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37.8万人预定,下一部市场爆款来了?

截止至目前,电视剧市场已经迎来多部破2的收视作品,都市、甜宠、青春等题材,全面开花。
2020-03-10 16:00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牛角尖   
   

2020年的开年,一切都略显“魔幻”色彩。这两个月,受疫情影响,全国上下实体经济下滑,影院、剧组被迫“停工”……各种不好的消息下,电视剧市场却呈现出一抹亮色:相关数据显示,截止至目前,电视剧市场已经迎来多部破2的收视作品,都市、甜宠、青春等题材,全面开花。

就在今日,又一部“被关注”许久的青春爱情竞技成长电视剧《冰糖炖雪梨》发布了一组主题为“勇敢追梦”的单人海报。海报中,吴倩、张新成、周历杰三位主演,分别以不同的运动员身份,首次亮相。或勇敢、或坚毅、或专注的眼神,以及作为专业运动员的标准动作,都将这部剧的气质展示在大众面前。

电视剧《冰糖炖雪梨》根据超人气作家酒小七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是国内首部聚焦“冰上运动”题材的青春剧。该剧讲述了“速滑少女”棠雪在大学校园里重逢“冰球男神”黎语冰,两人在追逐冰上梦想的过程中,收获真挚爱情的故事。在美好的大学校园中,他们不仅收获了甜美的爱情,还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并在逐梦过程中获得了坚定的勇气与信念。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的幕后制作班底,是18年曾制作过爆款剧集《香蜜》的幕后团队。黄金制作团队搭配诸多青春亮眼的实力演员,也使得该剧提前拥有了超高人气:目前,该剧在优酷平台上的预约人数,突破137.8万人,微博话题#冰糖炖雪梨#,阅读量突破4.4亿,讨论人数近70万,是近期观众呼声最高的作品之一

《冰糖炖雪梨》为何如此引人期待?它的出现,又能为国产青春剧带来哪些启发?值得探究。

吴倩、张新成、周历杰上演高燃青春,“冰上竞技”拓宽青春剧标尺

每年市场中都会诞生多部青春题材剧,从早期的痛感青春,到现如今市场中主打的现实主义青春,青春题材剧在经历了小范围低谷后重回正轨。但与此同时,它也面临着新的问题:如何在类型同质化的当下,创作出一部具有新意的青春题材剧。

《冰糖炖雪梨》给出了答案。在今早发布的“勇敢追梦”单人海报中,观众可以发现,这是一个聚焦于“冰上运动”的青春爱情竞技成长剧,包含着丰富的情感元素。

故事中,棠雪、黎语冰与后来相识的喻言,都从情感中收获了成长。与此同时,围绕在他们之间的还有运动员自身所赋予的体育精神与为国争光的荣耀感。海报中,吴倩饰演的棠雪,目光如炬、动作矫健,像只即将爆发的猎豹,似乎在暗示她正在参加一场重要的竞技比赛。

而作为“速滑少女”,棠雪拥有异于常人的抗压能力,及临场发挥能力,这也是其阔别几年、却又能再次进入速滑队的重要原因之一。

“冰球男神”黎语冰,从小就是跟在棠雪后面的“小跟班儿”,一场意外参加滑冰兴趣班,促成了其后来的人生方向。因身材高大、外形条件好,后来被选入“冰球”竞赛,成为人人敬仰的冰神。这场与棠雪上演的从青梅竹马,到久别重逢,再到各自实现人生理想的追梦之旅,也是本剧的*看点之一。

“花滑王子”喻言,则是一位花滑运动员,他还头顶着17岁以特长生身份考入大学的“天才少年”光环。看似风光的人生背后,实则吐露出的是一位优秀运动员从小所需要承担的心理压力与辛酸苦辣。而他与棠雪之间前期懵懂的“好友”关系,也是本剧情感线上的一大亮点。

区别于传统青春题材,《冰糖炖雪梨》是国产青春剧中,少见的以“冰上运动”为故事背景,将年轻人的爱情观、友情观乃至于高燃的热血精神串联起来的多元化青春剧。一句“你代表的是谁?中国!拼了”,既透露出运动员们的拼搏精神,亦拔高了整部剧的视野与格局。

