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汤姆汉克斯确诊、NBA停赛损失超10亿美元,疫情下的全球体娱“大逃亡”?

原本被视为“体育大年”的2020年,开年遭遇黑天鹅事件,付出了方方面面的昂贵代价。
2020-03-13 07:36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Mia   
   

如果用灾难片来形容这次2020年新冠疫情的节奏,随着卫健委今日宣布“我国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国内似乎已经接近充满希望的大结局,而海外刚刚进展到伤亡惨重的前半高潮阶段。

3月11日,世卫组织正式宣布可以用“pandemic”(全球大流行)形容新冠病毒的流行态势。上一次被官方宣布全球大流行的疾病是2009年的H1N1流感,这一疫情波及70多个国家。全球疫情地图显示,截至发稿前全球累计确诊人数为124948例,累计死亡人数超过4616例。

海外娱乐行业正遭受着*冲击。今日,好莱坞著名影星汤姆·汉克斯夫妇确定感染新冠病毒,电影业界推介大会Cinemacon和ACE漫展均宣布取消。原定3月开始的戛纳电视节春季电视片交易会和春季纪录片交易会等宣布延期。

体育界同样损失惨重:今日,意甲豪门尤文图斯球员鲁加尼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此前意甲已经宣布停赛,据《2018年基准报告》,意甲赛季营收为23亿欧元,其中媒体版权占47%,门票收入占12%。影响或将进一步蔓延到整个欧洲足坛,并影响今年的欧洲杯:欧冠赛事和其他联赛开始空场,英超联赛比赛推迟,西甲暂停空场两轮比赛。

今日上午,由于犹他爵士队的法国球员戈贝尔确诊新冠肺炎,2019-20赛季NBA宣布停赛,造成商业损失超过10亿美元。而已经宣布首场比赛时间、“头铁”的东京奥运会同样面临着尴尬的境地。奥运涉及到的不仅是日本250亿美元的前期投入,还有众多赞助商的百亿广告投入是否将“打水漂”。当地时间11日,美国股市继“黑色星期一”后再度暴跌,被认为进入“熊市”,道琼斯指数下跌5.86%,标普指数跌幅4.8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5%,“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这一刻体现得淋漓尽致:同呼吸,共命运,一起祈祷。

NBA继莫雷事件受损近4亿美元后,

无限期停赛受损超10亿美元

“我认为损失金额将达到数亿美元,可能不到4亿美元。”2月16日,NBA总裁亚当·萧华在芝加哥举行的全明星周末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了火箭总经理莫雷涉华不当言论带来的经济损失数字。

这一损失包括赞助商合作中止带来的损失,以及电视转播版权收入下降。截至当日,中央电视台仍未恢复对NBA赛事的转播。用15亿美元拿下5年*数字媒体合作版权合约的腾讯体育也受到殃及,广告合作、转播场次以及观赛人数都明显下降。

受莫雷事件影响,NBA2020-21赛季工资帽和奢侈税已经下调了预期增长幅度。奢侈线税为1.39亿美元,工资帽下降至1.15亿美元,预计增长3.5%,而此前预期增长6.3%,缩水3000万美元。

继中国市场折戟之后,NBA再次“屋漏偏逢连夜雨”,受到疫情重创,其反应时间线如下:3月1日,NBA发表声明表示会监督疫情最新变化。3月3日,NBA向各队发送了一份备忘录,其建议包括减少与球迷的肢体接触,对联合试训、海外球员考察等缩小范围甚至取消等。3月7日,NBA发放了新备忘录,建议做好“空场比赛”的准备,这一建议遭到俱乐部高层和洛杉矶湖人队詹姆斯、凯尔特人队肯巴·沃克等诸多球员拒绝,勇士队库里宣布因甲型流感缺席。3月10日,四大职业体育联盟宣布限制媒体进入更衣室。3月12日,雷霆爵士的比赛紧急延迟,戈贝尔确诊,NBA宣布无限期暂停比赛。另外,戈贝尔确诊导致密切接触的六支球队隔离:克利夫兰骑士,纽约尼克斯,波士顿凯尔特人,底特律活塞,多伦多猛龙,犹他爵士。

无限期暂停比赛的直接票房损失至少在5亿美元左右,此前俱乐部高层反对“空场比赛”就是处于经济损失考虑,统计显示,勇士队每场票房收入在250万美元-300万美元损失,每场比赛空场将直接导致失去约200万美元收入,据The Athletic计算门票收入将直接缩水5亿美元,工资帽下降800万美元左右。而这还仅仅是基于常规赛计算出的结果,如果算上门票收入更高的“摇钱树”季后赛,其损失更是远远超出5亿美元。

另外还有版权收入影响。根据NBA此前与ESPN、TNT达成的转播合约,为期9年总价240亿美元,平均每年26.7亿美元。这部分收入约占NBA年收入的30%。本赛季和下一赛季工资帽将进一步下调。

