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NBA再确诊一人!欧洲足坛沦陷,球员要开始降工资

NBA和欧洲足球联赛在全世界球迷心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今全部面临停摆,对世界体育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
2020-03-13 17:08 · 投资界  闫启   
   
        短短数日,全球体育界迎来了至暗时刻。

先是NBA停摆。爵士球员戈贝尔新冠检测中呈阳性,最新消息,他的队友米切尔也被确诊了。3月13日,NBA总裁接受TNT电台采访时表示:NBA联盟比赛中断将至少30天,也不排除直接取消赛季的可能。随后,FIBA(国际篮球联合会)也宣布所有赛事将于13日起暂停。

接着欧洲足坛也沦陷了。从意甲到英超,都传出球员或教练确诊的消息。3月12日晚,欧足联官网发布声明,将于下周二召开视频会议,讨论欧足联旗下所有国内和洲际赛事安排。据法国《队报》报道,欧足联届时将宣布本赛季欧足联所有洲际赛事暂停,欧洲杯推迟至2021年。

NBA和欧洲足球联赛在全世界球迷心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今全部面临停摆,对世界体育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现在,7月份东京奥运会能否顺利举行,最受瞩目。

不过最新消息传来,CBA很有可能将在4月份重启,CBA联盟已经正式告知各个球队,要求球员做好准备。

NBA史上最危险时刻

两名球员确诊,400多名球员排队检测

因为NBA球员戈贝尔被确认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不但当天即将开始的比赛被临时叫停,NBA官方随即宣布:NBA接下来的比赛将暂停。

事件始于3月12日,在爵士客场挑战雷霆的比赛前,戈贝尔进行了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检查结果呈阳性。

更多现场的细节流出:当时两队正准备跳球,雷霆队医突然冲入了场内,和现场裁判交谈过后,两队队员纷纷返回了更衣室。因为戈贝尔被确诊,NBA官方马上宣布,接下来的比赛将暂停。

早在3月3日,NBA已经向各球队发送了一份备忘录,提出一系列临时建议,包括:提醒在新冠肺炎疫情期,球员应该用“碰拳”取代“击掌”来和球迷打招呼,避免接触球迷的笔、球和球衣签名。

但是,这场疫情显然并没有引起戈贝尔足够重视。在3月10日的一次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戈贝尔特意用自己的手摸遍了摆放在桌子上的话筒和录音笔。

当时这一开玩笑的举动,在他确诊之后遭到了广泛的指责。美国记者Farbod Esnaashari在社交媒体上直言不讳,“这是NBA历史上最愚蠢的时刻。”甚至有球迷表示:“戈贝尔应该被逮捕。”

有部分爵士球员透露,在更衣室内,戈贝尔曾大意地用手接触了其他球员和他们的随身物件。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就在戈贝尔被确诊后,他的队友米切尔也确诊了。

今天,戈贝尔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一张神情忧郁的照片,并进行了诚恳的道歉,他表示自己之前并不知道感染病毒,直到被确诊后才感到恐慌和焦虑。“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我要公开向那些可能被我危及到健康的人道歉。当时,我真的不知道已经被感染了,是我的粗心大意酿成了错,这没有什么借口可言。我希望这件事能够起到警示作用,让大家重视起来。我也会竭尽所能,用我的经验去教育其他人,阻止病毒继续传播。”

但不少球迷并不买账,有网友对此吐槽:“最佳防守球员戈贝尔,以一人之力防住了NBA。”

NBA经济账:损失将超10亿美元

戈贝尔只是导致NBA停摆的一个导火索,全部责任归咎于他身上难免过于苛刻。但不可否认的是,NBA暂停本赛季比赛,无疑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

据腾讯体育推算,门票损失加电视转播和球衣赞助方面的损失,NBA暂停剩余赛季的比赛,最终损失的金额极有可能超过10亿美元。

首先,最直接的损失来自于比赛的门票收入。据《福布斯》公布的数据,NBA在2018-19赛季总收入达88亿美元,其中门票收入达19.4亿美元。不过各支球队的门票收入也有所不同,以勇士队为例,2018-19赛季场均门票收入最高的球队,达到340万美元,而处于联盟经济版图小市场的灰熊队,收入只有不到100万美元。

