来自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共计4373支队伍报名参赛,这一数字也折射了产业资源加速向这一赛道聚集的趋势。

from clipboard

据介绍,参赛队伍中,国内队伍覆盖了全国数十个省份,其中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湖北、四川、福建等省份和直辖市的参赛队伍人数位于前列。

从参与团队的学历看,高学历人才占有较大的比例,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达48%。“数字化本身就需要很高的技术创新能力,高学历人才是研发的必备基础条件。” 数字政府赛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产业大背景,在这个数字背后,充分体现了主办和承办单位对赛事的高度重视与专业化运作能力。

据介绍,为激励更多优秀人才、团队参与,本届大赛大幅提升奖金额度,增加奖项的“含金量”,五个赛道总奖金达520万元(其中,数字政府赛道奖金池200万元)。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还提供了500万元的福建省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可应用型成果的落地转化,福州市也将给予相应配套奖励,在引进培养人才、产业平台支持等方面也有多项奖励政策。对数字政府赛道参赛选手来说,参与大赛不仅可获得丰厚的奖金及政策扶持,还能通过大赛链接阿里巴巴公司等丰富创投资源,有力推动企业发展。

另一方面,承办方依托天池竞赛平台优势,联动支持单位创头条以及36kr等生态伙伴及垂直媒体,投入大量的入口和资源,开展企业精准邀约与参赛转化,还整合了40多所知名高等院校、20多个专业领域的孵化载体以及超过100个开发者社区资源。强大的资源调动能力不仅为赛事的组织提供了有力保障,更极大调动了各地团队的参赛热情。

科技助力数字化治理,数字战“疫”彰显社会责任

在这场科技抗疫的竞跑中,数字化技术以“非接触”、高效、智能等诸多优势,受到全社会的极大关注。在疫情突发之后,参赛队伍中有不少科技企业,迅速调整研发重点,推出一系列人工智能的防疫抗疫产品和解决方案,并积极投身到“科技抗疫”工作中,这些产品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智慧社区建设”赛题参赛企业中,“坎德拉科技”紧急生产了一批医疗机器人,投入前线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北京301等医院,协助医护人员进行疫情治疗和防范工作。擎朗的送餐机器人,向疫情重灾区湖北及广东、浙江、上海、北京、天津、重庆等全国10多个省市,支援近百台送餐机器人,涉及近50个医院和隔离点,负责配送餐食、生活用品、医疗用品等,避免交叉感染,减轻一线医护人员的重复机械工作。比如极视角,在多个复工的物业部署了“红外热成像体温快速筛查仪”,极大地提升了疫情筛查和检测效率,减轻物业工作人员测量体温的负担。

from clipboard

(坎德拉科技向武汉火神山、雷神山等捐赠数价值百万医疗机器人)

“人机交互机器人”赛题的参赛企业,则通过人工智能及语义识别技术,参与到各个地区的疫情排查及相关防控工作中。如北冥星眸、蓦然认知等企业,相继推出AI智能健康咨询小程序、语音查询疫情信息等系统,投入在不同的防疫场景中,为相关防疫工作开展提供了便利。

“‘抗疫’在某种程度上成为这个赛道的特殊考题,从这个角度,不仅可以检验相关解决方案的技术实力和实际效果,也可以看到相关团队的社会责任意识。”数字政府赛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比赛项目筛选过程中也将会关注既具备高度社会责任感,又有很强技术能力和解决方案的优秀企业。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