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反脆弱”也许就是疫期下创业&投资最好的应对方式

从“我”到“我们”,从抗疫防控到复工自救,创业与投资行业齐心战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展现出空前强大的“免疫力”。
2020-03-20 16:11 · 投资界综合     
   

对金融市场的变化很难存在完善的预测,正是由于一个极端小概率个例的出现,会推翻之前的大部分结论,而这种影响巨大的小概率极端事件我们称它为“黑天鹅”(Black Swan)。

反脆弱或许是指引我们在“黑天鹅”疫情中持续生存的行动指南,人类的免疫系统是反脆弱的,硅谷“鼓励失败”的传统也是反脆弱的。利用随机事件、不可预测的冲击、压力实现自我再生,即是反脆弱(Antifragile)机制。面对波动性或黑天鹅,脆弱的事物通常会从中受害,而非受益。但反脆弱战略更着眼于成长和发展,在行动层面认识不可逃避性,主动拥抱应对,不仅能从混乱和波动中收益、维持生存,更能实现繁荣。

疫情下的极端环境正是一个契机,让我们回归创业与投资的本心,更是自我锤炼、谋求更大发展的时机。风会吹熄蜡烛,却能使火越烧越旺,要使企业成为遇风而盛的火焰,身处疫期大环境中的创业者如何应对挑战和风险。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在沙丘学院系列公益讲堂中有他的建议。

Q:创业企业如何应对疫情黑天鹅

A战疫大考,能持续走下去就是胜利。每个企业都有它的生死期,疫情影响下,中小企业的融资节奏会滞后至少3个月,借贷难度也会增加,受重创的原因归根结底还是生死存亡的现金流问题,不管一家企业有多少个月的现金流,或多或少都会有危机感。

中小企业的现金流困难目前有三种情况:一种是初创阶段,企业未跑出收入进项,投资人投的钱又用光了;或是有收入,但收入很少;另外一种是有收入,收入也不小,但因为上下游企业状况恶化、固定成本开支增加等原因,成本开支会特别多。这些情况都是很自然的事情,我们相信,危与机并存,加速谋变和控制现金流是应对不确定性风险的关键。

疫情冲击下,企业的自救仍然是*位的。控制现金流,会让企业先生存下去,不仅要尽可能地缩减成本,同时也去融资、借款或者找一些补贴;另外需加速跟客户的谈判,适当调整商业模式,比如在几个板块的业务中,先停一停方向不同的、最不产生现金流的业务。

丘吉尔曾说,不要白白浪费一场危机。对投资机构、投资人来说,新冠疫情是始料未及的危机,同样是谋变更迭的转机。倪正东认为,疫情的利好和利空影响主要集中在短期,今年整个投资环境并不像我们预期的那么糟糕,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行业是餐饮、旅游等线下覆盖比较多的领域。短期来看,今年的募资或多或少会受到影响:投资层面,整个投资业还是有大量的资金,但投资节奏会有所放缓,受疫情影响,投资人跟创业者的沟通更多地转到线上;退出层面,无论是A股、美股还是港股,企业的上市进度被迫延后。

但长周期看,疫情对投资业造成的困难是暂时的,预计4、5月份,投资活动、募资活动会进一步恢复朝气、恢复生机、恢复活力与战斗力。许多事物都会在波动和不确定中迎来反弹,在黑天鹅事件的巨大变量影响下,该阶段是观察行业特征、企业应变能力的较好契机。

清科集团始终切实关注中小企业的生存情况,持续发挥资源整合和协同作用,联合地方政府、创投机构和其他合作伙伴,助力中小企业穿越危机,对接资金来源,解决现金流的燃眉之急,同时还为覆盖企业进行业务资源撮合,提供政策适用性建议。

疫情打乱了所有行业的节奏,包括私募股权投资行业。行业比较明显的变化是正经历急速分化的调整:一部分私募机构可能扛不住,资金会进一步向头部机构集中,马太效应加剧,在投资节奏方面,头部机构会倾向选择加速抄底优质项目。近日,清科集团管理合伙人、清科母基金管理合伙人符星华在清华五道口金融CEO分享会上发表观点。

Q:疫情对私募股权行业有哪些影响?

A在私募股权行业募资难、我国经济进入调整期与疫情的多重叠加影响下,股权投资行业迎来急速分化,一部分机构按下暂停键,一部分机构按下3X加速键,在资金募集、机构管理、投资、退出方面都在快速布局,2020年是行业结构变化之年。在疫情的冲击下,募资困境暂时较难纾解,但随着投资机构纷纷复工,2月VC/PE投资金额也有小幅度提升,可见疫情对VC/PE的投资节奏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疫情之下各行业在面临洗牌的同时,也酝酿着巨大的投资机会,关键在于如何把握。

Q:后疫情时代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将展现哪些新趋势?