平均下来,30支球队的平均门票收入是6467万美元,每场球是158万美元。目前,NBA各队的常规赛总轮次剩余17-18轮不等,常规赛剩余总场次为256场。市场人士测算,如果NBA常规赛全部取消,那么单单门票这项的损失将达到4亿美金。

然而,上述计算只是基于常规赛,并未将收入更高的季后赛主场比赛纳入考量。除了门票收入,NBA的主要收入来源还包括电视转播与周边产品售卖收入。

2014年NBA与ESPN(有线体育频道)和TNT(特约电视网)达成了为期9年总价240亿美元的转播合约(从2016-17赛季开始执行)。这意味着每年两大电视台支付的费用是26.7亿美元,占NBA年收入的30%。

之前,NBA一度计划空场比赛来,挽救赞助商和转播商的生意。但如今随着球员中招让这一计划成了泡影。

球员是比赛的直接参与者,一旦有人确诊,他的队友、对手、球队工作人员、媒体记者都会面临被感染的风险。尤其是球星经常在密集人群中出席各种各样的活动,这就会带来更大的风险。NBA赛程异常密集,只要有一个球员感染,所有球队总共400多名球员便都有了被感染的风险。

在戈贝尔被确诊之前,不管是NBA的球员、教练、协会还是球迷,许许多声音一度反对空场比赛的,他们都认为缺少场边呐喊助威声的比赛是没有灵魂的。如今,连空场比赛都成了奢望。

与此同时,一向光鲜的NBA球员面临着“暂时失业”的危险。独行侠队老板,马克·库班已发布视频称,“无法为停赛期间上班的小牛队员工提供经济支持。”NBA开拓者队主力后卫CJ-麦科勒姆在NBA停赛后在发布动态无奈表示:“没有比赛就没有钱拿了,希望每个人都好好存钱吧。“

除了NBA内部,耐克、阿迪达斯、百事、通用等NBA的赞助商也更加焦急。其中最大的“金主”耐克从2017年开始,就和NBA签订了8年、每年支付4000万美元的天价球衣赞助合同,此外还有明星球员的代言费。保守估计,这笔代言费高达数亿美元。

可以想象,如果没有明星球员的带动,耐克这些费用都将付之东流。

欧洲足坛沦陷

欧洲杯推迟至2021年,球员薪水可能降25%

无独有偶,在NBA宣布停摆两天前,3月10日意大利总理也宣布暂停所有体育赛事活动,其中包括了意甲。

即便这样,意甲的球员也未能幸免。3月11日尤文图斯球员鲁加尼在新冠检测中结果成阳性,成为意甲联赛首位公开确诊的球员。这也致使尤文全队隔离,包括他们的当家球星C罗。这一突发状况,正值尤文图斯刚刚以2-0战胜国米重回意甲榜首位置,赛后全队一起庆祝的照片如今看上去不再是喜悦,反而多了一份惊恐。

按照原计划,意甲将停摆到4月3日。但近期意大利疫情仍然非常严重,意甲极有可能会继续停摆。据《队报》、《晚邮报》等多家媒体报道称,在5月3日之前,意甲不会重启。意大利是欧洲杯主办国之一,欧洲杯被推迟似乎也已经是不可避免了。

3月12日晚,欧足联官网发布声明,将于下周二召开视频会议,讨论欧足联旗下所有国内和洲际赛事安排,包括2020年欧洲杯。据法国《队报》报道,欧足联届时将宣布本赛季欧足联所有洲际赛事暂停,欧洲杯推迟至2021年。

虽然停赛,但球员的工资仍需要照常发放。在足球运动中,球员薪资向来是最大的投入。根据《米兰体育报》的数据显示,整个意甲本赛季薪水总额大约为11亿欧元,其中尤文图斯以2.1亿欧冠排名榜首。把这11亿欧元均摊到12个月,平均下来,意甲球队每个月要支付球员薪水将近1亿欧元,约等于7.88亿人民币!

