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B站离下一个微信公众号还有多远

对于内容创作者本身而言,如何平衡内容品质与商业化之间的关系也依旧是个难题,虽然UP主“巫师财经”已经经过流量的检验,但对于广告他依旧谨慎。
2020-03-17 09:23 · 蓝鲸财经  郝妍   
   

自从巫师财经在B站爆红后,B站成为了内容创业者群雄逐鹿的新战场,以前人手一个微信公众号,如今朝着人均Up主的方向发展。

B站真的会成为下一个微信公众号吗?

内容创业进入B站时代

内容创业这个词儿大概是从微信公众号时代才有的,它经历了飞速发展的五年,2018年之前,不少重大事件都从公众号完成事件发酵和裂变传播的过程,同时公众号也成为了广告主的常态投放媒体。在当时自媒体这三个字就约等于微信公众号。

但瓶颈期很快出现,在越烧越旺的短视频之火下,图文为主要形式的微信公众号内容热潮开始逐步冷却。据新榜2019年9月报道,目前微信公众平台头条打开率一般能达4.3%,而整体打开率约仅为1.9%。与此同时,根据CNNIC数据,2019年上半年短视频应用使用时长继续提升。

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把时间花费在短视频上,同样的变化也发生在了创作端,据新榜的创作者调研,从事图文创作的比例在下降,而短视频比例有明显上升。部分创作者从图文转战短视频。

2019年底至2020年初,一位B站up主爆红了,无论是“明星与资本”,还是“疫情与经济”,巫师财经基本每期视频都会在网络上引发不小的反响。在见识到“巫师式”成功后,不少内容从业人员将视线转向了B站。

2019年微信公众号领域少有黑马,“半佛仙人” 算一个,不到一年他实现了从零到60万粉丝,但同时在图文领域收割大量粉丝后,他很快实现了自己的视频跨界。

2019 年 12 月 23 日在B站发布*个视频后,至今三个月,已收获200多万粉丝,平均每则视频播放量超百万。

虽然B站作为PUGC平台已经发展多年,但在近一两年B站在内容创业者心目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视频很早就开始考虑了,2019年年初就在讨论,一开始达成的共识是科普类视频自己搞,性价比不高。但是下半年因为一些不可抗因素,我们不得不开发新阵地,后来就开始转向运营B站”,某科普类视频up主F君告诉蓝鲸记者,首期上线视频反馈就很好,“24小时之后就有几十万,连续观察了几期后就觉得稳了”,经过近半年的运营他们的B站账号目前已经可以轻松实现百万级点击量。

流量的聚集效应让越来越多职业的内容生产者扎进B站的创作大潮。

B站真的能取代微信公众号吗?

与抖音快手等短视频APP相比,B站是目前深度类微信公众号转型的*甚至说*选择。“虽然图文和视频在传播力和表达深度上还是有很大差别,但是目前可选的平台里B站已经是我们这种创作者*的选择了,而且对于我们这些以前写公号的人来说,虽然二者表达深度上没法比,但表达结构上是类似的”,F君表示。

抖音快手所盛行的一分钟内短视频几乎无法完成深度内容的表达,这不仅是时长的问题,同时也是受众群体的区隔。反观B站,年轻化是它重要的标签,而在这个标签背后则是多种文化圈层的共生与包容。除了众所周知的二次元文化,科普、娱乐、生活等内容也都在B站有稳定受众。内容与用户是双向选择的过程。

除此之外,B站相比微信公众号有更即时准确的用户反馈,“弹幕反馈比评论区更直接,甚至可以精确到每个段落、每句话,这对于内容创作来说是很重要的,因为你要不断调整内容的节奏感”,F君认为与图文相比,视频内容的节奏感对于内容成败的影响更直接,“文章可能往上一滑就能回看一下,但视频没get到这个点过去就过去了,回放成本更高,所以通过反馈及时调整很重要”。

对于内容生态而言,商业化是一个绕不过的命题,为爱发电并不是常态,趋利避害才是大多数人的选择。微信公众号之所以成为主流的内容生态,商业化路径走通是重要的标志。

B站或许是内容生产的一个风口,但这个风口能持续多久则要看从业人员是否能从中真的“有所收获”。目前内容变现主要有两条路,一个打赏一个广告,但现实情况是打赏一直以来都不是大KOL的主流收入方式。

一位自媒体商务从业人员告诉蓝鲸记者,“商业化主要还是看投放商对于这个平台商业价值的看法,即使微信公众号日薄西山,它的商业价值依然不低,这其中有一部分微信本身的溢价内容。但是我觉得目前B站的市场规模还是有限,至少跟鹅厂的生态肯定是没法比的”。

“在B站出圈比较容易,但是赚钱没那么容易,至少没法和抖音这些比。比如我最近在做的一个项目不到12小时在抖音发布后就卖了5w+,这还没算短视频的长尾流量,在抖音内部洗刷了一轮流量之后,还可以去其它平台辐射其它人群”,某广告投放从业者表示,虽然B站内容品质更高,但是投放时并不是*。

而对于内容创作者本身而言,如何平衡内容品质与商业化之间的关系也依旧是个难题,虽然UP主“巫师财经”已经经过流量的检验,但对于广告他依旧谨慎。

但“巫师财经”不想赚钱,并不意味着其它闻风而来的内容从业者也愿意“为爱发电”,而这都是无法绕过的命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蓝鲸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