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售价七千,依靠小镇青年起家的OPPO变了

OPPO们终于要从小镇里面走出来了,一场中国手机的红海大战估计正在拉开帷幕。
2020-03-13 14:08 · 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  江瀚视野观察   
   

2020年,对于中国手机厂商来说可谓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时代,一方面史无前例的防控局势让全世界都不同程度地进入了应急状态,各地的手机生产其实都面临着一定的问题,另一方面,各大手机厂商在全面线上发布会的同时,又开始了全面冲击高端的步伐,而OPPO无疑是最近冲击高端产品当中比较特殊的一个,很多人都在问长期依靠小镇青年起家的OPPO,冲击高端真有戏吗?

一、售价七千的OPPO你会买吗?

3月6日,OPPO以线上形式分别在中国和西班牙对外发布了Find X2系列,包括Find X2、Find X2 Pro,以及OPPO Find X2 Pro 兰博基尼版,这是OPPO推出的全新5G旗舰产品。根据钛媒体的报道,预热了半个月之后,OPPO副总裁沈义人带着OPPO Find X2系列新品来到了OPPO的发布会现场。此时距离OPPO重启Find系列,推出OPPO FindX已经过去了将近两年。

开年以来小米、三星等厂商陆续发布5G旗舰,OPPO为第三家发布5G旗舰产品的手机品牌,而华为也即将发布旗舰产品。与此同时,厂商们布局国际高端市场的脚步在加速:此次,OPPO于西班牙同步进行的新品发布,是继Find X在法国卢浮宫举办发布会后,OPPO再次在海外市场发布旗舰级产品。

无论是工艺材质,还是硬件配置,OPPO声称都做到了*旗舰水准。两种版本主要区别在摄像系统上,Pro版本应用了超感全焦段影响系统,主摄为首发索尼定制4800万像素的IMX689传感器。而Find X2标准版则应用了超感多焦段三摄系统。

Find X2价格不菲。标配版售价5499元起;而主角Pro版仅有12+256GB存储容量的选择,售价为6999元。此外,OPPO Find X2兰博基尼版售价12999元。这个价格,已经直逼苹果。“好想买,但有这个钱,为什么不买苹果和三星而去买OPPO?”沈义人宣布价格的时候,网上的讨论已经炸开。

一款售价高达七千,甚至有一万多的手机还是大家心目中那个曾经的小镇青年专用机吗?当年的小镇青年的手机如此高调冲击高端手机市场,OPPO到底是在玩火还是真有戏?

二、冲击高端是不是真有戏?

其实OPPO如此高调地冲击高端市场并不是一件让人意外的事情,根据介绍,此次推出的Find X2系列在显示、影像、5G体验、充电等方面都是高配。其120Hz“超感屏”、目前最快的商用充电技术65W SuperVOOC 2.0等都是*卖点。只是,这样的配置与这样的售价,都让人有一种想说爱你不容易的感觉,我们不妨做一下细致的分析:

首先,Find系列其实最近正在OPPO手中变得与众不同。众所周知,OPPO不是一个简单的手机品牌,在当年华为、中兴全面通过互联网占据市场的时候,OPPO却是在反其道而行之,不仅没有一股脑钻进互联网市场与这些互联网巨头去厮杀,而是全面向下攻占了互联网巨头们似乎看不太上的三四线城市甚至于小镇市场,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小镇青年们购买力的不断提升,特别是消费升级的脚步加快,正好帮助OPPO实现了自己的高速增长。不过,虽然OPPO自己一直宣称,自从2011年,OPPO用Find系列的*款X903切入智能手机领域后,Find系列一直是OPPO定位高端的产品,不过这个高端却一直价格不高,也就是处于中规中矩的走量旗舰机的水平上,对于OPPO这样的公司来说,这样的定位无疑是非常合适的,一款价格适中的旗舰机其实还是符合OPPO的,更何况2014年OPPO Find7就曾经因为价格定位不合理最终导致这个系列都被放弃了长达4年之久。不过最后2018年4999元起的Find X出世才标志着Find系列的重生,所以对于OPPO来说,Find可能定位就是高端,所以其本身概念机的意义远比旗舰机大得多,所以在这个时候OPPO用如此高价也不让人过于意外。

其次,如此高价的手机有没有意义呢?对于当前的Find X2来说,这种高价其实有一种黑科技堆料的既视感,在这样的情况下,高价定位手机就会出现一个问题,这就是消费者心智与手机之间的巨大差异,我们之前曾经说过,苹果在库克的手上并没有什么真正能够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但是苹果的价格却敢于不断挑战高价,可以说当前之所以各大手机厂商敢于定价动辄上万元都是苹果带的头。不过,我们也看到了,苹果这样做的结果是苹果多代手机的销量都不太景气,最终迫不得已走上降价高性价比的道路,这才是苹果之所以最近这么成功的关键所在,对于心智定位如此之高的苹果采用黑科技堆料从而拉高售价的策略都有种力不从心的感觉。OPPO对于消费者的心智其实问题更加严重了,因为消费者心目中OPPO的定位也就是几千元的手机,不会价格过高,如今却要让消费者接受如此高的一个售价,对于OPPO的传统用户群来说无疑是一次心智的冲击,小镇青年们虽然购买力旺盛,毕竟大家也都不傻,很多人都知道一款七千的手机,我去买苹果或者华为,它不香吗?OPPO需要给消费者一个明确的理由,这就是为什么我要购买你OPPO的高价手机。

第三,冲击高端化其实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对于OPPO这样的手机巨头来说,其实它的发展也正在进入了瓶颈期,原先依靠着*的铺货能力让OPPO在短时间内形成了巨大的市场战斗力,一举把各大互联网手机厂商挑落马下,这样的战斗力我们所有人都很佩服OPPO对于传统消费市场的洞察能力,而且专注于一些真正抓住用户痛点的黑科技,比如说拍照,比如说快充,但是问题在于虽然OPPO做的非常成功,但是这样的定位其实让OPPO非常尴尬,对于它来说如何能够进城,能从五环外进入到五环内这才是OPPO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所以对于OPPO来说走向高端是其必由之路,只是这条路怎么走得通是当前的一个难点。只是从定价的角度来看,当前的OPPO Find X2如果是定价在四千到五千,基本上可以理解是OPPO一次对高端的冲击,但是这样的一个*高价定位,感觉OPPO是要把Find X2当做一个市场概念机,而不是真正用于大卖的市场旗舰机。

不过OPPO们终于要从小镇里面走出来了,一场中国手机的红海大战估计正在拉开帷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