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银湖资本出手10亿美元,救下推特CEO一命

伴随着银湖资本的10亿美元投资,这一场备受关注的“CEO被逼宫”年度大戏终于可以告一段落。
2020-03-10 18:43 · 投资界  王晓   
   

落在全球最可怕的投资人手里,推特前途莫测。

3月9日,推特宣布,已与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银湖(Silver Lake)和对冲基金艾略特(Elliott Management)达成一项投资协议,公司CEO杰克·多尔西(Jack Dorsey)将继续担任公司CEO。推特在一份声明中称,银湖将对公司投资10亿美元。

银湖资本入场,暂时保住了这家巨头的CEO。在此之前,知名投资基金艾略特入手了价值10亿美元的股份,准备逼迫现任CEO多尔西辞职走人,并计划提名四人进入该公司的董事会。这家激进投资基金的的掌门人是亿万富翁保罗·辛格,此人有“CEO杀手”之称。

如今,伴随着银湖资本的10亿美元投资,这一场备受关注的“CEO被逼宫”年度大戏终于可以告一段落。

CEO岌岌可危

推特被激进投资基金盯上了

在多尔西传出被逼宫下台之后,推特股价一度大涨近8%。

作为联合创始人,多尔西一直备受争议,其有些个人行径在外界看来颇为古怪。去年11月,他宣布打算于今年年中移居至非洲至少半年,这一举动引发业内哗然。

此外,多尔西还身兼多职。他是金融服务公司Square的联合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作为比特币的支持者,带领着Square公司内部一个独立的比特币开发团队。

更让外界诟病的是,多尔西自2015年7月重新担任CEO以来,该公司股价下跌了6.2%。

对于多尔西的管理能力,市场有很多质疑。“推特是个伟大的产品,但我们看到其当前估值和基本面之间存在脱节现象。”华尔街投行伯恩斯坦(AB Bernstein)的分析师马克·施穆里克(Mark Shmulik)在报告中写道,他将其股票评级设定为“跑输大盘”,目标价为每股32美元。“我们欢迎埃利奥特作为改善其执行力的催化剂入局,即使这个激进投资者推动此事的努力无法成功(也不会改变我们的态度)。”

因为本身独特的股权结构,该社交媒体巨头一直是激进投资者的目标。这家公司只发行一种普通股,所有股东都享有平等的投票权,这使得公司更容易受到激进股东的攻击,激进投资人可以通过各种渠道购买大量股票。

随后,知名投资基金艾略特出手了——买下其价值10亿美元的股份。这是一家美国大名鼎鼎的激进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达400亿美元,其控制人是亿万富翁保罗·辛格,此人有“CEO杀手”之称。

辛格以驱逐CEO而出名,有人戏称,他的基金公司在40多年历史中,可以开出一张被赶下台的CEO名单。

这份名单上有eBay、AT&T等全球巨无霸企业。在大举买入电商公司eBay的股票之后,艾略特就提出了一系列要求,最终使得eBay前任首席执行官德文·维尼格(Devin Wenig)于去年9月份辞职,eBay以40.5亿美元的价格将旗下StubHub票务业务出售给了Viagogo。

外界经常用“猎杀”一次来描述辛格的打法。在海外媒体眼中,他是“最可怕的投资人”、“末日投资人”。

幕后推手浮现

一家执掌200亿美元的PE巨头

作为本轮10亿美元的投资方,银湖资本来头不小,这是一家美国知名的PE巨头,以专注科技投资而知名。

清科私募通数据显示,银湖资本创建于1999年,是一家私人投资公司,管理着约200亿美元的资金,在门洛帕克、纽约、伦敦、旧金山和香港设有办事机构。银湖资本拥有超过75名投资专家,覆盖了公司不同投资策略。

银湖资本成立时,其制定的投资策略就是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有市场领导地位的企业,且这些企业仅限于科技企业。所以,银湖资本的主要投资方向是对成熟的科技公司进行私募股权投资,而不介入初创阶段的小公司。

该公司主要创始人格伦·哈钦斯(Glenn Hutchins)来自黑石集团,作为曾在早期的克林顿政府担任经济和医疗政策上的特别顾问;戴夫·洛克斯(Dave Roux)曾担任甲骨文公司执行副总裁;吉姆·戴维森(Jim Davidson)曾在多家基金负责科技领域的投资。

银湖资本的投资往往都是大手笔,其基金囊括了诸多明星项目。其第一只基金Silver Lake Partners融得23亿美元,与同时期的基金相比,表现最为出众。

从电商、互联网到半导体公司,大型科技公司并购的背后总会有银湖资本活跃的身影。其中最知名的一笔投资是2015年银湖资本购买了摩托罗拉10亿美元的可转债,也被业内视为摩托罗拉“续命”的一笔重要投资。

这家PE巨头最新为人熟知的出手案例发生在四个月前。2019年11月,曼城俱乐部母公司城市足球集团宣布与银湖资本签署了一项最终协议——银湖资本对其进行5亿美元的股权投资,获得该公司投后10%的股权,城市足球集团在此次交易中的投后估值为48亿美元。

资料显示,城市足球集团旗下拥有多家足球俱乐部和相关企业,包括英超联赛冠军曼城足球俱乐部、美国纽约城市足球俱乐部、澳大利亚墨尔本城市足球俱乐部、日本横滨水手足球俱乐部、乌拉圭托奎竞技足球俱乐部、西班牙赫罗纳足球俱乐部、以及中国四川九牛俱乐部。

而在银湖资本投资之前,城市足球集团由阿布扎比财团持股约87%,CMC Inc.华人文化集团公司持股约13%。

中国投资版图

当年投了阿里浮盈30亿美元

在中国创投圈,银湖资本一直十分低调。

2008年,银湖资本首次进驻亚洲,在香港设立了办公室,之后在上海也设立了办公室。在亚洲,银湖资本陆续投资了世界第二大电子合约制造服务商伟创力(仅次于富士康)以及全球著名半导体企业 Avago Technologies、阿里巴巴、展讯、好耶(现已经易主华谊嘉信集团)和去哪儿旅行网。

其中,最知名的一个案例就是2011年,银湖资本与DST、云锋基金淡马锡一起投资了阿里巴巴

公开数据显示,银湖资本在阿里巴巴持股2.5%,根据测算,其投入金额在8亿美元左右。这是银湖在中国互联网企业中的最大一笔投资。以发行价下限66元计算,其在阿里巴巴投资上的浮盈将达30亿美元。

2015年6月,携程刚刚牵手艺龙不久,在线旅游的“三国时期”宣布结束。OTA烧钱混战的大格局下,通过一次增发,巨亏的去哪儿网得到银湖资本领投的5亿美元可转债投资。

受此影响,德意志银行一次性将去哪儿网的股票目标价提升50%,上调至54.8美元。

此外,银湖资本还参与了滴滴出行商汤科技等项目的投资。有意思的是,似乎在中国所有新兴科技行业的独角兽背后,都能看到银湖资本的身影。这家神秘的PE巨头,正渐渐为国内同行所熟知。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晓,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03/45251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