从青梅竹马到久别重逢,“冰糖CP”特别的“冰糖系”爱情

“入口清甜、后有回甘”,这是“冰糖”给大众留下的固有印象。诚如剧名一般,《冰糖炖雪梨》中的情感线,也充斥着大量“甜而不腻”的清爽气息。

首先从男女主的感情线说起,从小就被棠雪“欺负”的黎语冰,终于在小升初的那一年,摆脱了自己的“童年噩梦”。可没想到,这份“噩梦”却在多年之后,进化成了两人之间的再续前缘。

那个曾经叱咤校园的“大王同桌”棠雪,因为一次被安排好的意外,成为了昔日自己“小跟班儿”的助理;而大学之后的黎语冰,则不再是那个胆小的“小跟班儿”,反而成为了风靡校园的“冰球男神”……两人之间的身份互换,成为该剧情感线上的极大看点。

不同于传统爱情剧,《冰糖炖雪梨》中的甜美爱情,是始于这对青梅竹马的互相拌嘴和互相“瞧不上”,一句“黎语冰你这只狗”,既暴露出棠雪大大咧咧、豪气云天的直爽性格,同时也将剧中诙谐、幽默的爱情元素,展露的淋漓尽致。

除此之外,两人前期之间的“小朦胧”,公交上意外的拥抱、溜冰场上“不小心”的“摔倒吻”上,都充分暴露出剧中的“高甜”元素。

只是,相比起那些“为甜而甜”的爱情剧,剧中所呈现出的情感线,是清新的,朦胧的,是青春成长中带有的不确定、却又互相试探的小心思。

如此这般“甜而不腻”的甜宠爱情,当真是要塞的观众满满一嘴狗粮。

当青春成长遇上“竞技精神”:《冰糖》如何呈现“别样青春”?

当下,当我们在提到国产青春剧,想到的是校园生活中的“读书一角”,是操场上少男少女们牵着手漫步的朦胧爱情,同时也是追梦道路上,彼此鼓励、积极向上的乐观态度。在这点上,电视剧《冰糖炖雪梨》也不例外。

当阔别多年、因一场意外错失成为短道速滑运动员梦想的棠雪,在人生道路上短暂性的迷失方向时,是黎语冰牵起她的手,鼓励其重回速滑赛道;当一向所向披靡的黎语冰,偶有比赛失利时,是棠雪在旁默默鼓励并陪伴在其左右;当“花滑王子”喻言也面临自我与梦想的冲突之际,我们是否也会想起年少时自己走在分叉路口时的彷徨与无助……

成长与陪伴,似乎是每一部青春剧中都无可避免的探讨话题之一,同时也是每一位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必经之路。只是,有别于传统青春题材,《冰糖炖雪梨》中还有作为国内首部冰上运动题材青春剧所持有的“竞技精神”,以及积极、阳光、正能量的生活态度。

中国男子短道速滑奥运金牌*人武大靖客串的角色,在剧中坚定地说道,“每个运动员都会遇到瓶颈、挫折、迷茫的时候,在这个时间段,我们做好自己、相信自己,完成自己心目当中的梦想。”

也因此,重拾梦想,经历了一遍又一遍训练的棠雪,最终重新踏上了冰上追梦之旅,成为了更好的自己,而她与黎语冰之间的“互相扶持”,也成为了彼此的精神支柱,刻画出爱情最美的模样。从小就需要经历特殊训练的喻言,连喝一杯可乐,对其而言都是一种奢侈.......类似的,还有剧中一众热爱冰上运动的优秀青年,他们是团队比赛中的顶梁柱,更是努力想要为国争光的运动员。

中国是一个尤为重视竞技精神的体育大国,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15枚金牌名列国际第四,到女子排球、乒乓球等运动项目,打响国际旗号……体育精神一直是国人的信仰与执着追求。电视剧《冰糖炖雪梨》正是想要借助这样一项乐观、积极、向上的竞技运动,向大众展现一种青春中特有的“高燃”、“向上”的追梦态度。

据悉,此次剧组为了还原一个真实的“冰上世界”,不仅特意在6000平方米的摄影棚内搭建了30米*60米的符合国际专业赛事标准的冰场、启用了两个1500平米的摄影棚作为大学宿舍及冰球俱乐部,还特意邀请了近200名专业短道速滑、冰球、花滑运动员及教练员,参与了《冰糖炖雪梨》的拍摄工作,用心程度可见一斑。

不出意外,今年的剧集市场“爆款”选手,或将再添一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