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用技术,复活马丁·路德·金

《时代周刊》形容这段 VR 体验是「迄今为止在虚拟现实中最逼真的人类表演」。「体验」,而不是「阅读」,这是人们能感受到更多力量的原因,联合创作者 Alton Glass 表示。
2020-03-06 07:53 · 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  biu   
   

       他注视着你,「问『你将因什么上街去游行?』——那种魔力,会让你不寒而栗。」

这是马丁·路德·金(以下简称为 MLK)第六次登上《时代周刊》的封面。不同于以往的是,这位美国民权运动*以「虚拟人」的面目出现。这同时也是《时代周刊》*次在封面刊登现实人物的数字形象。

封面上如同照片般写实的脸庞,是由好莱坞*视效公司数字王国联合艺术家 Hank Willis Thomas 通过虚拟人技术创作而成。而这只是《时代周刊》和众合作方筹备了 3 年之久的《大游行》预告。

据筹备方介绍,「《大游行》是一个开创性的沉浸式展览,将重现美国历史上*标志性的时刻之一——1963 年人们为争取就业和自由的『向华盛顿进军』游行」。戴上 VR 头显后,观众看到的不再是以往二维的,粗颗粒感的黑白影像,MLK 仿佛就在人们面前,如历史刻画的那样激昂,最后脱稿呼喊着「我有一个梦想」。

一位前往芝加哥 DuSable Museum 体验的观众仿佛身临其境,他说广场上熙熙攘攘,甚至担心会被人群踩扁。那一年,超过 25 万不同种族的民众浩浩荡荡聚集在林肯纪念堂,一直延伸至国家广场和倒影池周围

复活马丁·路德·金

《大游行》的总体验时长约 40 分钟,除了音频史料播放和更传统的博物馆展示外,筹备方还制作了 10 分钟左右的 VR 体验。在只有 14 平方米大的空间里,4 位观众将同时戴上 VR 头显「穿越」回 1963 年。

「几千小时的钻研,就为了真实还原 8 月那特殊的一天。」《时代周刊》的 CEO Edward Felsenthal 说道,「我们希望,它不仅能改变我们看待历史的方式,还能帮助我们所有人意识到,我们自己的声音能够对世界产生积极的影响。」而要想达到 Felsenthal 想要的效果,当天的场景和发表演讲的 MLK 必须足够真实。为此,数字王国的工作人员前往国家广场,并利用被摄物体影像来重建物体空间位置和三维形状,数字化绘制游行地点的地图。再结合史料和游行亲历者的描述,最后,团队将数据转化成 50 年前的场景。

他们启用了过去十年里一直在公开表演《我有一个梦想》的演讲家 Stephon Ferguson,这样,重现 MLK 就有了一个扎实、可信的动作基础。数字王国用动作捕捉系统 Masquerade 跟踪了 Ferguson 的身体和面部的细节,再将眼睛位置、头骨形状、肤色、体型等信息和 MLK 进行比较,动画师会在这个完成了 50% 的模型上继续填入 MLK 的特征。

团队收集了大量相关的视频和图片,提取出 MLK 在当天不同角度的姿态和光影体现。在动捕方面,他们设计了一些能够尽可能触动 Ferguson 面部肌肉的「愚蠢句子」,开始对表演者进行三维成像捕捉。接着,他们在 Ferguson 脸上画了 190 个标记点,并在给他戴上一个以 60 帧每秒速度运行的头戴式摄像机,再让他穿上一套动作捕捉服。随后,Ferguson 开始演绎《我有一个梦想》。通过对他面部和肢体的捕捉,团队将这些信息映射到 MLK 已有的数字肖像上。得益于基于庞大数据收集的机器学习,动画师们只需在细节上进行微调和完善,以不断接近真实。

《时代周刊》形容这段 VR 体验是「迄今为止在虚拟现实中最逼真的人类表演」。「体验」,而不是「阅读」,这是人们能感受到更多力量的原因,联合创作者 Alton Glass 表示。

Chicago Tribune 记者 Steve Johnson 这样描述,「当他结束最后一段时,他激动地说『终于自由了』,然后从讲台上走下来,直视着你这个观察者的眼睛——然后保持着那个眼神,就像配音演员问的那样,『你将因什么上街去?』——那种魔力,会让你不寒而栗。」

生成「人」,而非副本

用虚拟人技术复活死者,并不是一件新鲜的事。2012 年,数字王国就用全息影像技术「复活」了已故说唱歌手 2Pac,在当年的 Coachella 音乐节上,2Pac 和同台歌手一起点燃了现场。一年后,他们又「复活」了邓丽君。

如果说「2Pac」和「邓丽君」是为现实中的人生成一个副本,那由三星旗下创新实验室 STAR Labs 独立开发的「人工智人」NEON,则是从模仿人再到完全脱离人的形态。

「NEON 就像是一个全新物种」,它的发明者 Pranav Mistry 在 CES 2020 的展台上介绍说,「地球上现存有几百万种生物,我们希望 NEON 可以成为其中新的一员。」据官方介绍,NEON 是一种由 AI 所驱动的虚拟存在,拥有和真人一致的音容、笑貌和言谈举止,拥有表达情感和智慧的能力。

它同样真实到让人不寒而栗。

NEON 的生成基于 CORE R3 和 SPECTRA 两个引擎。前者是现实、实时、回应(Real, Realtime, Responsive)的缩写,「它使得 NEON 能够生成栩栩如生的现实,并实时地做出回应。甚至可以控制 NEON 眼睛睁开的大小。」另外,「CORE R3 系统的时延几毫秒不到,」Mistry 说道。后者则负责提供情报,学习,情感和记忆,就这样,NEON 虚拟人在对人物原始面部、声音等数据进行捕捉并学习之后,可以自主创建未录入过的新的表情、动作、对话,甚至能说其他语言。

和虚拟 MLK 不同的是,NEON 虚拟人的每个姿态或许都可以称为「原创」。前者更多的是重现被复制者的意识,更多的是一种「联动」;而后者则更像是把已有的,被打碎的数据重新组装出另一个全新的人。

STAR Labs 战略负责人 Bob Lian 告诉钛媒体,NEON 将在服务业和娱乐业施展拳脚,虚拟人不会倦怠,理论上能保证他们在消息交流上提供更好的客户体验。

在娱乐业,「NEON 可以被用在电影、短片甚至 MV 中,创造新内容。」Bob 说道。数字王国的业务主要是为电影作品、大型直播活动和前沿应用量身构建虚拟人、生物与角色。

在虚拟 MLK 问世之前,国内的巨头也看到了虚拟人的潜力。腾讯除了在 2018 年领投了「只需一张照片和语音片段就能打造一个『虚拟明星』」的 ObEN,其旗下 AI Labs 在 2019 年 6 月还发布了*电竞虚拟人「T.E.G(天鹅静)」。阿里达摩院也于今年 1 月宣布了与 AI 数字明星开发商环球墨非的战略合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