因此,意甲停赛之后,球队俱乐部的老板态度是各种抗拒。

国际米兰的老板,同时也是苏宁电器的少东家张康阳在社交媒体上直接炮轰意甲联盟主席,他觉得因疫情更改的赛程,使得自己的国际米兰俱乐部遭遇了不公。资料显示,自2016年6月以来,苏宁集团对国米的投资超过10亿欧元。

不过,对于尤文图斯的老板阿涅利家族来说,以其旗下的菲亚特汽车2019年归母净利润高达66.22亿欧元来说,还能撑得住。

不仅是意甲,西甲西乙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最新报道显示,如果一直停摆到赛季结束,那么各项损失将预计达到6.8亿欧元。根据外媒透露,因为这次停摆带来的损失让俱乐部感到严重的压力,再加上都在银行有贷款,如果停摆,将是非常严重的情况。

另外,球员也将承受损失。根据科贝电台的消息,如果停摆继续,球员的薪水将下降25%。

全球体育赛事停摆

砸了250亿美元,东京不甘放弃奥运会

当然,受到影响的体育赛事远不止篮球和足球。

2月13日,国际体操联合会官方紧急宣布:受疫情影响,原定于3月20至22日在德国斯图加特进行的世界杯赛取消;原定于3月18日至21日举行的体操世界杯卡塔尔多哈站延期至6月3日至6日举行,艺术体操世界杯意大利佩扎罗站延期到6月5日至7日举行,蹦床世界杯意大利布雷西亚站延期至6月19至20日举行。

当然,相比其他各种赛事,7月份东京奥运会能否顺利举行最受瞩目。

此前,东京奥组委执委会委员高桥治之曾表示:将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到两年举行是比较现实的选择。甚至特朗普也表示:也许东京奥运会应该推迟一年,无法想象在没有观众的情况下举行奥运会。

不过,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很快召开紧急发布会辟谣:推迟奥运会不可行,高桥已道歉。但从中也不难看出各方针对这个问题内部交锋激烈。

目前来看,东京奥运会的节奏并未打乱。3月12日,奥运圣火在奥运会发源地——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的古奥林匹亚遗址采集成功,火炬随后开始在希腊境内传递。但受疫情影响,这次圣火采集仪式没有现场观众,且只对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的100名注册人士开放,并严格限制现场媒体人数。

即便疫情肆虐,但是对日本来说,东京奥运会十分重要,有助于提振经济、扩大国际影响力。

日本对这届奥运会可谓倾尽心血。据美国《时代周刊》透露,东京奥运会将耗资250亿美元,这几乎是最初计划的4倍。另据日本媒体报道,从2013年申办成功到2030年,18年间东京奥运会能够给日本带来32兆3000亿日元的经济效果(1兆日元约合100亿美元)。其中有很大一部分集中在奥运开幕前的5个月,如企业市场活动、广告费等共涉7兆多日元;一旦决定取消奥运会,这些投资都将打水漂。

回顾历史,“取消夏季奥运会”的事件,在奥林匹克百余年历史上仅发生过三次,但都是因为战争。即便2016年寨卡病毒在巴西爆发,里约奥运会也如期举行。只要没有发生极端情况,东京奥运会也将如期举办。

但在疫情正全球扩散的背景下,东京奥运会的命运也并不掌握在东京奥组委,乃至国际奥委会手中。奥运会能否成功举办要看日本本土和全球的疫情能否得到有效控制,最终世界卫生组织才是东京奥运会真正的“判官”。

从NBA到欧洲足坛,停摆无疑会造成巨额的经济损失。但是,体育任何时候,都不会高于生死。在生命和健康面前,其他都是浮云。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闫启,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03/45266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