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4亿拿下银河酷娱,疯狂扫货的阿里想干什么?

2020年对于整个影视产业来说,可谓是一次大规模的寒冬,面对着突然来袭的黑天鹅,整个影视娱乐产业都有一种被打懵了的感觉。
2020-03-24 07:31 · 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  江瀚视野观察   
   

2020年对于整个影视产业来说,可谓是一次大规模的寒冬,面对着突然来袭的黑天鹅,整个影视娱乐产业都有一种被打懵了的感觉,特别是线下院线产业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冷清的春节档,以至于迫不得已开始外卖自己的爆米花和可乐了,不过另一方面,阿里影业却开始有了大动作,这不刚刚斥资4亿元买下了银河酷娱。阿里影业的操作到底该怎么看?

一、阿里拿下银河酷娱

3月19日晚间,阿里影业发布公告称,合并附属公司阿里巴巴影业(浙江)与投资者股东、创始股东、创始人、优酷信息及天津银河酷娱订立股权转让协议。协议内容显示,附属公司阿里巴巴影业(浙江)拟以不超过4亿元收购天津银河酷娱60%股权。交易完成后,阿里影业及关联方优酷信息分别持有天津银河酷娱60%、20%股权,天津银河酷娱将成为阿里影业附属公司。

银河酷娱成立于2015年,主要从事电视剧、综艺动画等节目制作。据媒体报道,银河酷娱制作的节目有《火星情报局》《演技派》《头号任务》等。《火星情报局》是银河酷娱孵化的*个网综IP,是由主持人汪涵参与的首档网生综艺节目,因*季节目斩获9亿播放量,银河酷娱成为网综界“新贵”。

2019年,优酷又和银河酷娱联手打造了国内首档年轻演员片场生存真人秀《演技派》,以创新形式收割了一大波口碑。当然,两者的合作也不止于此,由银河酷娱旗下艺人赵露思主演的《青囊传》《天雷一部之春花秋月》以及最新作品《三千鸦杀》都在优酷开播。

如此看来,银河酷娱早就和阿里文娱有着很紧密的合作,加上其自身具备很强的爆款内容制造能力,所以现在归入阿里影业麾下也就不足为奇了。在内容方面阿里押中了众多爆款电影,如《我不是药神》《流浪地球》等。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6个月内,内容制作营收占比13.6%。阿里影业开始走上自制内容之路,2018年底推出了“锦橙合制计划”,该计划与一流制作公司、一流导演合作。在自制剧集方面,阿里影业推出“制片人工作室”的模式,选择有行业经验的制片人,应用互联网大数据选择拍摄题材。

阿里拿下银河酷娱到底想要做什么?我们怎么看待阿里影业的大动作呢?

二、不断强化内容的阿里该怎么看?

其实阿里的文化产业布局一直都是阿里的重要方向,2014年6月24日,阿里巴巴完成对阿里影业的收购,耗资约62.44亿港元。之后阿里就下大力气主攻大文娱方向,这些年来阿里大文娱已经形成了涵盖阿里影业、优酷土豆、阿里音乐、阿里体育、UC、阿里游戏、阿里文学、阿里数字娱乐等在内的一系列文娱产业,这些年来凭借着强大的宣发能力,成为了中国影视产业中的优势企业,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6个月内,互联网宣发占阿里影业营收的78.6%。与此同时,阿里大文娱又主动在内容产业有所作为,正如前文所说在很多爆款大片《我不是药神》《流量地球》《绿皮书》中都有阿里大文娱的影子。

那么,此番收购我们该怎么看?

首先,双方合作的历史相当悠久,我们之前就看到了,优酷和银河酷娱之前就有很好的合作,在《演技派》的合作中奠定了良好的关系,可以说正是通过合作,阿里影业看到了银河酷娱本身的内容制造能力。对于一家综艺文化公司来说,银河酷娱堪称产业内的爆款制造机,其本身对于产业有深刻的洞察能力,这种内容制作能力可谓是当前“内容为王”时代的稀缺资源与能力,在这样的情况下,阿里收购也就是应有之意了,正如同阿里影业自己所说的,将天津银河酷娱综艺制作业务纳入至本集团,有助本公司搭建属于本集团的综艺节目制作团队,从而构建本集团“电影+剧集+综艺”的全品类项目的制作能力,更好地向市场提供高品质内容。

其次,阿里将会补足自己的内容产业短板。我们看到阿里在大文娱产业中可谓是相当全面的,无论阿里影业、优酷土豆或者阿里文学都做的相当不错,但是对于阿里影业来说,在综艺内容制作之上却没有专门的公司来经营,优酷土豆也多以合作制作为主,当阿里影业拿下了银河酷娱之后,那么这一切的产业链条就足以形成了闭环,有银河酷娱的内容制作,有优酷土豆的直接发布,有淘票票强大的宣发能力,再加上阿里鱼的周边制作能力,整个线上线下的闭环就此形成,将会产生前所未有的产业协同效应。即使是从内容产业的内部来看,阿里影业已经形成了从电影到电视剧再到综艺的全渠道矩阵,如此完善的自制内容制作能够帮助阿里影业形成组合拳从而形成市场的竞争力。

第三,着重拿下综艺这个重要的现金牛。对于整个内容产业来说,综艺有着内容制作灵活与商业潜力巨大的双重优势,相比于电影和电视剧,综艺的商业化体系更为成熟,并且更能够打造自身的竞争优势,著名的芒果台系列的马栏山综艺体系几乎已经支撑起了芒果台的大半江山,这么好的案例放在眼前,任何人都会觉得不错。与此同时,当前正是互联网文娱产业的黄金风口期,当前依然是流量井喷的大时代,谁能抓住用户的眼球和时间谁就有可能取得市场,互联网综艺无疑是这方面的优势所在。

第四,文娱产业寒冬收购也的确是好主意。我们看到类似于很多知名的企业集团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实现跨越式发展,寒冬收购无疑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资本市场逆向操作手段,正如同巴菲特所说的“别人贪婪时我谨慎,别人谨慎时我贪婪”就是这样的逆向操作,在现实企业案例中做的*的无疑就是LVMH集团,凭借着几次产业寒冬中的收购,LVMH已经成为市场上最有竞争力的企业。阿里系这几年的资本市场操作来看,其已经谙熟了整个资本市场的操作手法,这样的操作也就不让人意外了。

因此,阿里影业拿下银河酷娱,无疑是非常好的操作,阿里影业这时候的收购从长期来看还是值得被看好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