A:股权投资行业未来主要有九大发展趋势。*,分化,差异化竞争。机构演替,优胜劣汰。第二,机构内核变化,考验运营能力全面升级。募资规范化、投资专业化、管理制度化、运营信息化、投后服务产品化、退出主动化。第三,CVC深度参与。未来股权投资市场CVC保持深度参与、参与形式多样、硅谷式理性克制、深化交叉产业协作。第四,国有资本监管和考核升级,出资将更加规范。第五,注册制常态化。第六,从IRR到DPI,存量项目增多,机构现金管理意识增强。第七,专业化机构LP的形成和发展。第八,S基金交易增长空间巨大。第九,产业链分工的专业化、规范化。

今年,清科集团将继续践行“中国创业与投资行业引领者”的责任使命,引导金融产业聚焦创造价值、协同创新的企业,共同推动经济发展。在过去的2个月里,清科集团投资业务步履不停,驭势而上,在项目投资、后续轮、覆盖企业IPO和重点关注企业业务数据方面,我们也收获了不少惊喜。

年初,清科母基金所投子基金覆盖企业连续5家上市,其中1家企业上市市值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2家企业上市市值超100亿元人民币。截至目前,清科母基金有80余家投资覆盖项目冲刺IPO,2020年势将迎来收获之年。

此外,清科集团旗下清科资管也将穿越疫期实现价值投资,持续满足上市公司和家族企业的行业和资产配置需求,助力产业与资本的打通融合,打造专一类别资产的投资管理能力和配置能力。目前,清科资管共管理数十支上市公司战略型基金和家族基金,管理规模超200亿。

从清科集团投资业务版块来看,一方面敏感于市场此起彼伏的变量,同时对长期看好的医疗健康和教育部分行业也在加速布局,并持续关注行业的长线趋势。2020年清科集团投资业务的*大方向就是医疗健康行业,根据清科私募通的数据,今年2月共发生了145起投资事件。IT、互联网及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仍然位居前三位,其中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发生投资事件14起,涉及投资金额30.66亿元人民币。在抗击疫情中医疗健康产业发挥出其他产业无法替代的作用,也凸显其抗周期的投资价值。日前,清科资本合伙人、清科医疗投资合伙人喻聚蓉在动脉网VB群访谈中表示:疫情或将推动医疗健康行业向数字化转型。

Q:疫情对医疗健康行业的影响?

A新冠肺炎疫情对生活消费、旅游出行、在线教育、医疗健康等行业会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从医疗健康方面来看,疫情或将推动医疗健康行业向数字化转型。当前,数字化正在与各个行业之间深度融合发展。以此次疫情为例,数字化在稳定与控制疫情的工作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让病毒传播路径得以精确到一节车厢、一个楼层、一张餐桌。

数字化领域的医疗企业众多,创新点分布在数字化研发、数字化诊断、医院信息化、医药零售、互联网医疗、健康管理等各个领域。疫情影响下,数字化领域的医疗企业在资本市场将受更多关注,多个领域的代表企业从融资到IPO活跃度会普遍较高。2019年,国外数字医疗领域融资案例346起,在医疗健康领域交易数量位列*,国内的数字医疗领域融资额排名第二,海外IPO案例也有所增加。

乐观来看,大健康领域的数字化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高度青睐,但回到医疗大健康本身而言,其有着产业链条长、决策流程复杂、政策影响大等突出特点。数字化作为推动产业发展的力量,还有更长的路需要走,唯有更多的专业分工与合作,才能推动产业的系统升级,参与各方才能协同共赢。

疫情影响之下,在线教育行业得到持续爆发。此前,清科创投执行董事何艳接受《证券日报》专访,她表示,清科集团基于研究型驱动和价值型驱动的投资逻辑,围绕教育行业也不断挖掘成长性价值机会,感谢创业者让清科创投享受了教育企业成长中的红利。

Q:疫情对教育行业起到多大的推动作用?

A本次疫情的特殊性是在寒假期间爆发,在线教育的重要性得到强化,线下的春季班在线上释放。疫情对在线教育的促进作用主要体现在短期内的广泛参与度,其中免费产品、线下转型产品占据相当大比例,用户对于互联网产品的认知,以及在线教育对适龄用户的渗透率短期内达到高峰

然而用户完整的在线学习流程从试听、付费转化、结果交付到扩科续费是一个相对比较长的过程,通常需要一个季度甚至半年时间,短短一个月之内难以完成。现阶段还是拼流量、拼销课的阶段,对很多教育机构和用户来说匆忙又狼狈,机构交付能力尚且难以证明,用户筛选成本高,新增付费转化还没有完成。

Q:经此一“疫”,教育领域有哪些值得期待的投资方向,又有何新变化?

A在用户快速被迫认知在线教育的阶段,价值创业机会正在开放,投资人也在回归价值投资。作为一个与国计民生休戚相关、长期存在的长寿赛道,尽管体量难以与大型行业赛道相提并论,但教育行业势必会持续受到投资人关注。

此前在对在线教育项目的投资中,团队的基因与抗压能力,项目的基础与延展可行性,教育情怀与服务品质,使命与愿景等都是投资人关注的重点,也是容易在困境下爆发问题的地方。2020年资本市场对创始团队的要求更高,需要能够带领企业顺势而为,重整思路,有能力先行一步,而不是简单复刻。对投资人来说,有爆发性成长机会的赛道就是值得期待的投资方向。

教育行业是慢行业,用户对品牌的认知、认可需要漫长的教育过程,因此教育投资也是慢投资,对团队和项目的判断需要放长远观察,单轮次的数据表现不足以说明问题,很容易对投资人产生迷惑性,投在看起来最美好的那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对行业来说意味着再次洗牌,头部机构拼免费,线下线上协同;腰部机构拼课耗,改良现金流;尾部机构拼机会,低成本探索转型跨界。

黑天鹅周期中没有容易赚的钱,要勇于做辛苦的事,回应真实世界的挑战,调整“反脆弱”策略。战胜疫情,共抗寒冬,这不是一个人的孤勇,而是一群人的倔强。

从“我”到“我们”,从抗疫防控到复工自救,创业与投资行业齐心战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展现出*强大的“免疫力”。祝愿所有人在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中有所承担、有所获得,让时间检验一切。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