据《福布斯》公布的数据,NBA在2018-19赛季总收入达到88亿美元,比赛门票收入占比为22%,也就是19.4亿美元,曾预测本赛季门票收入将增长8%。据NBA劳资关系专家拉里·库恩估算,NBA新赛季预期收入为60.89亿美元。另外,周边产业也会随之震荡:2011年数据显示,NBA停摆两周后,球员们当年赛季收入减少5.3亿美元,联盟及球队老板则损失超过14亿美元,周边餐饮酒店服务业蒙受了数亿美元损失。此外,疫情或将改变当事球员的整个职业生涯。

“头铁”东奥会拒领750亿美元损失,

首场比赛时间确定

3月12日,希腊古奥林匹克遗址,受到疫情影响,奥运圣火采集仪式将在零观众的情况下举行。

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举办,成了今年*的悬念。2月25日,国际奥委会高级官员迪克·庞德在接受美联社专访时表示:如果新冠肺炎疫情在5月下旬得不到控制,那原定于2020年7月24日举办的东京奥运会可能将被取消,而不是推迟或更换举办城市。3月3日,日本奥运大臣桥本圣子表示,日本与国际奥委会之间的协议允许东京奥运会在2020年底举行。国际奥委会表示将全力支持东京奥运会如期举办,鼓励运动员继续备战。

今日据2020年东京奥运会组委会人士透露,首场赛事将在日本女垒与澳大利亚女垒之间展开,具体时间定于7月22日,当日还将举办两场比赛。组委会提前通报这一消息,旨在消除外界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奥运会如期举办的担忧。不过,最终定论尚未给出。据悉,直至开幕当天,国际奥委会仍有“叫停取消”的权力。

不论是推迟抑或取消,对主办方和赞助商、转播商而言都意味着困境。而NBA停赛带来的示范效应或许也将蔓延到奥运会男篮项目甚至更多项目。首先考虑推迟的情况,冬季低温将会对田径等许多在冬季进入休整期和冬训的室外项目带来挑战,另外年底有许多总决赛、篮球足球职业联赛也将与奥运会撞期,或将有明星球员放弃参加奥运会,专业度、观赏性和收视率将因此下降,中插广告效果受影响,广告赞助商、转播商将因此蒙受巨大损失,NBC已经为转播权支付了14.5亿美元,国际奥委会57亿美元收入中有73%来自转播版权。另外,各转播商也早已排好了转播时间表,推迟到年底将完全打乱排期。

取消可能是东京奥运会面临的最糟糕的一种情况。日本为奥运会耗费了超过250亿美元,CBRE Hotels数据显示,日本九大城市预计在2019年至2021年将有8万家酒店开业,根据日兴证券的估算,包括预期观众消费在内的总收入损失可能在750亿美元左右。

目前,日本奥组委已经销售出448万张门票,如若取消,约10亿美元的门票收入损失将首当其冲。焦虑的还有借势奥运进行体育营销的赞助商们,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TOP计划,最高等级的赞助商)包括可口可乐、阿里巴巴、ATOS、普利司通、美国陶氏化学、美国通用电气、英特尔、欧米伽、松下、宝洁、三星、丰田、VISA等国际大品牌,以及在去年11月加入的爱彼迎。

仅以阿里巴巴为例,与国际奥委会达成直至2028年的长期合作就支付了不低于8亿美元。东京奥运会的15家“金牌”赞助商,包括佳能、瑞穗金融及野村证券等每家都支付了1亿美元。国际奥组委曾表示,东京奥运会的赞助收入数额超过31亿美元,还不包括全球合作伙伴的*营销赞助费用,是以往夏季奥运会的3倍,为史上最高。

截至2月底,东京奥运会营销代理商电通集团受疫情担忧、奥运会或将被取消的传言影响,股价跌至7年来*,今年开始市值已经缩水20%。

对于日本而言,这是一场输不起的战役。未来一段时间的战疫情况将起着决定性的关键作用。在奥运会历史上,共有三次宣布取消:1916年柏林奥运会因一战而停办,1940年东京奥运会和1944年伦敦奥运会因二战被取消。在所有应急备案中,代价相对较小的空场将会成为可能选项之一,只损失门票收入,广告赞助和转播收入仍然保留,但运动员仍有一定风险。目前,日本已有部分体育赛事如春季相扑大赛空场举办。

蝴蝶效应仍在继续,各大卫视和优爱腾扎堆2020年布局的一批体育竞技综艺或将被波及。优酷的《VS冠军》《击中未来》《我是解说员》《极限玩家》,爱奇艺的《挑战吧!奥林匹克》《我们是冠军》,腾讯视频的超新星运动会“夏日奥运季”,以及东方卫视的《*之战》《热血的青春》,湖南卫视的《热闹少年》,浙江卫视的《大冰小将2》等十余档借势奥运的节目也将随着奥运待定变得悬而未决,招商前景和播出前景不明朗。

全国冬季运动会、东京奥运会、欧洲杯同一年举办,原本被视为“体育大年”的2020年,开年遭遇黑天鹅事件,付出了方方面面的昂贵代价。面向全人类的大考已经来临,直到终场铃声响起之前,或许都不能定义为真正结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